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飞凤舞意纵横,刚劲游离走云龙

艺术家作品欣赏 | 艺术家: 2015-06-10 09:42  |   我要分享

龙飞凤舞意纵横,刚劲游离走云龙

——简评邢可的书法

QQ截图20151025190232.png

乔诗贻

智者喜山,仁者乐山,邢可先生是一代文人,近年却痴迷书法。其痴迷程度,业界有名。他在文学界被称为“中国小小说之父”,商业领域的化学脑袋,自从投身书法,可谓一发而不可收。经过一番独到精辟的“泼墨”苦练,近年又被称为“书坛怪杰”。说他怪,有以下几点:

 

QQ截图20151025190004.png

一、纯朴性情,清廉寡居,著书立说,健康养生,颇有仙风道骨之丰采。

二、怪异灵动,挥毫泼墨之时,敢于打破陈旧常规,苦练勤钻,时常突破书法的藩篱,怪招频出。笔者有幸多次目睹邢可先生挥毫泼墨,笔走险锋,墨出云烟。他写的一笔龙,或腾空翱翔,或盘山挺立。

三、书坛名士,英名远播,圈内多尊其为邢老。以抢救民间文化遗产著名的冯骥才先生,多年前就赠送邢可先生墨宝,并对其多有称许。著名书法家、篆刻家李刚田先生评论说:“邢可的字写得不错,写出了自己的个性。”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杨谔先生,在给邢可的信中说:“刚在网上拜读了你的大作,那种堂堂正正之气,我很欣赏,这也恰是当今书坛所缺少的。”邢可先生当年给省级领导当秘书时,就被夸为不可多得的笔杆子。就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先生,都在与他合影时,夸他是一代风流才子。

四、不跟庸俗世风。耄耋之年的邢可先生,不屑于书坛的不正之风,不攀书坛平庸无才之辈。他深居简出,走自己的“学书”之路,深钻细研,历练自己的“笔锋”。故而开拓了自己的磁场,吸引了诸多知己频频前来求墨宝。

 

QQ截图20151025190015.png

五、心态平正,不管外界多么浮躁不安,书坛多么乱象丛生,他从不心动。邢可先生身体力行,依然埋头钻研书法。若有人当面称赞他近年书法猛进,潜力可观,甚至有意包装他进入市场时,他也依然波澜不惊,一脸淡定,依旧练他的字,沉醉在自己的书法世界里。有时一旦投入进去,他不管身在何处,有无纸笔,就在空中用手指挥舞,或在手心里写字,在膝盖上比划。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都搅动不了他的心境。

六、气场从容,聚精会神。邢可先生一旦进入自己的书法创作世界,就气场十足。他每一笔挥洒,都渗透着自己独特的意境、性情和美感。每幅作品里,都凝聚着他的正能量,都有他的深意。通过他写的字,就能看到他的人格、人品、学识和他的梦想。有人说过,字写到一定程度,是会产生灵性的。因此,纵观邢可的书法作品,可以说是龙飞凤舞意纵横,刚劲游离走云龙,技与道俱佳,形与神兼备,意境高远,令人神往,百读不厌。

七、打破常规,勇于创新。近年来,邢可先生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竟然自创一种“铁线大草”书法。他说:“我创造的‘铁线大草’书法,有‘两个根据,一个时尚’,一是根据铁线篆书,二是根据宋徽宗赵佶的‘瘦金体’,‘一个时尚’是现在人们都视苗条为时尚,书法当随时代,所以我便不知天高地厚地自创了一种‘铁线大草’书法。”

QQ截图20151025190025.png

了解邢可先生的人,都知道他是幼承家学。父亲邢立文(1912-1976),字书堂,多才多艺,既懂书法,又擅京剧,一有空闲,就自拉自唱。邢立文的小楷写得很好。邢可幼年即跟父亲学习书法,描红临帖,苦练楷书。上初中时,邢可曾学刻印章,那时他叫邢国玺,“玺”字的繁体字笔画太多,很难写,是父亲写成蝇头小楷,印到梨木印胎上,他再刻。此印至今还保存着。而且,父亲用过的真、草二体字帖,也珍藏至今。上初中后,邢可又爱上了文学,拼命读书,写稿投稿。初中未毕业,他就放弃书法,专攻文学,终成作家、文艺理论家、文学编辑家。

近几年,邢可在朋友的鼓励下,重新提笔挥毫,移情翰墨,废寝忘食,日夜苦练,深研碑帖,广读论著,主攻草书,兼学隶、楷、行。他特别喜爱张旭、怀素、黄庭坚、祝允明等人的大草书法,心摩手追,反复临写,但又不拘泥于一家。因有小时候的基础,又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加上善于学习,悟性又高,所以提高很快,所作草书,既有张旭、怀素等人的影子,又有自己的面目,自谓是“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融会贯通,自成一格”。因此,他的书法作品,心随笔走,开阔雄强,如走龙蛇,俊美流畅,气势磅礴,飘逸飞扬,气贯长虹,恣肆豪放,可谓“笔下波涛汹涌,纸上海浪翻腾”,荡气回肠,令人惊叹!

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衷心祝愿邢可先生身体健康,笔精墨妙,攀登书法艺术的高峰。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美联储加息惹了谁?
空巢老人的退休理财乐生活
五大“城市族群”的五个不同理财方案
八大出货技巧 学会怎样防止被套牢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