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碗寻旧梦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理财》文 王家年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12期 |  2015-12-25 09:40:26 
0

今人对盖碗的释读:带盖的小碗,茶具,始见于明宣德,流行于清。器形有撇口式、直口折沿式两种。腹部下收,圈足。盖多扣于碗的内口,也有天盖地式,覆于碗口外部。康熙盖碗,规格大小不等,器形多样,是当时饮茶用具的一大改进。胎质有瓷胎和宜兴紫砂陶胎两种,常见青花、粉彩、珐琅彩及单色釉等品种。
从收藏品的角度来看唐宋与明清时期的盖碗传承有区别。其实,唐代已普及了饮茶,并有了专用盏,随之又发明了盏托,宋元沿袭,明清以来配以盏盖,始形成了一盏、一盖、一碟式的三合一茶盏,就是盖碗的前身。盏托的发明曾有一则传说:唐代宗宝应年间,有一姓崔的官员,爱好饮茶,其女也有同好,且聪颖异常。因茶盏注入茶汤后,饮茶时很烫手,殊感不便,其女便想出一法,取一小碟垫托在盏下。但刚要喝时,杯子却滑动倾倒,遂又想一法,用蜡在碟中做成一茶盏底大小的圆环,用以固定茶盏,这样饮茶时,茶盏既不会倾倒,又不致烫手。后来又让漆工做成了漆制品,称为盏托。一盏一托式的茶盏既实用,又增添了茶盏的装饰效果,给人以庄重之感,遂世代流传至今。
明代后又在盏上加盖,既增加了茶盏的保温性,使之更好地浸泡出茶叶中的茶汁,又增加了茶盏的保洁性,可防止尘埃的侵入。品饮时,一手托盏,一手持盖,并可用茶盖来拂动漂在茶汤面上的茶叶,更增添一份喝茶的情趣。
古人用茶盏、盏盖和茶盏托这三位一体的盖碗作茶具有四大好处:一是茶盏小于茶碗,且上大下小,注水方便,易于让茶叶沉淀于底,添水时茶叶翻滚,易于泡出茶汁;二是上有隆起的茶盖,而盖沿小于盅口,不易滑跌,便于凝聚茶香,还可用来遮挡茶沫,饮茶时不使茶沫沾唇;三是有了茶托不会烫手,也可防止从茶盅溢出的水打湿衣服,因而在客来敬茶的礼仪上,以盖碗茶敬客更具敬意;四是用盖碗作饮具,保温性更好。
鲁迅有《喝茶》一文:“喝好茶,是要用盖碗的。于是用盖碗。果然,泡了之后,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确是好茶叶。”盖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茶具,又称“三才碗”“三才杯”,其中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茶被诊断是天涵之、地载之、人育之的灵物,将茶拨入盖碗喻义为三才合一、共同化育出茶的精华。
旧时人们喝盖碗茶讲究姿态,你可以从一个人喝茶的姿态上看出这个人的职业。你看戏剧中的角色,如果是一个秀才喝茶的姿势是很文雅的,左手端起茶船,右手捏起茶盖向外拨动水面,喝茶的时候,用茶盖遮住口鼻,轻吹细吮茶水,那叫“斯文”。如果是一介武夫,左手大把地抓起茶船,右手也是一把抓地拿着茶盖,使劲拨动水面,然后大口喝出动静来,那叫“牛饮”。再看青衣花旦喝盖碗茶,拿杯盖的手要做成兰花指的样子,那叫“淑女”。
盖碗虽小,却能体现出各种历史时期的制瓷特色。盖碗横跨了从康熙、乾隆一直到有明确纪年的1950年,这200多年,正是粉彩技法最盛行的时期。笔者收藏品中有几对这一时期的盖碗,颇具回味。如一对盖碗造型精巧玲珑,胎薄质细,通体白釉,盖面及碗身以墨彩加粉彩精细地绘出远山近水、山村人物茅屋等。墨彩瓷是清雍正时期大量烧造的一种富有特色的釉上彩瓷器,以黑彩料于白釉地上描绘纹饰,再入窑以低温烧造而成。这对墨彩盖碗上的纹饰笔触细腻,墨色浓淡有致,意境高雅,颇有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画的神采。
盖碗收藏的乐趣:盖碗是一种茶具,文化含量很高,很多文人墨客都自己设计、绘制盖碗,送到瓷厂定烧后自用或馈赠亲友,出自名家之手的盖碗都是画家的绘画精品;盖碗诞生的年代比较晚,从康熙开始到民国是它的繁盛期,时间跨度小,比较容易集齐;盖碗是收藏市场里的冷门,价格比较低。
盖碗是结合了中国茶文化与瓷文化的特殊品类。这种自清康熙时开始流行的饮茶器具,是当时社会安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一个标志,人们开始追求雅致的生活趣味。用盖碗喝茶,有茶船为托可免被烫手之苦,且只需端着茶船就可稳定重心,喝茶时又不必揭盖,只需半张半合,茶叶既不入口,茶汤又可徐徐沁出,甚是惬意。盖碗茶的茶盖放在碗内,若要茶汤浓些,可用茶盖在水面轻轻刮一刮,使整碗茶水上下翻转,轻刮则淡,重刮则浓。所以一件好的盖碗能让人在品茗的同时发现自然的奥秘,领会人生的哲理,领略艺术的真谛。

d0f62dcccaf1fbb6832a2dc76ac5d7b6.jpg75506d0985b3a422eebf36d7852a7d8b.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