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展览成全球艺术市场重心

所属类别: 图片新闻 |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2016-03-30 15:41:44 
0

 由于全球性的经济金融震荡,国际艺术市场也处于调整态势,处于二级市场的艺术品拍卖受到明显冲击,2015年的统计数据出现了负增长。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艺术市场也格外活跃。

由于全球性的经济金融震荡,国际艺术市场也处于调整态势,处于二级市场的艺术品拍卖受到明显冲击,2015年的统计数据出现了负增长。但是,以各大艺术博览会领衔的大型展览却办得如火如荼,俨然取代了艺术品拍卖,成为国内、国际艺术市场的重心所在。

艺博会国际化加速

刚刚开幕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也许是艺博会国际化的成功范例。而“紧扣亚洲”是香港巴塞尔制胜的关键。过去几年,亚洲地区的当代艺术呈现井喷式的发 展,使巴塞尔通过收购“艺术香港”艺博会。在短短4年里,这个艺博会就成为亚洲乃至亚太地区的支柱型博览会。近日,已年届100岁的巴塞尔艺术展母公司 MCH集团宣布,“打造顶级区域性艺术博览会的全新格局”就是其未来发展的新战略。香港巴塞尔短短4年的快速成长可以看作这个新战略的一个样本。而这个新 战略也被外界解读为要在全球现有一线艺术博览会的市场上分一杯羹,并创立全新的艺博会。

老牌TEAFA加入竞赛

前一周在马斯特里赫特开幕的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也是全球艺术圈的焦点。这家由两个在绘画和古董领域各司其职的专业博览会合并而成的老牌艺博 会,在那个荷兰边境小城已举办了近30届。近两年,TEAFA也显示出了改弦更张的迹象,选择国际化战略。前两年中国艺术市场大热时,TEAFA曾声称要 与苏富比携手探讨在北京举办其亚洲艺博会的可行性,受到中国媒体广泛报道。

也许是因为中国艺术市场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而美国艺术市场 却独占鳌头,TEFAF的国际战略转而瞄准了美国。TEFAF主办方前不久宣称,从今年开始,每年将在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举办两场博览会。第一届 TEFAF纽约秋季博览会将于2016年10月举办,展品包括古典时期到20世纪的艺术品。而第二届即TEFAF纽约春季博览会将于2017年5月开展, 主要侧重于现当代艺术和设计。两个博览会一起将可接纳170位艺术品经销商,两个展会将各自吸纳80至90位国际展商。主办方宣称,TEFAF纽约将为来 自世界各地的顶级艺术品经销商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展示平台,将对纽约产生深层次的影响。

现当代艺术成为市场重心

TEAFA这个以欧美一流古董商参展而著名的艺博会,近年来加强了现当代艺术的比重,并在去年引入了TEFAF策展的新制度,引导观众更多地关注艺博会 中的现当代艺术展区。今年所策划的展览主题为“撕开你的伤口”。灵感来自德国著名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的同名雕塑作品《Zeige Deine Wunde》。这件作品于1974-1975年间在慕尼黑的一条地下通道首次面世。博览会邀请了备受赞誉的阿姆斯特丹独立策展人兼作家马克·克雷默 (Mark Kremer)负责具体的策展工作。从“30后”到“70后”,克雷默挑选了众多代表不同年代的艺术家,也是对博伊斯原作中所暗示的死亡、腐坏、剥夺以及 创伤感等概念进行不断探索与表现的艺术家。

尽管全球拍卖纪录还是由西方现代艺术大师如毕加索、贾克梅蒂和莫迪利亚尼们所创造,但市场的重心开始偏向当代艺术。这一点开始影响到中国艺术市场。就在TEFAF与香港巴塞尔两个大型艺博会开幕日之间的周末,上海两家私人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与龙美术馆几乎同时举办了两个欧洲艺术家的大展:前者与巴黎贾克梅蒂基金会联手,举办了雕塑作品国际拍卖纪录创造者贾克梅蒂的大型回顾展,后者则为闻名全球的丹麦当代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举办了大型个展,呈现了一系列为龙美术馆度身定制的大型装置作品。这些作品涉及的材料、技术与设计非常复杂,奥拉维尔·埃利亚松表示,这些需要包括科学家、工程师与哲学家在内的工作团队来完成。

长期以来,中国艺术市场的中心偏重于古董字画,但就目前的趋势来看,这一特点在中国融入国际艺术市场的过程中将会慢慢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中国元素超流行 奢侈大牌今年都在用
学着这么穿衣你不就有A4腰了吗
旅游地理年度最佳美图一次奉上
试驾国产宝马2系旅行车
有图有真相 世界上最大的十颗钻石
SOHO净利降八成连续三年大幅下滑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