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伊斯特 2015香港秋季拍卖会即将举槌

所属类别: 拍卖新闻 | 作者: | 来源:  |  2015-12-04 16:57:03 
0

   近年不论收藏或投资,艺术市场的走向都备受大众关注,而在当今美术市场,日本战后美术更回到人们关注的视野,成为一道耀眼的光芒。

  「日本伊斯特拍卖公司」由关敬先生于1984年成立,是日本第一家拍卖公司,也是亚洲地区首间在香港举行大型拍卖会的拍卖公司,以悠久的历史和稳定的拍卖成绩在国际上得到了高度评价和信任。凭借多年拍卖经验,伊斯特在日本的拍卖发展史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在拍卖行业中具有高度的知名度。

  月前于东京举行的伊斯特秋季拍卖会获得空前成功,而2015香港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星期一至四) 于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行,展出共568件精彩艺术作品,拍品总估价逾6,700万港元。是次拍卖会带来多件极具份量的艺术精品包括东西方现当代大师的作品、中国书画及古董、名贵珠宝名表,以及一些纯金收藏品,包罗万象。当中,日本战后美术的作品势必成为焦点,并为艺术市场未来的走势写下新的一页。

  对日本战后美术的再评价

  在当今美术市场,日本战后美术逐渐回到人们关注的视野,成为一道耀眼的光芒。2014 年6 月,白发一雄的作品创下5 亿5 千万日圆的成交纪录,显示出欧洲、亚洲的收藏家和投资者对日本战后美术的极大兴趣和热情。日本战后美术再评价的源头可追溯至1986年在巴黎蓬皮杜中心所举行的“前卫艺术日本1910至1970年”展,1994 年横滨美术馆主办展览,并在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巡回展览的“ 日本战后前卫美术” 首次举行大规模展览会,2007年盖蒂博物馆“艺术,反艺术,非艺术: 战后日本公共领域试验, 1950–1970”, 2013年古根海姆博物馆回顾展“具体:精彩的游乐场(Gutai: Splendid Playground)” 大获成功而终于开始得到美术界的关注及认识。今年2月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和美国达拉斯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了白髪一雄和元永定正的首次回顾展“行动和未知之间 - 白髪一雄和元永定正”等,由著名博物馆一致采用了日本战后艺术的作家和活动,可见日本战后美术被世界广泛认可。

  何为“具体”?

  被称为具体派的艺术家们的出现在现代艺术市场上留下很大的轨迹。“具体”是于1954年由画家吉原治良在日本的兵库县芦屋市以「不要模仿人。用现今未有的东西来创造。」为座右铭组织成具体美术协会的前卫艺术家群体。1957年提倡非形式主义的评论家米歇尔·塔皮到访日本,他对具体美术的高度评价令海外广泛认识具体,甚至次年首次以“具体”身份在纽约成功举行展览。此外,除了1962年以大阪的中之岛为活动基地的展览厅「GUTAIPINAKOTEKA」之外,60年代后半加入了年轻新一代的作家成员后出现了新的展开,可是1972年随着吉原的去世,具体美术协会解散。其后,作家们继承具体的精神,并开展独自的表达方法,每个艺术家以各自的方法发展开拓。

  本次拍卖的作品中,具体方面以其领袖吉原治良为首,其他有白髪一雄、田中敦子和元永定正等成员构成,具体派以外介绍了共26名具才能且领导着日本战后艺术的画家们。他们都是在战后的动荡时期到经济高速增长的转换期间,投身前卫艺术运动,追求独自的表现手法的实力作家们。从欧美市场的介入,大大改变了日本战后艺术的去向,拥有艺术就是艺术的“普遍性”的这些作家们,不受时代潮流和流行趋势左右,想必能在今后的艺术市场上占有巨大的存在感吧。

  2015伊斯特秋季香港拍卖会近代美术&当代艺术

  预 展 会: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12月 1日(星期二)11:00-18:30

  拍 卖 会: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18:30 开场 19:00 拍卖会开始

  ----------------------------------------------------------------------

  珠宝&钟表

  预 展 会: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12月2日(星期三)11:00-18:30

  拍 卖 会:2015年 12月2日(星期三) 17:00 开场 17:30 拍卖会开始

  ----------------------------------------------------------------------

  中國書畫・古董珍藏

  預 展 會: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12月3日(星期四) 11:00-18:30

  拍 卖 会: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日 场(Lot 501-706) 15:30 开场

  16:00 拍卖会开始

  夜 场(Lot 801-872) 19:00 拍卖会开始

  会场:香港万丽海景酒店 夹层

  香港拍卖会拍品可免费浏览在线图录:http://www.est-ouest.co.jp/netcatalogue_c.html

  有关日本伊斯拍卖有限公司

  日本伊斯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日本最早成立的拍卖公司。公司创建以来,成功策划并举办了无数场拍卖会,在日本的拍卖发展史上担负着重要角色,不但成为了新艺术、装饰艺术(法国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前期)西洋古董玻璃艺术品的世界性权威,同时也在古董家具、珠宝、当代艺术等各类艺术品的拍卖中,取得了国内外盛名的突出业绩。伊斯特自2002年开始,致力于「战后及当代艺术」的拍卖事业。2007年,公司开设了新的拍卖廰,并且于 2008年1月成功与Discovery National Auction (DNA) 合并,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事业内容。为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公司设立了香港事务所,并于2008年11月首次在香港举行了拍卖会。此香港拍卖会将于每年2次召开从传统走向革新,伊斯特将继续将各类精彩艺术品呈现于世界。2013年1月,伊斯特更首次在新加坡举行首场拍卖会,成功打入新加坡市场,反应相当热烈。

  12月1日舉辦 現代・當代藝術專場本季拍賣以具體美術為中心,推出日本戰後藝術家作品特輯。吉原治良、白髪一雄、田中敦子、山田正亮、元永定正、今井俊満、堂本尚郎等,共计 26位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即将闪亮登场。

  这些才华洋溢的艺术家热衷于参与前卫艺术运动,并尝试运用新形式和方法,以从二战动荡时期到经济高速增长期,寻求他们艺术转型的可能性。

  另外,现代美术中包含赫赫有名的画家石田彻也, 他的作品被选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出展, 在中央展馆“世界上所有的未来”中展出。此外还有日本当代艺术家如草间弥生、奈良美智和村上隆等,以及在欧美市场表现活跃的华人艺术家曾海文、丁雄泉等。当中更有黎谱等东南亚艺术家的作品。在西洋美术板块,安迪·沃霍尔、吉斯林、毕加索、琼斯等艺术家亦有不少经典作品。这些优秀的作品及强大的阵容令人十分期待并极具人气。

  12月2日举办 珠宝&钟表专场

  这次共展出182件珍品,当中包括顶级珠宝品牌梵克雅宝、卡地亚、宝格丽、蒂芙尼、伯爵、尚美、肖邦、御木本以及田崎等精品珠宝。在名表方面,劳力士、百达翡丽以及昆仑手表将隆重呈献。此外,本次拍卖更聚集了一些高质量的彩色宝石,其中斯里兰卡产的矢车菊蓝宝石及钻石铂金戒指尤其引人注目,这款名为矢车菊的湛蓝深邃的蓝宝石名贵且值得拥有。

  另外,22.3毫米直径的珊瑚和钻石铂金戒指也是这次拍卖会上另一个吸引收藏家眼球的焦点。其他值得关注的珠宝拍品还有缅甸产的鸽血红宝石、哥伦比亚产的祖母绿、今年春季拍卖中抢尽风头的黑色蛋白石饰品等,产地及色泽皆为上品的有色宝石强劲登场,定不会让阁下失望。

  同样不得不推介的,还有一款由个人收藏家出品的戴比尔斯限量版钻石沙漏,当中有36克拉的钻石在沙漏中流动,是本次珠宝拍品中极其抢眼的一个。

  12月3日舉辦 中国書畫・古董專場

  中國書畫&古董專場作為本次香港秋季拍賣的重要部分,即將推出約280件精彩拍品,分為日場和夜場拍賣,囊括了近現代名家書畫、宋明清書畫、明清瓷器、高古瓷器、名家紫砂、精美玉器、竹木漆器、佛教文物等精彩紛呈的拍品。书画拍品包括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黄胄、关山月、徐悲鸿、吴昌硕、吴冠中等近现代名家作品,以及王铎、仇英等古代书画家作品,瓷器杂项板块则隆重推出日本个人收藏家的明清&高古瓷器珍藏,种类丰富、阵容强大,在伊斯特拍卖属前所未有。日场一应俱全,夜场精品荟萃,相信能为香港本季艺术市场增添一抹亮色。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