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鑫:暴风不是下一个乐视

所属类别: 高端访谈 | 作者:白利倩 | 来源:  |  2017-10-19 16:40:52 
0

冯鑫:暴风不是下一个乐视

 

近期,暴风集团与该集团CEO冯鑫的种种举动,都备受人们关注。一是随着乐视的陨落,与乐视有着类似发展路径的暴风集团让人担心。二是8月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CEO冯鑫将所持的暴风集团532.7万股用于质押融资。截至当日,冯鑫已经累计将手中的4921.37万股进行了质押。这种苦行僧式的融资方式让人担心冯鑫会不会是下一个贾跃亭。三是近日暴风集团发布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暴风集团上半年的净利润居然亏损7884万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是盈利为1572万元。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两个数据差距如此大?

针对这些财务与公司发展问题,一时间,市场上关于暴风集团的风暴开始愈刮愈烈。而公司创始人冯鑫也不得不在忙于融资之时,站出来回答这些问题。

暴风有可能是比乐视还大的平台

9月1日,暴风集团CEO毫无疑问地现身公司的半年报业绩说明会。相比以往,在这次会议上,他的出面与发声似乎更加重要。因为,他除了要和CFO姜浩一起回答外界对公司财务的质疑,更要回应暴风集团与乐视发展路径相似的种种质疑。

一是两者都曾创造出30多个涨停的“妖股”神话,二是两者有着极其相似的发展路径,甚至一度有业界人士称,暴风集团是乐视的学徒。

2007年,创业仅两年的冯鑫便收购了暴风影音,并组建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正是这一举动,让冯鑫开始真正走入人们的视野,凭借在金山和雅虎等互联网公司积累的工作经验,组建暴风后的冯鑫事业开始进入直通车。短短两年时间,暴风影音便成为国内最大的PC端独立的视频播放器。随后,冯鑫便开始着手暴风上市。

有业内人士透露,从2006年搭建VIE架构,引入IDG的美元投资开始,冯鑫就冲着做好暴风影音到美国上市的目标去的。2011年,他曾公开表示暴风科技即将上市。不过,直到2015年,暴风科技最终选择在国内创业板敲钟。

暴风影音的投资者、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曾在暴风上市的发布会上说,IDG所投的公司有80多家已经上市了,包括百度、腾讯等,这次之所以选择暴风影音,是因为暴风科技会成为未来中国股市上类BAT的巨头。

然而2015年上市后,暴风便学习乐视开始一系列的业务扩展,先后成立暴风联邦生态、暴风超体电视、暴风秀场等。此后,又紧跟乐视步伐开启大规模的资本运作,俨然成为乐视的大徒弟。

直到现在,冯鑫像贾跃亭一样,开始执着于一款硬件,即贾跃亭执着于造汽车,而暴风科技押宝暴风魔镜。冯鑫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暴风科技接下来的业务是构建基于暴风影音(内容)+暴风魔镜的生态。随后,冯鑫又在暴风影音之外创办暴风魔镜VR内容商店,为暴风魔镜的用户们提供免费的片源。同时,暴风魔镜还组建了国内第一支全景视频拍摄团队,希望能为VR市场提供不竭的内容资源。

不得不说,冯鑫致力于打造的暴风生态与贾跃亭的乐视生态有着极其相似之处。不过,冯鑫认为,暴风有可能变成一个比乐视还大的平台。

“我不是贾跃亭”

之所以让外界质疑暴风会不会是下一个乐视,除了两者的发展路径极其相似外,还在于这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在某些方面也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其中,最大的就是两人独特的融资途径。

数据显示,在乐视危机集中爆发前,贾跃亭曾大量质押所持股权。而公开资料显示,冯鑫也曾多次进行了股权质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冯鑫个人股权质押已达12次。截至8月5日,冯鑫被质押的股份为4921.37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69.98%,占总股本的14.82%。

至于为什么要进行这么多次和大量的股权质押,在暴风集团的半年报沟通会议上,冯鑫表示,任何公司的发展都需要资金支持,暴风也不例外。

在冯鑫看来,没有人想活在别人的阴影之下。所以,最近露面的冯鑫不止一次地阐述:“我不是贾跃亭,暴风也不是乐视。”显然,他很想回避与贾跃亭相关的这层关系。但是两人同为山西人,公司发展模式又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所以外界和媒体把这二人以及他们的公司联系在一起,并不奇怪。

在过去,暴风和乐视一样创造了A股神话,相似的业务布局、财务并表、股权质押,甚至冯鑫和贾跃亭个人,都总被拿来做类比。但到现在,贾跃亭出国了,乐视的危机也集中爆发。冯鑫越发觉得这给暴风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特别是在乐视发生危机之后。

事实上,舆论的发酵已经对暴风引发了实质影响。称:“整个合作环境变差了,不仅是资本方,是所有合作方,广告客户、供应商等都开始来问了,甚至一些供应商开始要求更严格的账期。”在媒体面前,冯鑫调侃说,原本可以靠暴风TV业绩和暴风VR就能拿到的融资,现在还要再加上一句解释:暴风不会是下一个乐视。

这种论调确实给冯鑫很大压力,所以为了让投资方和合作方安心,冯鑫最近拉着CFO姜浩一起,自愿向媒体做了一次原本没义务公开的财务数据披露,包括暴风的融资规模、投资去向、负债压力,甚至冯鑫个人的财务情况等,这一切只为证明暴风很健康。

在冯鑫看来,自己和贾跃亭一点私交都没有,甚至连坐下来谈5分钟话的时候都没有过。现在,外界认为他学贾跃亭、学乐视,以至于影响到暴风的发展,在他看来是“特别冤”。所以,冯鑫很不喜欢这个说法,甚至他觉得他和贾跃亭同样在公开场合一样唱过《野子》都是个错误的决定。

财务风暴

如果说“小乐视”的说法是让暴风集团身陷舆论风暴最八卦的一个原因,那么暴风集团所披露的财务风暴才是将其推至舆论“风暴眼”最大的推手。

因为,尽管冯鑫一边拉着公司CFO姜浩向大家证明暴风很健康,但是另一边自己却频频进行股权质押,这无疑是暴风科技用冯鑫个人的质押做战略布局的输血。同时,据暴风科技半年报披露,在暴风上市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这家公司的市值从最高的369.07亿元跌至今年7月的66.23亿元。蒸发的300亿元背后无疑也宣示着暴风集团的问题。

有相关媒体统计了暴风集团近几年来的财务数据后发现,少数股东损益这项财务指标,在2014~2016年,其亏损额分别为8.6万元、1552万元、2.9亿元,到了2017年上半年的少数股东损益亏损9456万元。同时,暴风集团近5年多的时间里,销售毛利率逐年减少,销售净利润也从2012年的22%降至2017年上半年的9.5%。

对此,公司CFO姜浩称,这些数据的变化,最本质的原因是暴风集团增加了暴风TV的业务。因为电视业务到现在依然是亏损的,其毛利率亏损7.55%,这一数据就把整个毛利率都拉低了。不过,和去年的数据相比还是下降的。由于去年面板涨价,影响持续到今年第一季度,所以销售利润也比较差。“但今年第二季度我们开始调价,面板价格也在逐渐回落,所以暴风TV业务会逐渐好转的。”姜浩称。

不过,有意思的是,冯鑫的回答却是:“电视业务还需要5亿元以上的外部资金投入,2020年将成战略拐点期。暴风现在没有资源向电视与VR业务不断地输血,只能传递第一棒,现在已经完成,未来的暴风TV、暴风VR就只能自己造血。”因此,暴风透露,目前暴风TV正在进行私募融资,暴风集团也在二级市场上融资。

不过,融资之后,暴风TV如何提升自己的造血能力,暴风科技又如何提升自己的毛利率,这才是暴风眼下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暴风能否摆脱“小乐视”说法最有力的回击。

但目前来看,冯鑫和他的暴风所主导的四大业务主线(暴风影音、暴风TV、暴风魔镜、暴风体育)并没有实现盈利。单就冯鑫押宝的VR业务,他自己预测也只有到2018年才能开始盈利。至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相关产品的暴风金融盈利也扑朔迷离。

不得不承认,乐视已经从当年的神话成为如今的笑话,创始人贾跃亭辞职、股票停牌、供应商讨债、业务精简、裁员等让乐视已疲惫不堪。而有着许多相似之处的暴风如今也非常不理想,持续的亏损只能靠股权质押来维系发展,所以接下来如何化解资金危机,并带领暴风每一项业务走向盈利,或许是当下冯鑫最重要的任务,也是让自己摆脱“小乐视”与乐视式结局最彻底的回击。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传统与创新的对话 洛客·景德镇陶瓷设计中心落户千年瓷都
人工智能下一步机会在垂直领域 不能只靠烧钱
曾熙:流派印的新实践
徐凯:创新 唤醒玉的新生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黄杨洪:俏色巧雕之美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