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大师展将引发新一轮观展潮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 | 来源: 京华时报  |  2015-12-25 09:45:16 
0

 

 王凤海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贾科梅蒂的《高个子女人之四》(左)与《行走的人》。小小供图
  贾科梅蒂
 罗伯特·劳森伯格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
  曾梵志

  尽管明年艺术市场依旧艰难,但2016年的大展可谓来势凶猛。不仅有贾科梅蒂、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等知名西方艺术家的个展来华,还有不少本土艺术家的大型回顾展或者最新作品展扎堆。

  艺术展

  西方艺术大师个展来袭

  近两年,毕加索、莫奈、雷诺阿等展览的成功,让不少商业机构或私人美术馆推动西方大师艺术展览来华。

  明年,率先在华开幕的大师展为《贾科梅蒂回顾展》,该展将于3月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开幕,将对公众展出250件作品,其中包括最具标志性的《行走的人》《汤匙女人》《行走的女人》《鼻子》《笼子》等,涵盖了艺术家从早年创作,历经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到上世纪60年代等不同阶段,是亚洲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贾科梅蒂回顾展。业内预计,这个展览不仅会引发上海本地市民的观展热情,势必还会有一大拨文青从全国各地赶赴现场一睹大师的真迹。

  有趣的是,在同一天,上海龙美术馆也将有丹麦著名装置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大展开幕。据龙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埃利亚松的个展是明年龙美术馆最重要的展览项目之一,在这个展览中,不仅会展出艺术家的经典作品,还会有为这次展览专门创作的最新作品。

  放眼北京,明年上半年最值得期待的无疑是于6月12日在798尤伦斯开幕的《罗伯特·劳森伯格回顾展》,这位已故美国艺术家曾被誉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启蒙大师,尤伦斯馆长田霏宇告诉记者,届时将有劳森伯格重要的作品展出。此外,尤伦斯在2016年伊始也会展出多位西方重要艺术家的作品,如美国画家彼得·韦恩·刘易斯、非裔美国画家弗雷德里克·J·布朗等。而在北京的9月,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个展将在798泉空间开幕。

  本土艺术家个展轮番上阵

  相较于世界级大牌艺术家的人气来说,本土画家的展览一般比较低调。不过,像曾梵志、喻红、郝量等当红艺术家的个展,还是会引起艺术圈的关注。

  央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告诉记者,明年的展出计划基本已经确定,“第一板块落在央美老教授的研究性展览上,如韦启美、罗工柳等六七位老一辈艺术大家,用这样的展览方式带动我们的收藏;第二板块是一些大型当代艺术展,如明年年底的‘立场——第三届CAFAM双年展’以及年中会举办一个国际性的‘移动影像50年’;此外还会举办喻红个展,在这个展览中,我们将引进三位法国重要女性艺术家,与喻红的作品同期展示”。

  尤伦斯则会在9月10日重磅推出曾梵志个展,这将会成为明年下半年业内最重要的展览之一;同时,水墨领域年轻艺术家郝量的个展“潇湘八景”也会于11月4日在尤伦斯拉开帷幕。今日美术馆则将会在2016年重磅推出“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和“何云昌作品展”。

  拍卖会

  争夺精品的队伍将扩大

  不同领域的名人跨界玩艺术的情况已经非常普遍,但藏家“跨界”搞收藏还是今秋艺术品市场的新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藏家们知识水平的提高分不开,”收藏家林先生说,“据我所知,这些玩跨界的大都是大藏家或者有私人美术馆背景,新晋的藏家既没有资金实力也没有辨别的能力。”

  在林先生看来,处在调整期的艺术品市场给藏家们“跨界收藏”提供了契机。“当一个主攻古画的买家,如果没有在遇到自己领域想要的精品,而恰恰古籍善本这部分有心仪的东西,就很可能把资金带过来了。”林先生认为,在藏家普遍惜售的氛围下,争夺精品的不再只是某一个小圈子的事情了,“买古籍的可能过来竞夺书画,书画的藏家也很有可能买顶级的油画”。林先生预测,2016年依旧会是精品难求,一旦有高端拍品出现,“买家与买家之间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而对于珍罕的拍品,私人美术馆更会是不惜代价”。

  “朋友圈”效应将减弱

  至于2015年秋拍取得的成绩,有业内人士直言“朋友圈”功不可没,特别是那几家“过生日”的拍卖行。的确,今年“过生日”的拍卖行不少,如保利拍卖十周年、诚轩拍卖十周年以及中贸圣佳二十周年,各自在铆足劲的同时,也得益于自家人脉的助力。

  记者采访保利拍卖古籍善本、古代书画等部门的经理时,在结束采访的时候均表示出对藏家支持保利十周年庆典拍的感谢,不仅征集时得到客户的支持,拍卖时的现场更像是“朋友圈”的一场大聚会。

  这种借助庆典拍卖得到客户支持、汇聚人气的情况,在2016年将会有所减弱。除了因为明年过生日的拍卖行少之外,更重要的是“市场是需要经营、将蛋糕做大的,依托关系过硬的老客户买东西可以解一时之急,但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已经有不少小拍行忽悠完朋友后,自己已经玩完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也正因此,明年的市场或许将更冷”。

  明年艺市继续挤水分

  2015年即将过去,作为拍卖师,我在这一年中主持了近百场拍卖活动,其中有40余场是有关书画、瓷杂、珠宝、唐卡等艺术品拍卖。总结一年来艺术品拍卖的情况,感觉我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然处于调整、回归阶段。前些年,一直在认真做学问、创作作品而并没有刻意炒作、在艺术上又有一定地位的书画家并未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冲击,反而出现了价值回归的现象。

  纵观2015全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我们还可以看到:原来市场上那些完全靠炒作或出于其他目的而哄起来的、价格虚高的作品,便逐渐在今年的市场上消失了。

  尽管当前处在艺术品市场的调整期,但对于那些认真做事、规范运行的业内人士或者公司来说,并非坏事。我国的拍卖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两个发展阶段。目前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由弱到强,变得规范,而不是简单的秀那些有水分的数字。我个人认为,我国文化艺术品市场目前所处的这种调整期,至少还会持续两三年的时间,但这不是说整个市场不行,相反,那些能够流传下去的作品仍然会往上走,目前的市场其实是处在挤水分的过程中。

  至于那些关门的小公司,实际上大部分是在热闹时进来分羹、靠着收所谓广告费、印刷费而骗钱的公司。他们的退出是必然的、应该的。

  在收藏家方面,我发现有不少新的面孔出现。在与他们接触中发现,其中有不少是从房地产等行业跨界而来的新藏家;当前,不少老的藏家不再仅仅关注中国艺术品,他们也将视线放到了全球艺术市场,大手笔购藏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这种藏家群体的变化,正是我国收藏家走向成熟的表现。

  2016年艺术品市场会怎样?上文提到的诸般变化还会进一步显现。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