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收益率再降 基础产业信托环比缩量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金苹苹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2016-02-03 09:49:47 
0

   意料之中,亦是意料之外。在固收类产品的收益“高地”——集合类信托领域,刚刚过去的1月份,传出收益率“破8”的信息。有业内人士表示,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一直存在,但在今年1月“破8”仍有些出人意料。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未来的信托收益率将毫无看点,据悉,信托公司为应对资产配置荒仍有一定的存量优质项目,或将在节后陆续发行。

  来自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显示,1月份各家信托公司共计发行418款集合信托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为7.81%。查阅去年12月的发行数据可见,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还保持在8%以上,1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破8”,算是此前的“预言”实现。

  对此,信托业内人士的解释为,去年以来我国的货币持续宽松,充裕的流动性使得市场的资金成本不断下行,也间接导致了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持续走低。另一方面,在资产配置荒持续的背景下,优质项目已日渐难觅。上海地区一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坦言,当前机构间对好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为了争取项目只能降低融资成本,也令产品收益率被迫下行。”

  “货币宽松政策产生的蝴蝶效应,令信托界有点措手不及。”爱建财富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影响下,存量信托从2015年开始掀起一波提前结束的浪潮。其中,房地产信托成为清盘大潮的主力。

  “这是因为低息融资的渠道变多。以银行为例,部分银行向房企放宽商贷要求,一些过硬的企业可拿到更低廉的资金。”爱建财富表示,房地产信托过去一直以高收益著称,但在当前的情况下,包括该类产品在内的集合信托产品都不得不降低回报。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在证券类信托逐渐淡出市场的同时,传统的基础产业类信托再度火爆,成为众多信托公司和投资者青睐的投资标的。但当前随着地方平台的融资渠道逐渐多元化,融资“价格战”也在这一领域打响。爱建财富认为,如今融资通道打开,使得各类金融机构间的竞争愈发激烈,未来基础产业信托或也将成为稀缺资源。

  而这一预测,从近期的发行数据上也得以验证。记者对比去年12月与今年1月的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情况发现,2015年12月共计发行135款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资金量为352.21亿元,平均收益率为8.54%;而今年1月份共计发行134款相关产品,募集资金为292.17亿元,平均收益率为8.27%。无论是从募集的资金量还是收益率来看,都有一定的下行。

  但也有业内人士透露,之前为了应对资产配置荒的持续,多家信托公司均制定了今年的产品规划,并为之做好准备。其中有一些优质的项目被储存,或在春节后有序发行。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