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所属类别: 视频新闻 | 作者: | 来源:  |  2015-12-02 16:28:08 

 (本刊讯 记者 魏冬 付恒芳)第三季度GDP增速回落到6.9%,大宗商品走势全面疲软,尽管粮食总产量大丰收,但是价格却逆市大跌。面对日趋复杂的市场形势,相关粮食生产、加工企业该如何应对?10月24日,由中信期货、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特别支持的2015中信期货河南饲料市场行情报告会邀请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中华粮食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州营业部总经理沈恩贤,资深期货操盘手潘海超等业内专家就未来宏观经济走势、政策走向进行了探讨,对玉米、大豆等粮食加工、饲料生产机构现行压力和行情预期进行了解读,并探讨了如何借助期货工具来规避市场风险。据悉,平安人寿、金鑫珠宝、港湾资产、套保之家、通牧商贸、百成饲料、兴仁居豆制品等60余家100多位业内人士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首先介绍了当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并进行了深度剖析。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通货紧缩风险上升并存,企业效益下滑和财政收入减缓碰头,部分领域金融风险开始暴露,但经济形势基本稳定,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态势较好,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尽管我国第三季度GDP增速为6.9%,但牛犁接受采访时表示,四季度宏观经济会保持一个小幅趋稳的态势,第一是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逐步见效,第二是陆续推出的改革措施的制度红利会不断释放,第三是从去年的9月份之后,企业不断地削减库存,现在库存水平比较低,不会再大幅度削减,甚至会补充,所以说四季度经济能够基本趋稳,全年预期7%左右的经济目标有望基本实现。他同时表示,未来经济进一步改观的动力,过去依赖的是劳动力投入、资本积累,未来会逐步地转向创新驱动,要通过提高效率来拉动经济增长。另外从开放的角度来说,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制造领域的开放,下一步是更高层次的服务领域的开放,这会成为我们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驱动力。

 

中华粮食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说,为了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农产品的政策,而这些政策对粮油市场、饲料市场、深加工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相关数据显示,尽管2015年全国各省粮食总产量连续12年保持增长,但粮食价格却逆势下跌。中国粮食信息网称,最近一段时间,大部分地区的制粉企业二等小麦的收购价格从假期前的1.15~1.20元/斤迅速跌至1.05~1.10元/斤。国庆过完,各地玉米陆续收割完毕进入收购环节,但是多地农民发现今年的玉米收购价却低于往年的20%~30%。目前,水稻收购价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较往年也有小的跌幅。张智先以玉米为例说,2015年玉米产量持续增加,消费增幅停滞,年度结余量累积,库存继续增加,阶段性过剩突出。张智先称,截至9月末,全国玉米库存为1.7~1.8亿吨,库存消费比预估为95%,到2016年9月,全国玉米库存将超过2亿吨,库存消费比将达到100%,而播种面积增加是玉米产量增加的主要因素。2015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继续大幅下降,仅黑龙江就由3708万亩减至3000万亩,减幅达到19%,而玉米面积由9300万亩增至9850万亩,增幅约5.9%。虽然玉米进口近年趋势平稳,但玉米进口国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内外价差大,高粱和大麦等替代品对玉米进口的冲击影响大,高粱和大麦用于饲料消费可达1500万吨。而临储拍卖方面,截至2014年11月初,共成交临储玉米2955万吨,预计2015年成交不会超过600万吨,成交萎缩明显。张智先认为,玉米政策变革要体现在出清库存,降低周转方面,也就是说贸易企业要加紧出库,加工企业要降低周转库存,储备企业要加大轮出力度。对投资而言,供需由新粮主导,新的供需平衡表会否孕育新机会,后期重要关注陈粮出库政策变化对玉米市场的影响。

 

市场的变化不论是对饲料行业还是行业中投资者来说,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州营业部总经理沈恩贤认为,在期货市场中,现货经营、资本股票运作、大宗商品的交易都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企业在市场中要想长期的经营,就要关注市场,并借助这个市场来规避风险,实现套期保值。如果企业要实现盈利,增强套期保值的效果,就必须进行选择性套期保值。沈恩贤说:“我们的套期保值进行到现在就是要进行选择,选择的目的就是尽量的盈利。对市场的正确分析是投机者和套期保值者都难以回避的课题,因为企业经营必须以盈利为目的,而不是以生产本身为目的,促进企业增加盈利的套期保值才是效果良好的风险管理手段。”沈恩贤认为,企业在进行选择性套期保值时,不能忽视对市场形势变化的分析,由静态到动态,采用四维一体式方法,包括基本分析、技术分析、系统模型分析和个人研究预测市场的方法。

 

业内资深期货操盘手潘海超结合自己多年的商品期货操盘经验向现场的企业代表和投资者分享了自己的炒期心得。他认为期货交易本质是市场参与者围绕基本面的一种博弈。在博弈中,个人投资者想要盈利必须一点点积累,不能急躁,在坚持中慢慢实现盈利。而博弈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和了解对手,我们了解的对手包括机构、历经风浪生存下来的投资者和所谓的新手。面对当前的多空交织的行情,如何能够规避风险、赢得更多回报。潘海超说:“做交易就是一个盈利与亏损之间的比值,你的盈利有多少,你的亏损有多少,换算一下就是你的胜率,胜率和资金使用率决定了你走到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美联储加息惹了谁?
空巢老人的退休理财乐生活
五大“城市族群”的五个不同理财方案
八大出货技巧 学会怎样防止被套牢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