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下一步机会在垂直领域 不能只靠烧钱

所属类别: 科技 | 作者: | 来源: 第一财经新闻 |  2017-10-13 15:17:09 
0

10月12日在广州举行的2017小蛮腰科技大会上,人工智能(AI)成为最热的议题。美国高通集团全球副总裁、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下一步的投资机会在垂直领域,比如农业领域。

他还认为,人工智能的平台级机会已经没有了,下一步人工智能的机会在应用级。而AI应用“不是烧钱能烧出来的”,关键还是在于突破技术难点,打造好的应用方案。

 

 

语音视觉领域已超越人的能力

沈劲透露,高通在人工智能领域已进行一系列投资。其投资的相关公司和项目包括:美国大脑集团(brain),它用七年时间,从研究人的大脑开始,到提供软件,应用于机器人,实现移动性、导航性;还有美国人脸识别公司Clarifai;中国智能语音公司云知声等。

在垂直领域,比如农业,高通已在以色列投资了人工智能公司,其应用方案已用于5个农场,用于病虫害、产量的预测;高通在中国投资的奥科美,主要做农村大数据分析,提供模型,用于病虫害预警、鸡牛等牲畜的疾病预防。

11月份,高通还将宣布新的投资项目。它是通过芯片,让人工智能引擎促进万物互联,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传感器上的应用。

现在人工智能发展到什么阶段了?沈劲认为,人工智能在语音、视觉领域,已超过人的能力。机器语音识别的能力已经超过人,当然要在环境安静、语音标准的情况下,中国已有多家智能语音公司,如科大讯飞、百度、搜狗等。机器在视觉识别领域也超过了人。当然,现在的计算能力是粗犷的。以前计算用6层神经,2015年100层神经,2016年1000层神经,而人脑一直都只有六层。所以是通过暴力计算,在这两个领域实现对人能力的超越。

应用方面,一是安防,二是网上身份验证。这些在中国有好的应用场景。中国安防摄像头多,安防市场是美国的5~10倍,支撑了一些人脸识别公司,如Face++等。中国的金融互联网行业也发展迅猛,有的P2P互联网金融公司一年就发展了1亿用户,它没有线下店,只能通过网上身份验证、图像识别来实现。所以,中国市场有支持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条件。

目前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健康,但下一步更难一些,需要更强的计算能力和更多的数据。

 

 

设备端、垂直领域的创业机会

现在人工智能百家争鸣,BAT等互联网巨头重金投入,初创公司还有多大空间?

沈劲认为,手机将是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平台,从今年起的五年里,将会有85亿部智能手机推向市场。今年手机上开始有了人工智能的性能,如OPPO的R11的背景虚化,华为用人工智能来进行电源、内存管理。下一步,还会有多种拍照功能,如360度拍照、视频剪辑;以及个人助理功能,如管理账单、写日记。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手机上,还有很多创业、创新的机会。

其次,在各种设备端也有创业机会。大公司的人工智能都在云端,它们数据多、有超级计算机中心。但是,在设备端,BAT鞭长莫及。比如,用人工智能做消防预警产品,监控大楼里的电器,一旦超负荷就预警,这样的产品应用场景广泛,有刚性需求。

“人工智能平台级的机会已经没有,唯一的机会在垂直领域,如农业人工智能、医学人工智能、工业人工智能,等等。BAT有人脸、搜索等信息,但没有农作物、菜叶子、猪叫声等的信息,你可以利用这些行业信息来做预警,是创业的好机会。”

5G时代的到来,也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沈劲表示,5G有三大应用场景,一是带宽更宽,是现在的10倍,视频传输将更流畅;二是海量的物联网应用,不管空调、灯泡、路灯还是电表,都可以接入物联网,5G为万物互联加速;三是关键应用上,5G更可靠,比如智能驾驶、无人驾驶。

作为投资方,沈劲说,因为人工智能的平台级机会没了,下一步人工智能的机会在应用级,所以“不是烧钱能烧出来的”,关键还是在于突破技术难点,打造好的应用方案。

下一步应用:金融、对话式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也认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重点在于应用。“人工智能+时代”应用是硬道理。

人工智能经历了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发展阶段。阿法狗打败围棋冠军等事例说明,机器的运算智能已经超越人类;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的感知智能,机器也部分超越人类,像把语音翻译成文字方面,讯飞输入法的准确率已达98%。但在认知智能方面,机器跟人还有很大差距,也是人工智能努力的方向。

 

 

杜兰说,人工智能领域未来有两大产业发展机遇,一是三五年内,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辅的人机交互时代即将到来;二是五到十年内,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进入每一个行业,深刻改变世界。

人工智能+时代,应用是硬道理。科大讯飞的AI战略是“平台+赛道”,目前已占据中文人工智能语音市场八成份额,以此为平台,重点开拓医疗、教育、智慧城市、公检法、智能客服等“赛道”(行业)的应用。

“下一步应用的重点是金融行业,”杜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中的运用,一是语音交互改变用户界面;二是智能客服实现降本增效,如中国平安的语音导航,关键是自然语言的理解能力;三是运营智慧化,通过“AI+大数据”的手段进行投资推测,可以代替普通的分析师。

今年,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引发了对话式人工智能的热潮,几乎每场消费电子产品发布会上都提到人工智能的概念,像长虹12日又发布了人工智能电视的升级版。这会不会有泡沫的成分?

在杜兰看来,未来三五年是对话式人工智能的爆发期,还需要一些时间的积累。目前消费电子产品的智能语音功能主要是“声控”,关键还要与内容、服务相关联。“其中有三个关键点,首先语音交互是手段;其次需要更多内容和服务;第三是硬件的体验要更好”。

科大讯飞此前已推出过叮咚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的份额领先,比第二至第九名的份额总和还高,但是杜兰坦言,叮咚智能音箱的销量仍然没有跨越千万级的门槛。影响因素之一,是用户的使用习惯还没有养成,这还需要技术突破、服务完善,使硬件有更好的体验。

美国天普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副教授王培则认为,人工智能与人脑还是相差很远,尤其在灵活性、创造性方面,所以现在研究的方向已经不是让计算机像人脑那样工作,而是变为做一些踏实的事,在某些方面与人脑看齐,一个个地解决具体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曾熙:流派印的新实践
徐凯:创新 唤醒玉的新生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黄杨洪:俏色巧雕之美
艺术品收藏绩优股:红色经典艺术品
纪念币行情大跌之后 哪些钱币值得关注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