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沉银地确定在四川彭山 出土金册银锭等

所属类别: 收藏新闻 | 作者: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2015-12-28 10:38:57 
0

   新华社成都12月27日电记者27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经过多名专家的现场考察,传说中的张献忠沉银遗址被确定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

  据了解,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近日组织考古、历史、文物专家,考察“江口沉银遗址”现场和观摩文物后,召开了“江口沉银遗址”保护和考古研讨会,通过与历史文献相比较,基本确定“江口沉银”的记载可信,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遗址分布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清代以来的文献中多记载明末大西军领袖张献忠曾沉银于此。2005年和2011年,当地工程建设中发现了大量文物,文物出水地点与文献记载张献忠“江口沉银”地点一致,出水文物中包括铭刻年号的金册、银锭及“西王赏功”金币、银币等。

  专家们认为,“沉银”面目的揭开,有助于了解张献忠的行军路线、征饷方式与地方官府的关系。另外,“江口沉银遗址”已发生多次盗掘,专家们呼吁 应进一步加强遗址的保护和管理。一是严禁采砂,打击盗掘。二是尽快立项,组织人力、筹集经费进行水下考古发掘。三是对前期文物部门已经抢救的部分文物和公 安部门收缴的盗掘文物统一集中管理,尽快进行整理、研究,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并筹建博物馆加以展示。

  张献忠是明末一支农民起义军领袖,其人多有奇闻逸闻流传,如入川屠蜀、江中沉宝等。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