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银盘:盘中酒神见证中西文化交流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5-12-28 09:00:26 
0

   

东罗马神人纹 鎏金银盘

 

  东罗马神人纹 鎏金银盘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金叶

  1988年秋,甘肃靖远县北滩乡的一户农民在建房挖地基时发现了一件有胡语铭文的鎏金银盘。靖远县地处甘 肃省中部的黄河东岸,这一带是“丝绸之路”进人河西走廊的北道要隘,从西汉到隋唐,中外商旅、使者络绎不绝。所以此盘出土后,立即引起了文博界的关注,海 内外不少学者对它进行了研究。最终鉴定的结果是,这只银盘出自东罗马时代,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实物见证。

  银盘最大径为31厘米,高4.9 厘米,重3190克,圆形,卷舌,厚壁,圆足,曾鎏金,现在已大部分脱落。盘内满饰浮雕花纹,纹饰分为三个区域:外圈饰十六组相互勾连的葡萄卷草纹,其间 点缀鸟及其他小动物;中间呈环带状,内列十二个人头像,头像间饰有鸟及其他动物;中心部分有一直径约9.5厘米微微凸起的圆域,图案为一倚坐于狮豹类猛兽 背部的青年男性。他卷发无须,身躯健美,上部裸露,腹下裹巾,巾角反绕双肘后垂于身旁,右手持权杖扛于肩,杖端以松果状物为饰,姿态优雅,神情闲适。所倚 坐之猛兽,仰首张嘴,状貌凶狞,颈下鬃毛浓密似狮,而身上遍布圆斑又似豹。圆足内底有属西方系统文字的刻铭。

  中外学者大都认为,持杖倚 兽的青年男子,为希腊神话中的迪奥尼索斯,也就是酒神。而中圈所列的十二个人头像,是希腊神话中奥林匹斯山包括太阳神、月亮神在内的十二神。在古希腊宗教 故事中,酒神迪奥尼索斯首创了用葡萄酿酒,并把种植葡萄和采集蜂蜜的方法传播到各地。古希腊热衷于饮酒狂欢,故迪奥尼索斯受到了普遍的敬奉,至今欧美民间 非常流行的“狂欢节”即是起源于对迪奥尼索斯的崇拜仪式。在公元前4世纪初的希腊佩拉遗址,发现过一个用马赛克拼成的迪奥尼索斯神像,手持两端有松果状饰 物的权杖,倚坐在一头花豹上,与银盘上的形象非常相似。银盘上所刻的文字,有人说是婆罗米文,或卢文,更多的研究者认为是大夏文,系大夏贵霜时代即已采用 的希腊字母草写本。此类文字在山西大同市南郊所出大夏八曲银盘上也曾看到过,对铭文的解读,研究者们也见解不一。学者林梅村先生,认为此铭文是说明银盘价 格的,可以解释为“价值四百九十金币”。

  关于银盘的年代,甘肃省博物馆定为东罗马时代,即公元4~5世纪,约相当于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据《魏书》记载,东罗马帝国曾三次派使团访问过北魏。也许这只银盘就是当时东罗马使者遗留在黄河古渡的贡品,也可能是那个时代西方商旅携带的交换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