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中佳趣——明清官窑展览”助阵嘉德2015秋拍

所属类别: 业界资讯 | 作者: | 来源:  |  2015-10-27 15:30:15 
0

  10月20日上午,中国嘉德对外宣布将于11月11日至13日举办中国嘉德2015秋拍预展,并将于预展现场举办“瓷中佳趣——明清官窑展览”,届时,50余件明清官窑佳器将汇聚一堂,将为预展增添一道学术屏障。

  本次“瓷中佳趣——明清官窑展览”由佳趣雅集和中国嘉德联合举办,将展出佳趣雅集会员们收藏的50余件明清官窑佳器。佳趣雅集学术顾问梁晓新介绍:“随着2015春拍纽约佳士得安思远专场的落幕,也预示着一个收藏时代的结束,过去由欧洲和日本收藏的中国珍品,如鸡缸杯、皿方罍、康熙铜鎏金佛像、明代永乐唐卡等艺术珍品正逐渐回流国内,也象征着收藏的版图正在回归到中国人手上,佳趣雅集正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成立的,我们考虑中国藏家购藏能力加强的同时,如何将这种收藏继续发扬下去,如何对后代传达收藏的理念,因此我们集收藏家、拍卖公司、学者以及媒体,试图提升中国藏家群体的位置,并传递正能量以及核心的收藏价值观。”

  

 

  万历青花仙人献寿图罐

  

 

  雍正红釉小水丞

  本次展览由“宫廷信仰之趣”、“文房清玩之趣”、“工艺技术之趣”、“仿古创新之趣”、“递藏传承之趣”五部分组成,每一板块皆以学术为先导,集纳了具有代表性的官窑佳器,其中包括源自日本百年老店茧山龙泉堂的万历青花仙人献寿图罐及益清阁宝藏多年的雍正红釉小水丞等。

  中国嘉德陶瓷部总经理刘越表示:“中国嘉德一直都很注重学术与市场的结合,2015春拍我们也和鸣鹤雅集合作推出《瓷可以观——鸣鹤雅集瓷器展》,此次与佳趣雅集合作共同推出官窑瓷器展,也是为藏家提供的一种服务。”随后,刘越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部分即将亮相嘉德秋拍的精彩拍品。“经过前两年的市场调整,2015秋拍的国内外艺术品市场得到了包括藏家、行家、艺术家以及博物馆院校的各界艺术品工作者的密切关注,而古董板块依然表现出了坚实稳定的特点,也是够藏的大好时机。本季秋拍,陶瓷部共推出瓷器、玉器、佛像、紫砂、红酒等五大板块八个专场。”

  秋拍精品抢先看:

  

 

  明洪武 釉里红如意云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

  直径 41 cm

  来源:Eskenazi旧藏

  著录:《Yuan and early Ming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o.5, Eskenazi. London, June 1994.

  本件拍品是朱塞佩·埃斯凯纳齐(Eskenazi)旧藏,在1994年出版的ESKENAZI精品展览中,是件洪武釉里红大碗不仅占据了主要位置,而且曾引起学术与商业两界的广泛探讨。

  

 

  明永乐 青花海水葡萄纹折沿大盘

  直径 37 cm

  来源:日本万野美术馆旧藏

  著录:Christie’s Hong Kong 28.Oct. 2002.lot527

  此盘撇口,折沿,弧腹,圈足,砂底。器身以青花绘制纹饰,胎质细腻洁白,釉汁莹润亮青,口沿绘一周海水浪涛纹,内外壁均饰十二朵缠枝花卉,勾画婉转流畅,盘心主题纹饰为折枝葡萄图,所绘葡萄,藤蔓绵绵,硕果累累,布局疏朗而饱满。

  

 

  清乾隆 青花八吉祥纹双螭耳抱月瓶

  高 49 cm

  来源:《北京拍卖会》2005年1月15日,编号1285

  此瓶直口,粗颈,扁圆腹,下置椭圆形圈足。颈肩饰双耳,又称云耳腹部两面中心有圆状凸起。通体青花装饰,口沿处为回纹,颈部为缠枝花,腹部两面绘回纹一周,中心为朵花纹,外环以莲瓣纹内绘轮、螺、伞、盖、花、罐、鱼、肠、八吉祥纹,腹侧绘缠枝莲纹,外底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这一形制的“宝月瓶”,多见大器,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藏有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双耳瓶,尺寸为五十厘米的大器。此瓶尺寸略小,玲珑又具大器气派,应为皇帝书斋内堂的清供,民间藏存甚罕见。

  

 

  清乾隆 青花开光福寿纹贯耳大方瓶

  高 49.5 cm

  来源:欧洲藏家旧藏

  著录:Christie’s Paris.10 Dec 2014,Lot 3608

  器长方口,直颈,溜肩,扁鼓腹,长方圈足,内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青花篆书款。器身通体青花纹饰,口沿下绘海水浪花纹和如意瑛珞纹一周,颈部饰有浪花纹的双贯耳和仰覆缠枝莲纹一周,腹部以团寿字纹为莲心的缠枝莲纹为地,于两面凸起的杏元状开光内绘五只蝙蝠和三组寿桃纹,足墙绘海水浪花纹。其中桃意指“寿”,蝙蝠意指“福”,因而其图案寓意为五福捧寿,而每朵莲花的花心均以寿字纹代替。此种图样非常少见,应是景德镇御窑厂为乾隆皇帝祝寿而特意烧造出来的。

  

 

  清乾隆 粉彩宝相花交龙耳瓶

  高 29 cm

  来源:欧洲藏家旧藏

  瓶为浅圈足鼓腹,颈部细长配以双交龙耳,唇口微微外翻。瓶型线条简洁流畅,尽显富贵典雅之态。圈足外侧矾红描金绘卷草纹为边饰,瓶腹上下部分以粉彩绘蕉叶纹和如意云头纹为辅助纹饰,瓶腹中心以粉彩绘大朵缠枝花。颈部和双耳亦以粉彩绘缠枝莲纹,口沿外侧粉彩绘如意云头纹。瓶自下而上共绘七层纹饰,每层图案之间,再以金彩绘边线作为间隔。此对瓶的整体图案布局紧凑,却并不给人密不透气之感。底部六字矾红篆书“大清乾隆年制”款。

  

 

  清乾隆 白玉大吉葫芦瓶

  高 29 cm

  来源:美国私人藏家

  此瓶取整块上等和田玉料制成,取葫芦瑞物为形,侈口,束腰鼓腹,底足高深外撇,器形硕大,丰润饱满,掏膛匀净,雕工精细。瓶盖饰如意耳,刻有团寿纹样,耳上套活环,细腻精巧。瓶身通体浅浮雕枝蔓花叶纹饰,枝叶茂盛,婉转舒展,重迭交错,画意工整流畅。瓶外壁上部以浅浮雕精琢“大吉”二字,两侧出耳,以硕大蝙蝠衔磬,祥蝠振翅,福临喜庆。下部浮雕开光“囍”字,接连玉磬纹饰,两侧高浮雕以“寿”字,寓意喜上加喜,福寿连年,万寿无疆,永无穷尽,彰显帝王尊贵。

  

 

  清乾隆 白玉岁岁平安双喜捧盒

  直径 15cm

  附紫檀座

  捧盒通常为存放各类古董珍玩之器具,此盒构图清新疏朗,雕工精巧绝伦,工匠巧思,于瑞草福兽中寄托社稷安和,雅趣之余吉祥意味浓厚,为不可多得清宫珍品一件。附紫檀座。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