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宏:书法艺术根植传统才能枝繁叶茂

所属类别: 高端访谈 | 作者:《理财》记者 魏冬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12期 |  2015-08-04 14:58:18 
0

 QQ截图20150804150702.jpg程志宏

程志宏,别署一钫、长风,号蛰堂。生于1977年6月,山西岚县人。毕业于中国美院书法篆刻专业,首都师范大学艺术硕士在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考级中心高级注册教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书法院特聘书法家。

出版有《赵之谦书法精选》(中国历代书法名家作品精选系列)《“二程”修身治学名言录》(副主编)《程志宏书法选辑》。

作品入展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五届全国楹联书法作品展、第四届全国正书大展、第二届全国扇面书法展、首届全国草书作品展、第二届全国兰亭书法展、首届全国册页书法展、首届全国楷书作品展。

作品荣获 “百年西泠•翰墨春秋”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大型选拔活动(书法单项奖)、首届“钟繇奖”全国书法篆刻展奖、首届“三苏奖”全国书法篆刻展奖、首届“陶渊明奖”、第二届“赵孟   奖”全国书法篆刻展奖、全国书法家篆刻展奖、山西省第七届书法篆刻展奖、山西省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奖、第六届“河南省五四文艺奖”银奖、首届河南书法电视大赛奖、首届河南省青年书协学术提名展等。

 

 

程志宏,是中原书法界颇具实力的青年书法家。其作品在浮躁的当下,呈现出一种沉静之气。许多艺术评论家说,程志宏的作品能让人深切感受到一种古韵。“笔法精致,法度森严,一笔一画皆有出处。既可以发现二王、米芾等书法前辈的精髓,又有自己多年来逐渐形成的婉转清丽,脱俗典雅之气。其字里行间流露出传承古法,有度创新的气象,更是与时下书坛存在的一种格调不高缺失文化,为求新、求异而不择手段的所谓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近日,本刊记者就他的书法与之进行了一场对话。

《理财》:程老师,你是如何与书法结缘的?

程志宏:我出生在山西老区的农村,当地的文化氛围可以说是极度贫乏,虽然从六岁起就喜欢写毛笔字,但是只能按照村里一位语文老师写的字样仿写。直到十二岁才见到第一本印刷的字帖,但因为经济的拮据而失之交臂,十三岁在自己努力下得到了第一本字帖——文物出版社版《柳公权玄秘塔》,在这中间要感谢我的父母,虽然他们不懂书法但却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学习写毛笔字。

在我十五岁的时候,本村的一位老师知道我喜欢书法,从县文化馆托人帮我找到了1983~1985这三年的《书法》杂志,这几本书法杂志是我书法生涯中最初始的学习目标:让我了解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书法的简单的现状,什么是传统,什么是传承,什么是篆刻,什么是帖,什么是碑……

在之后的学习中,不管是在河南求学遇到徐清岑、宗致远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还是对“中原书风”博大雄浑的感知,都努力使自己在传统的土壤中扎根,以期能够让自己把基础打得更加厚实一些。

《理财》:你在中国美院书法篆刻专业学习过,学校的历练是怎样的?

 程志宏:中国美院可以说是每一个学习书法的人都梦寐以求的学府,2004年经过努力进入当时的成教学院学习,全新的、系统的、以传承传统为教学目标的“浙美模式”让我对于书法的认知和学习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在中国美院学习的两年中,我更加感觉到深入传统、继承传统是一个书法作者成长和成熟必要的基础。同时中国美院章祖安、王冬龄、陈振濂等诸位先生的讲座以及金鉴才、张爱国、吕金注、陈大中、来一石等老师的言传身教更让我坚定了植根传统、完善自身的学书理念。

《理财》:许多业内老师评价说你诸体皆能,然以楷书最让人拍手称妙,透露下你的创作心得。

 程志宏:传统楷书在我的习书经历中一直占据重中之重之位。我的小楷自清人入手,追慕唐人,逼魏晋。大楷帖习颜真卿,碑学赵之谦,结体学褚遂良。我喜欢那种端庄、镇定,又笔笔从容的感觉。加上我本人沉静少言的性格,又让我对楷书情有独钟。随着时间的推移,学识的积累,和与日俱增的书法艺术修养,楷书就逐渐形成了个人风貌。

《理财》:听你所说,你在习书过程中与“传统”的交流颇深,并对此深有体悟,你能具体说一下吗?

程志宏:继承传统是书家从艺道路必需面临的选择。对于传统,我认为在书法近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它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何植根于传统,如何继承传统,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都是每一个书法作者在不断地思考和调整大问题。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印刷和传媒技术的发达,新出土文物、文献资料的涌现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从前的许多观点,进而确立自己正确的传统视角,才能让自己真正的在传统的海洋中深入进去有所发现和继承,并且逐渐完善和形成自己的书风和学习研究方向。

《理财》:你获得的奖项和荣誉,足以傲人了。很好奇,你也不在乎这些,还扔掉了一家书法报纸的工作,又跑到北京读书了。你是怎么想的,有什么规划?

程志宏:进入首都师范大学从考试来说是个偶然,但从我的学习道路来说却是完善自身的一个必经过程,首都师大深厚的文化氛围,以欧阳先生为楷模的“文以载道,书以焕彩,切时如需”的书学理念更是把笔墨随时代发展进一步升华。而我的导师王元军老师对我扩大书法的理解、书法文献的学习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希望在这样一个大氛围中努力完善自己的书法文化知识结构,让自己的书法学习和作品更加丰满、完善、立体。

QQ截图20150804150744.jpg

QQ截图20150804150806.jpg

QQ截图20150804150824.jpg

QQ截图20150804150857.jpg

QQ截图20150804150913.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