坑豆石小知识

所属类别: 珠宝文玩 | 作者: | 来源: 深圳珠宝网 |  2015-12-31 13:11:32 
0

   【大凡石坑,地势较低或近溪流旁,所产的石头比较透明。坑豆石往往独立一洞,坑深至水中,是寿山石中最透明的。由于洞坑较深,开采挖掘先取水,耗费太辛苦,到明代以后就更难挖掘,几乎绝产。收藏家有这样的坑豆石应是极其珍贵了,民间很少见。

  水晶洞产的石称水晶冻石。绝大多数晶莹通澈如水晶。色有黄、红、白等。非一般洞石可比。根据颜色各有名称:

  黄水晶冻:简称黄水晶,产量较白色者少,也较为名贵,色完全如枇杷黄,娇艳可爱,光泽强,是寿石的上品。

  红水晶:产量比黄水晶更少,虽然质地相近,几近同一个质地,但在颜色之分。色与高山桃花洞相同,但更透明,也称“桃花冻”“玛瑙冻”。

  白水晶:产量较多,其凝结通灵。有的肌理有半分白点,人称蚕卵,与红水晶,黄水晶相比,杂质明显,有一些粒砂屑。

  牛角冻:色如淡墨水,其中有水流纹状的萝卜丝,并且有褐色、黄色的格,易被误认为是黑田石。产量较多,有大块的如手掌大。

  天蓝冻:有深淡两色,质地透明如水晶。深者如雨后晴空一样般蓝,淡如秋天青空。深者较淡者名贵。

  环冻:肌理为白色环状,产于水晶洞者较佳,有一环或者三五环,或者更多环连锁成片。也有大环小环相交成簇。有疏有密,不亲不乱,收藏者很喜欢。

  冻油石:多裂痕,微透明,如冻结的油腻。有白、黄、绿、青色。其中石中有黑点,有大有小。白色较纯者似芙蓉石,明净有玉指感。

  水晶冻:肌理有条纹状。黑色或直或斜。质地清者较为罕见,同时又有黑点或网状萝卜纹。水晶冻比环冻更难得。经营此石者十年难得一见。

  坑豆石除以上介绍的还有一些鱼脑冻,鳝草冻,坑头石等。多产于泥沙中,都有块状,大者多有几斤。单独出现在泥沙中,由于石中有萝卜纹,有人称为“坑头田”。这里要说明的是不能称为“田石”,其略逊于田石。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