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发SDR计值外储规模

所属类别: 外汇 | 作者:周艾琳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  2016-04-08 10:57:21 
0

 4月7日,央行公布3月末官方外汇储备余额,并表示,4月开始,央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特别提款权(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3月为2.28万亿SDR。

央行表示,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记者表示,首先,这表示,不是只有美元可以计价,脱离对单一货币的依赖。折算汇率来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网站,3月为USD/SDR=0.709814,2月为0.723948。人民币中间价也从单一盯住美元到参考“一篮子货币”,弱化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的影响。

其次,SDR计值可以更客观地看待央行外汇储备的变化。3月外汇储备以美元计值为增加103亿美元,如果以SDR计值为减少378亿SDR。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多元化,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包含汇率变化的因素,以不同计值单位计价,结果并不相同。“如果仅以美元计值的结果来看,可能会得出中国跨境资本净流入的结论,实际上我们预计3月央行外汇占款为-1000亿元左右,不过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持续改善并未结束。”谢亚轩称。

同时,这也符合央行进一步放开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给外国投资者的大方向。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正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受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严控跨境资本外流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有所放缓,但是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是央行的长期目标。

“我们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更为现实的意义,是希望各国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从而增加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特别是引入资金至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他表示,平衡外汇市场不能只靠严格限制资本流出,而是要用流出、流入平衡的方式来实现。“开源”比“节流”更重要、更长久。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IMF总裁拉加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更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也许有一天就会参照SDR篮子,“因为这是根据贸易加权的汇率。无论何时周小川行长希望参照或盯住SDR篮子,只要他能及时与市场沟通,市场就不会感到惊讶。”

尽管SDR中只有五个货币(包括人民币),相较于包含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和40种货币的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要小得多,但拉加德认为SDR并不会太小。

“SDR在各国央行之间的交易需要软件以及机构来处理。当IMF成员国需要相应货币时,它们总能去央行实现,因为它们知道SDR能自动兑换成那五种货币。在我看来,篮子越大反而越不方便,”她指出,这其实是一个“专属俱乐部”,它们这些货币是要能够自由兑换,且被国际社会认可的。

2016年10月1日,包含人民币在内的新SDR货币篮子即将生效。据IMF介绍,SDR篮子货币中,美元比重将为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人民币最新加入便一举超越日元和英镑。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日本公布省油榜单,3.33L才勉强入围?
沙特富豪批量空运“黄金战车”去英国度假
无比烧钱的10款顶级腕表
中国元素超流行 奢侈大牌今年都在用
学着这么穿衣你不就有A4腰了吗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