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科技助力 基金青睐新型消费行业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  2016-04-11 09:18:03 
0

 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政策相继出台以及互联网科技浪潮迅猛背景下,消费产业与互联网等科技交融的新兴现代消费服务行业正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而公私募基金经理近期在新兴消费领域的重仓布局也凸显了这一点。

消费股业绩迎看点

安信价值精选基金经理陈一峰认为,从个股结构上看,虽然有一些题材类股票估值仍然高高在上,但市场估值分化巨大,可选的成长股和价值股估值水平都比较合理。他认为从行业上看,中国在电子、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拥有巨大的雄心,其中具有竞争优势、定价合理的公司发展空间很大,未来可能锻造出世界级的市场竞争力,这类公司有着较好的投资价值。

与此同时,目前食品饮料和医药需求增长稳定,不少上市公司已形成壁垒,一直是安信基金关注的重点。经历了基本面的考验和估值的压缩,食品饮料和医药中的不少公司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未来很可能出现基本面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同时,虽然不少周期股的需求复苏或者供给压缩的进程会出现一定反复,但是很多大蓝筹周期股的低估值已经过度反应了未来或有的风险。”陈一峰强调这种机会也是安信基金在今年重点关注的。

上述基金经理强调,进入市场的时候,后面一群犹犹豫豫的人,要远好于前面一群熙熙攘攘的人,因为后面的人都是潜在的多头,而前面的人都是潜在的空头。在现在的盈利和流动性预测的基础上,不少股票已经进入历史上最便宜的1/3区间,而全市场的仓位因为年初恐慌降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后,现在仍然没有明显提高,因此当前对股票投资的态度可以更加积极。

南方基金也认为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大有可为。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政策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赵凤学认为这两个领域具有投资机会,可予重点布局。他进一步解释,“供给侧改革最看好去产能和去库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目前正处于“政策预热阶段”,后续“实际执行阶段、效果显现阶段”仍将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与供给侧改革一样,关于促进消费升级的举措也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数据也显示,2012年我国第三产业GDP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而到2014年,服务性消费占比已提升至56.1%,“服务经济”主导的时代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资金兑现预期抬头 市场博弈加大

与此同时,在弹性上更为激进的TMT概念股的强势上涨有短期到位的迹象。在近期的市场中,机构的离场现象也开始显现,这可能反应了这类股票开始遭到资金兑现。

以智能驾驶板块为例,涉足其中的上市公司普遍取得较多收益,其中融通基金的独门重仓股金固股份本月涨幅超过70%,社保基金持有的亚太股份本月涨幅也超过40%,智能驾驶板块相关品种在市场中成为一枝独秀的品种,但正因为整个市场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增量资金,而多数品种还趴在原地,因此概念股的反弹行情由于缺乏整体趋势基础,其也不可能在市场尚未完全修复的时期就一蹴而就。这也意味着短期内市场很可能因为概念股的反弹较大而逐步进入预期兑现阶段,反弹或将进入震荡期,而此时机构投资者很可能借机兑现部分收益以边走边看的方式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正如一些基金经理所强调的,市场未来会怎么走非常难以预测,但反弹到一定程度兑现部分收益则是相对稳妥的策略。

正如一些基金经理所认为,资金兑现的时机可能也恰恰与一季度业绩披露的窗口期所吻合,即市场要又一次检验相关股票的基本面和业绩表现了。对那些在此次一季度业绩披露之前迅猛上涨的股票品种而言,一季度业绩的检验效应可能在资金方而言会更加强化,这意味着市场的轮动节奏可能存在风格转变的预期,市场的博弈可能进入更为激烈的阶段,谨慎的情绪开始抬头。

“相当一部分股票在最近两个月内反弹了大概50%甚至更多。”大成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来看市场更多的是一次反弹而不是反转,如果市场在目前点位向下调整20%也并不奇怪。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的调整压力其实已经开始显露出来,4月中下旬的A股市场可能存在更大的压力,但调整也可能是机构换仓的机会。

融通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武幼辉也认为,今年成长股的机会可能并不如去年四季度那样。他指出,虽然看到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以及部分实体需求有复苏迹象,比如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改善、3月中上旬发电和耗煤增速由负转正、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14%等,但压制市场的不利因素仍在;因此在空间上此轮反弹高度有限。上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在风险偏好和估值的约束下,成长股的机会比去年四季度要明显弱。

转型升级促消费拥抱新经济

与此同时,基金重仓的价值股的业绩预报在当前市场震荡之际带来一丝看点。上海家化、美的集团、小天鹅等传统消费品公司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其中美的集团发布2015年年度财务报告,2015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7.07亿元,同比增长20.99%。同时,公司公布高额的分红预案:计划每10股派现12元,分红总额高达51亿元,并每10股转增5股。而近期基金对概念股的兑现收益可能使得更多的资金开始流向传统价值蓝筹,低风险资金的入市偏好也可能更倾向于业绩较为稳定和具有确定性投资的品种,也正如部分基金经理所强调的当前价值和成长之间的轮动可能更为重要。

白酒领域的机会也被券商和基金公司所看好。广发证券日前的报告认为,未来随着个人消费升级及经济逐步好转,白酒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同时该行业持续分化,未来龙头公司将持续向好,白酒龙头将进入新一轮向上周期。尽管行业低速发展,但白酒的龙头明显优于行业,未来消费者将选择性价比高的名优白酒产品,白酒龙头将进入新一轮向上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三大因素是企业盈利增速、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从历史走势和国外的经验来看,在转型期的经济体,A股市场的走势几乎与企业盈利增速无关。究其原因可能与转型期货币政策宽松、居民财富“搬家”、资产荒等因素有关,在此背景下,估值往往成为决定股票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因素。而从各方面来看,A股市场二季度或存在结构性机会。

在具体的选股思路上,大成基金指出,注重与消费密切相关的现代服务业,消费类服务业包括娱乐、教育、体育、健康养老,以及与新兴消费密切关联的前沿科技,这其中包括虚拟科技、量子通信、人工智能、飞行探索、人脸识别等其他还未被市场发现的新领域,而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虚拟现实板块、人工智能、颜值服务、体育等行业频频获得产业资本和公私募基金的布局就凸显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公私募基金经理而言这才刚刚开始。

但当前选股的难度由于估值、市场波动、业绩释放预期等因素也变得越来越大,因此在这种背景下,确定优势行业的优势龙头品种可能是应对的主要策略。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日前指出,现阶段由于一定时间内难以出现全市场范围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而且部分股票估值较高,因此投资者的预期容易发生摇摆,使得市场的波动较大。而这种波动恰恰是价值投资者可以合理利用的,会有很多机会从中浮现,尤其目前许多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并没有在估值水平上和同类公司区分开来,当前正是克服价值陷阱和成长陷阱、选出真正具有竞争力股票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日本公布省油榜单,3.33L才勉强入围?
沙特富豪批量空运“黄金战车”去英国度假
无比烧钱的10款顶级腕表
中国元素超流行 奢侈大牌今年都在用
学着这么穿衣你不就有A4腰了吗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