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品种大家族之工艺瓷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 | 来源: 明清瓷器拍卖平台 |  2015-12-31 11:31:50 
0

   

图2,唐代錾金开光瑞兽禽鸟纹碗金碗

 

  图2,唐代錾金开光瑞兽禽鸟纹碗金碗

  

图3,清乾隆官窑瓷海螺,长10.5(大)、9.4(中)、8(小)厘米,故宫博物院收藏

 

  图3,清乾隆官窑瓷海螺,长10.5(大)、9.4(中)、8(小)厘米,故宫博物院收藏

  上二期说过古陶瓷分为颜色釉瓷、彩瓷和工艺瓷三大类别。今天说工艺瓷,分为一般工艺瓷和特殊工艺瓷。

  一般工艺瓷盛行于唐宋时期,它在瓷器上模仿其他工艺品的效果,著名的有珍珠地划花和剪纸贴花。图1是北宋珍珠地划花花卉纹枕,上面的小圆圈谓之珍珠地划花,一般用细竹管在瓷胎上戳出,也有用笔画出的,以模仿金器錾花工艺的效果(图2)。

  特殊工艺瓷从外表看起来不太像瓷器,而像是被仿造的物品,例如,仿雕漆瓷碗就像一只雕漆碗,不细看根本看不出是瓷器。最著名的是金釉法论,最奇特的是螃蟹杂品瓷果盘,它们看上去像是金法轮和装在盘子里的螃蟹、核桃、花生等杂品,实际却是瓷器。

  特种工艺瓷模仿其他自然物和工艺品,目的是仿真乱真。清乾隆人朱琰在《陶说》中记载:乾隆朝“戗金、镂银、琢石、髹漆、螺钿、竹木、匏蠡诸作,无不以陶为之,仿效而肖”,这说明当时的陶艺技工们对陶瓷工艺的掌握已经得心应手、炉火纯青。图3是3件海螺,如果不说明谁能想到它是清乾隆官窑生产的瓷器呢?

  特种工艺瓷初创于清雍正官窑,乾隆官窑最为繁盛,以后诸朝少见,但光绪朝似有复兴,民国时期有仿制品。图4和图5是仿斑花石釉的炉和印泥盒。斑花石是故宫乾隆御花园中铺路的小石头,是乾隆皇帝之爱。民国时期有些仿清雍正、乾隆时期的仿品比真品做得更加精细。图4清乾隆官窑仿斑花石釉炉,图5民国仿斑花石釉印泥盒,为一对典型之例。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