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你要花多少钱?职场新人有些吃不消

所属类别: 职场 | 作者: | 来源: 央广网  |  2016-01-28 17:37:28 
0

 

  除夕已经不知不觉临近了,期待阖家团圆、亲友团聚的同时,花钱如流水的过年开销,也让人喘不过气来。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 可买年货、封红包、回家路费、聚会聚餐、走亲访友,样样都得花钱。眼下正是置办年货的时候,不妨从现在开始,预算下自个儿的春节账单,好让心里有本明白账。

  职场新人:预算开销5000元 超出每月薪水吃不消

  假期越来越近,但在花果园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陈予玫,却有些发愁。今年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她,按公司规定没有年终奖,只有千把块的过节费, “爸妈、爷爷奶奶和外公一人至少300元的红包,两个表弟和三个堂妹,一人200元,再给家里买点年货、和几个好姐妹聚会逛逛街……春节少说也要准备5000元,比我每个月的工资都超了一千多块。 ” 算了下今年春节的开销,陈予玫第一次对过年显得有些忐忑。

  “以前读书的时候总能收到大人的压岁钱,一年到头钱包最鼓就数那几天,现在参加工作了反倒变‘落魄’了。 ” 为了避免过年期间囊中羞涩,陈予玫说愣是忍着没给自己买套新衣服,尽可能多留点钱傍身。虽然家里人不会在乎她给的红包钱多钱少,意思到就行,但毕竟是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该走的礼数人情还得照足给。

  事实上,很多和陈予玫一样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因为工资本身不高、拿年终奖也不够格,平时基本都是“月光族” , 应付起春节的一些基本开销,如孝敬长辈、备年货、送礼、给压岁钱他们都有些吃不消。

  “我盼着回家又怕回家,除了那些基本开销,我还得给自己预留一笔‘过年基金’ 。 ”在观山湖区一家电子厂打工的王春晖,一整年都没回老家泸州,春节回去肯定要和朋友聚聚,按惯例基本都是“AA制” , 除了吃饭唱歌,难免打几场小麻将,身上怎么也得揣两千块钱。

  本来辛苦了一年,王春晖打算订机票飞回去,可上千元的票价实在不下了手。 “客车票一张200元不到,省下来的钱,不如买点辣子鸡、黔五福、波波糖这些贵州特产回家。 ” 这几天,王春晖的几个铁哥们还在微信群里嚷嚷,让他买瓶茅台酒回去尝尝,或许大家都心知肚明刚出来工作没多少钱,就默契十足地一人发了200元的微信红包凑酒钱。说到这里,王春晖有些感慨: “在贵阳打拼一年,连买瓶好酒都有些捉襟见肘,只有明年再努力挣更多咯,到时候一定给我爸也带瓶回去。 ”

  中年上班族:春节开销上万元 家人团聚最重要

  四十出头的吕先生是赤水人,在乌当区一家4S店任销售经理,妻子周女士是一名公务员。每年春节,两人都会带着7岁的儿子,开车回赤水老家过年。 “两地来回九百多公里,现在父母都上了年纪,坐车来贵阳挺折腾,我平时在贵阳忙工作,一年难得回次老家。所以每年春节全家铁定赶回赤水团聚。 ”吕先生说。

  吕先生说,每年春节最大的开销几乎都用在了家人身上。 “去年给父母每人2000元、给外婆2000元、加上几个侄儿的红包,还请家人吃饭, 9000元的年终奖就没了。 ”虽然钱花得多,妻子周女士也很赞成,平时夫妻二人在贵阳,不能照顾到家里老人,一直很内疚。 “这笔钱花得值,奖金花完了可以再挣,家人却是唯一的。 ” 夫妻二人都认为,和家人团圆欢庆的幸福感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今年49岁的王女士在政府机关工作,家里过年花销主要有两大块:孝敬老人和给孩子发红包。 “过年花多花少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一家人团圆,开开心心吃个饭” 。王女士说,她们现在的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承担过年花销是必需的,最近几年每年至少都得近万元。

  记者了解到,处在四五十岁年纪的中年家庭,过春节的花费都在万元以上,给家人买衣服、孝敬父母、送礼等开支都是大头,另外,聚会、娱乐消费也占据了不小的一部分。

建议提醒:春节开销要与收入匹配

  贵阳一家金融交易中心的理财师马咏慧表示,春节开销应和自己的收入匹配。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过日常开销的3~6倍。“家庭支出的黄金比例一般为:日常开支占30%,包括饮食、房租房贷和交通开支等;投资占30%,包括储蓄、基金和股票;奢侈消费占10%,包括娱乐、旅游和朋友聚会等。 ”马咏慧解释,此外,子女教育、个人充电占15%,家庭备用金占15%。也就是说,日常开支占基本工资的30%,春节期间的开支需要和收入匹配。

  “省钱消费、计划投资、做好理财,把每一分钱花到该花的地方。 ” 马咏慧建议,在过年之前就应该列好购物清单,避免在春节期间冲动消费。另外,广大市民在礼品的选购方面也应该有计划,这样不仅可买到满意的礼品,还可趁商家打折或优惠时提前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

  同时,市民过年花钱要量力而行,不可助长好面子和攀比的社会风气。其实回家过年,不是比花钱多,也不是比阔气,只要尽自己的良心就可以。因为无论怎么算,不能丢掉更重要的乃至根本的东西,那就是要从亲情需要出发,从良心深处算账。全家团圆,吃上一顿年夜饭,比什么都值钱,也是花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