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股权质押濒临平仓线 基金经理表示无压力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 | 来源: 中国基金报 |  2016-02-15 09:54:30 
0

 去年6月份以来,A股市场开始了剧烈调整。2016年开年以来,股市大幅下跌。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暴跌,全球资本市场危机重重,A股未来走势难料。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预警线或平仓线面临危机。但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股权质押逼近平仓线引起连锁反应的可能性不大。

  多家公司股权质押

  濒临平仓线

  去年6月份以来,股市开始了剧烈调整,刚进入2016年,A股又遭遇重创。多家上市公司因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预警线或平仓线面临危机,其中,慧球科技、鼎立股份(6.540-0.30,-4.39%)两家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同洲电子(10.030.000.00%)齐心集团(16.00-1.03-6.05%)、冠福股份、锡业股份(9.280.000.00%)海虹控股(22.370.00,0.00%)、华业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濒临平仓线,紧急宣布停牌。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发生股权质押融资6480笔,涉及上市公司1367家,质押总股本1749亿股,参考总市值3.2万亿。

  不少濒临平仓线的上市公司股东开始停牌或者想方设法“找钱”。例如,2月4日,中源协和(40.0500.000.00%)发布公告称,在前几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之时,公司控股股东德源投资已经调集资金,采取追加保证金的方式进行了补充质押,目前质押股份不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同时,德源投资已调集充足的资金,以防范因股价下跌可能带来的平仓风险,以保证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市场人士认为,一旦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被引爆,股票被强制卖出,案例的增多会引发市场恐慌,股票质押被平仓也会成为A股加速下跌的推手。

  基金经理认为

  大股东不会坐视不管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A股市场共发生约11700笔质押,目前尚存质押项目6800多笔,涉及1500余只个股,其中有1017只个股被基金四季报重仓持有。

  数据显示,目前有400多只个股的部分质押项目达到了预警线以下,其中约120只个股股权质押项目达到预警线以下股数占总股数比例在10%以上,这也意味着市场上有约3000亿元的抛售压力。

  对于基金而言,如果不幸重仓了股权质押爆仓的个股,大股东又无挽回行为,股票将惨遭平仓被抛售,会带来个股股价下挫,基金净值会因此受损。但是在基金经理看来,股市暴跌带来的股权质押逼近平仓线,进而引起连锁反应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市场的整体估值被压缩很多,在2600点的位置上,金融地产等股票已经是历史的底部,市场的杀跌动能很小,且交易量已经很小。在目前的点位上,大股东放弃不补钱的可能性很小。对于券商而言,他们也不想通过这种形式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股权质押的价位现在看来并不便宜,现在并不是减持获利的好时机,而是更希望大股东补仓。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现在的点位下,上市公司大股东面对平仓压力一般不会坐视不管,公司大多表示股东手上有相应的资产和资金,可以保证股权质押的安全。当部分质押项目达到预警线以下时,大股东往往会选择补充质押股权、补充抵押现金、提前回购股权、停牌等措施自救,实质性爆仓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此时大股东也有很强的市值管理动力。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