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之上有创新的作品最有价值

所属类别: 高端访谈 | 作者:《理财》记者 魏冬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10期 |  2015-08-03 10:37:05 
0

QQ截图20150803104502.jpg娄红卫

娄红卫,又名娄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助教,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特聘教师,河南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 

书法作品获全国首届草书展三等奖、“皖北煤电杯”书法大展优秀奖、《青少年书法》杂志创刊20周年书法大赛金奖、“林散之”双年展优秀奖、“许慎杯”书法大赛银奖、2004年《书法导报》年展三等奖、2006年《书法导报》年展银奖、2007年《书法导报》年展金奖、淳化阁帖杯•二王系列全国临帖大赛三等奖、“宝丰杯”全国书法大展一等奖、首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赛三等奖等。

书法作品入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翰墨神飞”当代草书名家上海邀请展,当代名家工程千人千作展、五百人展,第二届扇面展,首届行书展,第二届草书作品展,首届册页展,第二届兰亭奖“安美杯”书法展,“冼夫人奖”全国书法篆刻展,“高恒杯” 书法篆刻展,2005年《书法导报》年展银奖,红军长征70周年作品展,中韩书画邀请展,首届中国书法院奖等。

 

理财:娄老师,请介绍一下您与书法的渊源。

娄红卫:我小的时候,学校里有大字课。因为写得认真,常被老师贴墙上做范本,虚荣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所以,每次作业完成得都很卖力,连算术作业的数字也写得像印刷体一样规范整齐。到了初中,班主住是一位姓李的老师,刚从师范毕业,能写会画,教语文,还兼教美术。因我字写得规矩,就做了美术课代表。李老师对我很是关照,送我一本颜真卿楷书《多宝塔》和汉隶《曹全碑》,让每天临一些给他看。乡里的中心学校,学生都在附近的农户家住。当时作业不多,晚自习成了我练字时间。后来转到城里上学,又认识了几位老师,练得也逐渐多了起来,兴趣也浓厚了。2002年我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开始了系统地学习书法,有了纯净的时间和心绪对书法进行深入一点的研究,眼界和基本功提高了很多。2004年毕业,在郑州一所民办院校开始书法的教学至今。因为教学,迫使自己要搞清很多问题,慢慢便沉静下来,知道书法不是简单地把字写好,除了技术方面外,更多的是对生活的体悟。说渊源,其实就是小时候兴趣的坚持到如今变成了坚守和不能割舍。

理财:著名书法评论家孟会祥老师说您的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其得在筋”,您个人是如何看待这一点的?给大家透露一下您在创作中的心路历程和技巧。

娄红卫:孟会祥先生谦逊低调,德艺双馨,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由衷敬佩的极具传统文人风骨和学养的知识分子。在现今的社会,像孟先生这样一心向学,不逐俗名的人很鲜见。我们交流很多,亦经常向先生请教。说我的字“其得在筋”,是孟先生关爱我的溢美之词,可能是因为我写字以中锋为主的缘故吧。古人讲,中锋取质,侧锋取媚。中锋用笔,字易圆融劲质。自1992年临《怀仁集王圣教序》始,老师就要求注意字形的同时,线条的质感是最当用心体会的关键,所以我一直比较注意线条的质量。书法讲究笔的提按和引导。在引导中表现提按,提中有按,按中有提,提按在引导下完成得通畅自然,筋的意象就会表现出来。惊蛇入草、月影移壁、锥画沙、印印泥等语都是前人对用笔有筋的形象比喻。

理财:有许多人写了一辈子书法,但作品还是平平,有人说这与灵性有很大关系。灵性在一个书法家成就中究竟有多大的分量?它是否能被书法家所突破?

娄红卫:北宋晁补之说“学书在法,其妙在人。法,可以人人而传;而妙,必其胸中之所独得”,说的就是人的领悟能力问题。自古以来,天资和功夫谁更重要,一直众说不一。我认为,人的灵性对艺术来说应该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初学书法的人,灵性敏锐者,易发现书法的精神表现,也易把握字形的细节,再现得也准确。但勤苦是成就大事业断不可缺的。张伯英临池学书,池水尽墨;永师登楼不下,四十余年,说的都是勤苦。灵性在一个书法家成就中有多大分量,不可以用数字化来衡量。但欲成就者,天资和功夫都不可缺。至于能否突破,因人而异。通过渐修而得至理者,世上也不乏例子。不是常有人说“少年比灵性,中年比功夫,老年比学养”吗?

理财:常听人说“文如其人”,您的看法是怎样的?

娄红卫: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如果硬与人的品格做必然的联系,似乎有点牵强。历史上因人废书的评论,多是因阶级立场的缘故,客观地看一些评判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宋人黄山谷有言,士大夫百事可为,唯不可俗,俗不可医。以雅、俗来论艺,是比较妥帖的。当然,雅有很多种,俗,却只有俗了。人奇字自古。人不俗,文亦不俗,书亦不俗。

理财:我经常跟书法家做交流,但发现大家对书法作品的评价千差万别。而投资者在许多时候也非常困惑,怎么才能买到有价值的书法作品?您认为什么样的书法才是好书法,才是有投资价值的书法?

娄红卫:对书法作品的评价千差万别,只是对一般的作品。真正优秀的作品,欣赏者眼光和认识还是能够趋同的。历史上留下来的经典作品即是证据。真正有价值的作品,应该是既有传统又富于创新意识。但这样说,却流于泛泛。可不这样说,我也找不到合适的表达。其实,投资和收藏是不同的,投资完全是利益的驱使,收藏却是品评和欣赏。投资是心对钱的愉悦,收藏是心对美的体会。两者的出发点不同,结果岂能一样。以纯粹的投资眼光看,应该注意三个方面:一是作品质量。作品必须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和创新意识。二是社会地位。即创作者在本领域是否有一定地位。说白点,是不是主席、理事、名家。三是后续发展。创作者是否有继续进步的时间和空间。

理财:最近好几个省份的书协都邀请您去授课,这都是啥情况,给大家说说您最新的动向。

娄红卫:到其他省份去上课,只是因为老师们的提携和垂青,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没有远大的目标,一直都是读书、教课、写字。非要说点新动向,最近对怀素小草千字文临习比较用心。

QQ截图20150803104840.jpg

QQ截图20150803104858.jpg

QQ截图20150803104916.jpg

QQ截图20150803104932.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