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惹了谁?

所属类别: 外汇 | 作者:《理财》文 谭水梅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11期 |  2015-11-18 15:30:56 
0

e4cdfdd3bc3d8700761489d1478eb34b.jpg

谭水梅

投资专家,微信号“财经奇谭”创始人,三个博士CEO。

 

早在2014年10月底,美联储停止其量化宽松政策时,市场便预期美联储将会逐步走上加息之路。随着美联储加息的两个核心指标,就业率下降至5.3,到达目标区间5.2~5.4,通胀率上升至1.8%,逼近2%的目标值,加息只差美联储的临门一脚。
而在美联储9月18日利率决议会议尘埃落定,确定第三季度暂不加息后,美元指数随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美股反应相对平淡,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应声大跌。外围风险资产出现抛售潮,欧洲、日本股市则在嘉能可和大众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催化下出现了连续的暴跌行情。
美联储加息与否为何会在当前的全球资本市场掀起惊涛骇浪?然而从美联储历史上四次大的加息周期统计数据来看,并不是每次加息都会使市场产生巨幅波动。这次之所以出现不同,主要还是由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所决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并且将利率降至0~0.25之间长达7年之久。美国经济在长期低利率的刺激下逐步复苏,欧元区经济尽管在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下有所好转,但是其复苏速度远不如美国,且直到目前危机仍然呈现反复状态。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当前处于改革的深水区,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疲软。日本经济尽管受益安倍政府的量化宽松,但仍旧没有走出其失落的20年。而市场之所以如此关注这次加息,主要是倘若加息,便是美联储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上调基准利率,这并非一次简单的加息,一旦开启,预示着美国将会进入一个加息通道当中。若美联储加息,则表示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将会推动美元升值,美元进入强势周期中。

美联储加息提振美元指数,国债收益率上行

美联储加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提振美元指数。早在去年中期美联储开始预热将进行加息之后,美元指数便在美联储的前瞻性指引下上涨了近20%。若加息坐实,预示着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状况良好,市场风险偏好增加,降低低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因而资金就会从低风险的债券市场流出,从而使债券收益率上升。此外,加息会收缩市场上美元的流动性,资产价格上升,增强美元的吸引力,美元指数将会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正式宣告美元进入强势周期中。而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指数与实际利率的关系密切,加息基本都会使美元指数上升,不过会有一定的滞后性。通常美元指数会在加息后的一年内出现显著的上升趋势。

美联储加息短期利空美国股市,但长期利好

加息短期会使市场上美元流动性趋紧,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而美元升值,又会吸引境外资金流入美国。因此,在美元升值和融资成本增加的双重利空下,高财务杠杆以及高度依赖出口型的企业生存压力加大,因而利空这种类型公司的股票,而对于高度依赖进口型的企业则会受益于美元升值,使其成本降低,因而利好该类型公司的股票。历史统计数据显示,美联储加息通常是发生在美国股市的牛市初期,但是这次或许有所不同。毕竟当前的美国股市处在历史高位,因而此次加息短期内会对美股产生一定的利空影响。然而,一方面,正如前面所述,美联储加息是基于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势必可以完全对冲国内加息对企业造成融资成本增加的影响,加之美国所拥有的技术优势,整体上依旧会利好美国的经济复苏,从而在长期上利好美国股市。

美联储加息短期利空原油等大宗商品,长期利好

短期看,美联储加息推动美元指数上扬,使以美元计价的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雪上加霜。而自金融危机之后,以美国和欧洲为首的发达国家深陷债务泥潭,美国经过长达近7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显著。欧元区经济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中,新兴经济体依旧疲弱,尤其是资源消耗大国的中国处于经济转型的阵痛期,产能过剩明显,需求急剧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需求端急剧萎缩的大宗商品,若供给端没有收缩,其价格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会持续下行,短期难以有起色。当然,美联储加息预示着美国经济整体步入稳健期,虽然其加息总体上是利空新兴经济体,但放眼全球,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多数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调整较多,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尤其是对于需求端主要在美国的大宗商品,其价格会伴随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出现回升。因而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会利好大宗商品。

美联储加息利空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和货币

美联储加息似乎成了高悬在新兴市场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实施,将会加速新兴市场上资本的流出,使本就尚未彻底恢复的经济体再次陷入困境当中。新兴市场需紧紧抓住美联储尚未加息的这个时间窗口推出一系列的货币宽松政策来提振经济。我国央行在8月中旬所进行的主动汇率贬值,便是一个非常值得称赞的举措,为我国当前疲软的经济复苏赢得了一定的空间。否则,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会使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操作空间更小,容易陷入货币政策的两难境地。一方面,若为了抑制本国的资本外逃,实施加息,会打击本就脆弱的实体经济,若降息以提振实体经济,又会加剧资本的外逃速度。因此,整体而言,若美联储加息整体上会利空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此外,自去年中期开始,无论是被动贬值的资源型国家货币还是主动贬值的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外围货币包括新兴市场的货币相对美元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若美联储加息,美元会继续升值,意味着这些国家将会进一步面临贬值的压力,即利空这些国家的货币。

美联储加息利空黄金

逻辑上讲,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利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统计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周期中黄金的表现,黄金确实在加息周期的大部分情况下,会受到美元升值的抑制,难以走强。此外,由于加息会使实际收益率上升,从而使持有黄金的成本上升,也会影响黄金的需求,因而利空金价。作为黄金孪生姐妹的白银,尽管其工业属性比黄金强不少,但在黄金难以上涨的情况下,其尽管会在经济向好,白银工业需求增加的同时受益,也难以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
总而言之,美联储加息不管是在今年12月还是明年,美元进入强势周期基本上属于既定事实,是时候调整我们的资产配置了。投资者可以重点配置美元类的资产,同时要减少大宗商品,以及新兴市场的股票配置。

dd0c6b3d3c46cdb74ea3ed8abb340c43.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