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就是矛盾统一体

所属类别: 高端访谈 | 作者:《理财》记者 魏冬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11期 |  2015-08-03 16:24:43 
0

QQ截图20150803164114.jpg杜会斌

杜会斌,字坦然,号尚书山房主人,生于新蔡县,现居郑州。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美术家协会会员,省青年书协会员。中易书画院院长。两级书画培训中心主任等。职业书画家,自由撰稿人。

书法七体皆能。尤擅行、草,绘画主绘花鸟山水,兼为木刻、篆刻诗文偶为之。涉猎书法史、书法理论、书法美学、书画鉴赏、书法教学领域的学习与研究。致力于还原书法本质和现代养生书法的研究及推广。 

论文:《易经与书法》《书法与道》《儒释道与书法》《八卦图与字格》《方圆与书法》等。

著作: 《四大楷书系列——精讲》《临摹技要》《颜真卿多宝塔碑帖解析》、诗稿集《子石诗稿》、散文集《燃烧》、书法理论集《轨迹》、作品集《杜会斌书法作品集》等。

 

杜会斌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也是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还得过一些书法艺术方面的大奖。有人说他极具艺术个性和成长潜力,说他的作品呈现了“法、意、雅、新”的艺术特点。近日,本刊记者有幸拜访了他,就书法艺术和书法作品的投资与收藏跟他做了交流。

问:杜老师写书法都有什么心得和诀窍?

答:我写书法,可用四点概括:一是汉字,二是线条,三是形态,四是矛盾统一。

首先,书法的载体是汉字,那么汉字就要写准确,包括甲骨文字、象形文字、草书等符号,务必要写准确。这要注意:不能把简化字与繁体字混用;不能把汉字写得变异得无法识别;不能把古人作品中的错字、通假字等再搬来用。

其次是线条,书法的表现形式是线,汉字也是有线所构成,那么对线的要求就要有质感。翻翻中国书法史,不难看出,书体与书体的面貌不同,字体与字体的变化不同,同种字体甚至是同一个字,在一幅作品中的出现不同而不同。字如其人,每个人画出的线道不同,就如同每个人与每个人不同而已。但是,对线是有标准和要求的。那就是线的法度与审美,就是质感,一定要有血、有肉、有骨、有灵魂的,要体现出精、气、神来。

再次是形态,书法的面貌是形态,是书法的一种造型。书法造型的形态取向,多是以个人的学识素养、审美情趣以及个人的偏好习性为取向的。它是对造型体势的一种塑造。有主观和客观的,有理性和感性的。关键是意识形态的转换,就是意识面貌的体现。

最后是矛盾的统一。对于书法作品的创作是依赖字、线、形的综合演练。如何写字,如何写线,如何结体,如何创作等问题接踵而来。那么,书法创作就是将其许多矛盾恰如其分地统一在一起。一件书法作品所包含的对立统一因素越多、越深刻,它所表现的美就越丰富。古人说“书为逆数”,即是从相反相成的道理中高度认识书法的。

问:书法作品的创作总得有个参照物,你一般都是如何把握的?

答:晋主要尚韵,唐主要尚法,宋主要尚意,元、明主要尚态,清主要尚气,今人主要尚势。所谓尚,就是以此为主。各个时期都有各个时期的特点,都有优点和不足。没有一个标准,没必要比高下,唯一能做的就是以某种理念为主,达到预期效果。如同任何理论,都只能是大致上指出某种事物的特征,不可能包罗万象,让这种矛盾现象统一起来。

问:杜老师觉得如何去学习书法才会有提升?

答:我是这样学习书法的:首先要对书法感兴趣,有人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次是用心去书写汉字,不是用眼睛,很多人在书写时,都是眼睛盯着毛笔尖书写,而不是有感而发。一定要运用所学,有感而发地去书写。然后就是勤奋,多读帖、临帖、悟帖。通过勤加练习,熟能生巧,别无他路。最后就是开悟,出帖。不能一味地练习,要对生活有所体察,处处留心皆学问就是这个道理。 再者,还要多读书,多请教,多交流。吴冠中先生曾说过:“艺术,要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还要以最大的才情打出来。”这里的功力就是下工夫,这里的才情就是多读书、多开悟,去增强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底蕴,才能打得进去,开悟得出来。

问:你怎么看待如今的书法投资与收藏市场?投资收藏的话,有什么可供参考的标准?

答: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有的书法作品从艺术层面来说价值并不高,但市场反馈却非常不错。而有的书法作品艺术价值含量非常高,市场价值却非常低。这跟知名度、师承等都有一定的关系,有时候尽管我也不太认同这些标准,但从我的经验来判断,多少还是有一些讲究的。不过,我的观点是要多看多了解多揣摩,不要老想着赚钱发财,书法作品投资与收藏的过程,也是投资者艺术修养提升的一个过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耐心、等待和机会。

 

QQ截图20150803164239.jpg

QQ截图20150803164332.jpg

QQ截图20150803164426.jpg

QQ截图20150803164440.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