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连续7个月下跌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佚名 | 来源: 证券日报 |  2016-02-14 11:54:16 
0

   受货币持续宽松政策、融资方通过其他渠道进行低成本融资、经济下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一路走下坡路。

  在刚刚过去的1月,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跌破8%。

  平均收益率同比跌13.5% 固收产品规模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新发行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81%,新成立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7.74%。而在去年12月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8.27%和8.22%。自去年三季度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就呈现持续走低趋势。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去年7月份至11月份,新发行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99%、8.76%、8.68%、8.44%、8.18%;新成立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9.01%、8.84%、8.64%、8.44%、8.28%。不难看出,从2015年7月至今,不论是发行的或是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一直在持续下降,且下降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信托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7.30%,较去年二季度末回落约3个百分点,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从去年一季度反转上升以后再次下降,2014年四季度为7.52%,2015年一季度为8.11%,二季度达到10.19%。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产品利率持续下行一方面是受连续降息、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另一方面还因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产能过剩等压力,信托公司找到风险与收益匹配的优质资产并不容易。

  在收益率下滑的同时,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发行与成立规模也出现大幅下滑。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1月份共发行417款产品,较前一个月减少168款,环比下降39.12%;较去年同期减少967款,同比大幅减少141.17%。1月份新成立产品411款,环比减少39.74%,同比减少118.48%。

  格上理财认为,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发行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可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解释。从供给角度来说,一方面由于国家整体经济提振不济,企业需求上升乏力,导致优质项目供应减少;另一方面,信托业的周期性导致一季度产品发行乏力等。从需求角度来说,1月份是年前最后一个月,投资者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增强,投资欲望减少等。

  证券投资类信托 同比减少近四倍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月份有46家公司共成立了41款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较前一个月减少了16款,募集规模47.59亿元,占总规模的5.97%。相比去年同期,融资规模大幅下跌373.99%。去年1月份证券投资信托成立728款,募集规模225.57%,占总规模的26.59%。

  上个月沪深指数以3725.86点开盘,最高攀升至3726.24点,随后一路走低,在当月最低跌至2854.37点,最后报收于2946.09点。格上理财表示,受到1月份大盘指数再次大跌、2015年GDP指数首度破7数据的公布及投资者年底对资金流动性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受阻。

  1月份,投向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共38个,募集规模为77.22亿元,占总规模的9.69%,平均年收益率为8.31%。相比去年12月份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221.98亿元,大幅下降187.46%,平均收益率升高了0.02%;相比去年同期募集规模122.72亿元,同比减少58.92%,平均收益率为9.76%,房地产领域产品的收益率降低了1.45%。

  近年来,房地产信托的压力始终存在,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累积、房企低成本融资渠道拓宽、前期风险项目频频暴露,新发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数量没有明显增长。

  用益信托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一季度到期规模605.7亿元;二季度到期规模610.63亿元;三季度到期规模527.98亿元;四季度到期规模427.82亿元。可见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依然较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投向资金信托占比减少主要受以下三点因素影响:一是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大,行业新增投资规模走低,由此产生的融资需求下降;二是低成本融资渠道扩宽,资金雄厚的地产商可通过债券、股票等方式获得资金,通过信托融资的意愿下降;三是此前暴露的诸多房地产风险项目和经济下行的预期让信托公司对待房地产项目的态度更为审慎。

  格上理财研究员刘书俊表示,今年在投资房地产信托时,需要重点关注融资方及担保方的背景、总资产、净资产、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对外担保余额、各类借款兑付峰值、是否为发债主体等信息。一般来说,背景实力雄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净资产规模较大,连续3年营业收入递增或保持相对稳定,净资产规模大于对外担保余额,且安全边际较为宽松,借款兑付峰值在信托到期之后,是发债主体且评级等级为AA及以上的情况比较好。此外,还要注意抵质押物的变现能力、流动性及是否有警戒线设定等情况。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