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原稿收藏逐渐兴起 名作多在十万元以上

所属类别: 藏品推荐 | 作者: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2016-02-01 15:02:58 
0

 

  好的故事情节,总会在读者脑中形成一幅幅图画,如果你懂绘画,那就有能力把这画面绘制出来,如果有机会把这些画作出版,使其成为插画,那就更好 了。近年来,插画原稿收藏逐渐兴起,具象化的文学价值结合艺术价值,在带给读者双重的审美享受的同时,也诱使着大批投资者翻书寻宝。

  插画属于艺术品 中国画家长期精于此艺

  所谓图书,即“凡书必有图”,书中的插图也称为插画,是插在文字中间用以说明文字内容的图画。插画的主要作用是对文字内容作形象的说明,以加强 文字作品的感染力和书刊版式的活泼性。鲁迅先生在《“连环图画”辩护》中写道:“书籍的插画,原意是在装饰书籍、增加读者兴趣的,但那力量,能补助文字之 所不及。”

  文学作品中的插画,是画家在忠于文学作品思想内容的基础上的再创造,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因而成为造型艺术的一个重要品种。好的插画不仅是从造 型层面对文学的诠释,而且是文学主题的延伸,其利用空间、结构、色彩、透视、量感、质感,通过点、线、面以及作者的个性形成一个新的境界。

  插画艺术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其创于唐,盛于宋、元,到了明代,插画进入高产期,时至清末民初,我国已形成了具有典型民族特色的插画艺术。

  自20世纪30年代鲁迅倡导新木刻运动以来,中国插画艺术广泛吸收欧洲版画及苏联作品中的人道主义和革命精神,在形式上也借鉴了外来版画,其强烈的思想性和富于抗争的风格,给了插画策划者们以启示,也形成了这一时期独特的风格面貌。

  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程十发、贺友直、范曾、张光宇、华君武、丁聪等中国美术界的顶尖人物均涉足插画创作,插画创作由此出现了一个高峰,当时的小说插画优秀作品有《红旗谱》《林海雪原》《创业史》《红岩》等。

  上世纪80年代后,中国插画在继承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开始了对国际流行风格的新一轮借鉴和探索,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专门从事插画创作的青年插画家。

  插画拍卖业绩不俗

  名作多在十万元以上

  作为一门艺术品,插画原稿以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受到各国藏家青睐。日前,英国拍卖行Dominic Winter上拍了一幅1924年版本的安徒生《夜莺》水彩插画。一名美国买家以3.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万元)买下了这幅插画作品。

  近年来,我国境内也举行了多场插画原稿专题拍卖会,成交率均超过90%。2004年,中国嘉德在广州举办了插画拍卖专场,共推出了88件书籍封 面和插画原稿,受到了买家的大力追捧,成交率超过了98%,成交金额超过了300万元。2008年,中贸圣佳秋季拍卖会插画原稿专场上,52件拍品,总成 交额达143.14万元。2009年12月20日,北京歌德第二期综艺拍卖会别出心裁,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千余件插画原稿打包上拍,估价 120万元。2010年瀚海秋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油画插画手稿专场”,100%的成交率创造了难得一见的白手套专场。

  从插画作品的最终成交情况看,有很多插画原稿都突破了十万元大关。刘继卣的《野猪林》原稿以20.9万元成交;杨之光与尹国良合作的《山乡巨 变》下册护封及插画,高泉的《红日》封面和插画原稿,也在同场拍卖会上分别以17.6万元和16.5万元的高价拍出;黄永玉的《雪峰寓言》原稿以13.2 万元成交;蒋兆和的《白毛女》封面原稿起拍价是6000元,最终也以15.4万元落槌;罗工柳创作的《把一切献给党》插画原稿素描(四帧),拍得 14.56万元。

  尚属另类收藏品

  买者多冲画家名气而来

  当下中国高水平的插画作品并不少见,名家名作的成交价格也不低,但与其他类别的美术作品相比,插画整体价格尚处低位。插画也具有收藏方面的劣势,如收藏群体较小,交换频率较低、变现较难,总之属于另类收藏品种。

  随着计算机绘图技术的发展,现在手绘插画几乎要灭绝了,收藏市场虽有少量插画原稿,但通常被买家们忽略。分析人士表示,保留下来的插画原稿尽管有一定数量,但市场认知度不太高,大多数收藏者看重的是这些插画原稿作者在中国书画市场上的名气,而不是插画作品的艺术本身。

  目前看来,插画原稿的作者是决定其价值的首要因素。一般情况下,非名家的插画原稿一般每幅仅几十元;而名家的插画原稿价格就高得多。名家还分为 大名家、一般名家和小名头画家,一般名家的数百元一幅,小名头的原稿也得百元上下,大名家如程十发等大师的一幅画稿价格就在万儿八千甚至更高。

  只认名气,不看质量的插画收藏是没有前途的。笔者认为,一部好的插画作品应该是绘画精细,手法娴熟,图中人物、情景、道具均能给人以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之感,此类插画原稿才应当受到收藏者器重。

  中国插画绘画技法最成熟的时期是在上世纪60年代前后,一批专业画家积极投身其中,创作出一大批插画原稿精品。由于不易保存,品相好、进入市场 的插画原稿并不多,因此被行家认为升值空间最大。此外,年轻一代的插花艺术家虽然名气不是很大,但艺术水准并不输老一辈插画家,他们的作品目前可以适当入 手。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