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瓷器说流年:和谐合好话攒盘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 新浪河南 | 来源: 新浪河南 |  2016-02-18 11:36:44 
0

 

 

名称:粉彩人物故事攒盘 年代:清朝 拾宝地:老城区

 

 

名称:浅绛彩花鸟纹攒盘 年代:清朝晚期 拾宝地:西工区

旧时,客人来串门,主人用攒盘装上零食,招呼李奶奶家的小狗子吃,还时不时地指着攒盘上的画对小狗子说:“这是‘八仙过海’里的吕洞宾,这是……”

攒盘,就是多个盘子组合起来,大的盛菜,小的放点心。它诞生于明朝晚期,兴盛于康乾盛世,并延续至晚清、民国。

攒盘少则5个,多则20多个,可组合成不同的形状,如叶形、花形等。攒盘以个数论,旧有七巧、八仙、九子、十成之说,像划拳时的酒令,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酒文化。

攒盘上还有图案,如花鸟、人物、山水等,把人们喜爱美好事物的心情表现出来。

你看洛阳树威古瓷鉴藏博物馆里的这件粉彩人物故事攒盘,上绘福禄寿三星、八仙、和合二仙等,内容丰富,单和合二仙的故事就令人回味。

话说唐朝诗僧寒山、拾得,未出家时亲如兄弟,共爱一女。临结婚时,寒山得悉拾得也爱着自己的新娘,即离家远走,拾得亦舍女追至寒山,二人相会后 俱为僧,立庙“寒山寺”。到了清代,雍正帝封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二人合称和合二仙。在中国传统绘画中,和合二仙常常一人手持荷花,一人手捧 圆盒,意为“和(荷)谐合(盒)好”。

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望呀!

责任编辑:牛尚娅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