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 外汇占款、银行结售汇双双“转正”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 | 来源: 北京商报 |  2017-10-20 15:38:52 
0

继我国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回升之后,10月19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增加8.5亿元,实现了2015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同一天发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9亿元,也实现了2015年6月以来首次上升。

具体来看,9月银行结汇规模10238亿元人民币(等值1560亿美元),售汇规模10218亿元人民币(等值155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9亿元人民币(等值3亿美元)。9月银行结售汇差值的“转正”,此前其实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逆差值不断缩小。外管局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4%。前三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115亿美元,同比下降56%。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以来,受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等多因素作用,人民币汇率从贬值预期逐步走向升值预期,特别是在今年5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纳入“逆周期调控”因子以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加快,“市场主体结售汇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最终使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余额出现同步回升。”

外汇储备数据在本月稍早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为3.1085万亿美元,环比增加169.83亿美元,为三年来首次实现“八连涨”。而10月19日央行更新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比上月增加8.5亿元,至21.5万亿元人民币,为2015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

人民币汇率预期对外汇占款的影响较大,自2015年11月开始,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央行外汇占款一直呈减少趋势。另外,伴随着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全球需求疲弱,国内资源、劳动力优势下降,人口红利不再,带动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下滑导致进出口低迷,外汇占款也呈现趋势性回落。不过,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稳步升值,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增加,资本流动基本平衡,市场普遍预计外汇占款将出现回升。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与美元走势密切相关。此前美联储加息曾对非美货币形成冲击,当前市场也担忧美联储的“缩表”行动会再度对人民币汇率及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对此,外管局相关人士表示,我国适应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基本面优势一直存在,同时应对能力继续提升,如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对外投融资行为更趋理性等,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冯鑫:暴风不是下一个乐视
传统与创新的对话 洛客·景德镇陶瓷设计中心落户千年瓷都
人工智能下一步机会在垂直领域 不能只靠烧钱
曾熙:流派印的新实践
徐凯:创新 唤醒玉的新生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