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语言的探索者

所属类别: 高端访谈 | 作者:《理财》记者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10期 |  2015-08-03 10:23:41 
0

QQ截图20150803103311.jpg许砚清

许砚清,陕西宝鸡人,斋号听雨轩。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创作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教授,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兼客座教授,中国国际国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当代书法美术名人研究会研究员,中国金陵印社艺术指导,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顾问编委。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并获首届“王铎杯”全国书画书评大展金奖,第四届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大展银奖,中国西部十省书协、美协联办的西部崛起中国书画艺术邀请展铜奖,中国文联主办的全国美术书法民间工艺大展特别金奖,中国艺术博览会金奖,第四届当代山水画展创新奖,全国美术书法作品大展优秀奖等奖项,并先后被载入《世界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书圣碑塔珍藏碑帖墨迹》《当代书画名家楹联墨迹大观》《中外名人辞典》《中国美术书法古今名家选集》《中国美术家选集》《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美术论文集》《中国书画技法大全》《中国书画名家真迹精品大典》等书画典集。

 

 

理财:人生就像一场探险,很多人开始了并不一定能坚持下去。艺术创作也是如此,有很多人开始,却很少人能成为艺术家。许老师,您是如何坚持一直走到现在,并取得这些成就的?

许砚清:事实上,事成必有恒心。现实中,有太多的人因为许多原因,开始了,却半途而废了,一方面可能是没有经济做基础,另一方面也不乏有些人看别人搞字画,就想去尝试一下,结果发现自己不是这块料,随即就放弃了。

我出生在农村贫寒的家庭,祖上没人从事书画职业,而我却从小喜欢画画。但是家境贫寒,尤其是家父因病早逝,都让我一度怀疑,自己应不应该继续走下去,我徘徊彷徨了很久,但最终还是下决心要把这条路走到底,决不放弃。

在学艺的道路上,有坎坷,也有贵人相助。例如,在我27岁那年,我在绘画上取得了一点成绩,接到了陕西某报社吕婕女士的采访,她问我今后有何打算。我告知她自己并不满意现在的成绩,打算去西安美院深造,但苦于家境贫寒,只是空想罢了。没想到吕婕当即决定资助我去深造,这让我感激不尽,至今难忘。之后,我做起了职业书画家,一直延续至今。在这40多年的书画生涯中,摸爬滚打,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坎坷和磨难,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到今天。

尽管这条路有许许多多的艰难困苦需要我去克服,但是我相信,只要每一幅作品,我都认真去对待,事必有成。虽然目前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但艺无止境,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做一个马不停蹄的笔墨语言探索者。

理财:在许老师的现有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许老师目前创作以山水画为主,尤其是描绘故土乡情的创作,极其动人。能不能为我们讲一讲您的画风形成历程?

许砚清:其实,正如我上面所说,在艺术的道路上,我一直是一个探索者,无论是对艺术还是画风。事实上,早期我并没有把画风固定下来,不仅画花鸟山水,也画人物,还涉猎书法。但是从西安美院毕业后,我决定专注于山水花鸟创作。

因为我出生在山区,对自己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极其浓厚的感情。它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山里儿女。它的风晴雨雪、阴明灰暗,我都铭记在心。这些山水和山里人家,既是我对故乡的一种缅怀,也是我创作的灵感来源。我所获奖和发表的作品,也大都是表现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地理风貌。但我认为自己的画风还尚未形成,要用怎样的艺术语言来表达自己对家乡山水的情感,仍然处于变化和探索之中。

理财:艺术作品是艺术家情感和生命体验的结晶。一般来讲,一件作品不仅有艺术审美的追求,还有创作者的思想和认知表达,那么在您的作品中,您想要表达的诉求是什么?

许砚清:山水画不仅是一种描绘大自然物象技法的外显表现,而且是作者深厚文化艺术修养的综合生发,是山水画家游历山水澄怀观道后,转换为自己笔下的墨色情趣表现。每幅画不仅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思想,也从侧面表现出画家追求的艺术修养境界。山水画的描写,不是一般化的自然物象描绘,而是一种文人抒发情感意趣的寄托。画家对山水画中的人文认识,既是画家源于对大自然澄怀观道后即兴生发的激情,又是在长期的创作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人文认识审美情趣理念,这也是中国山水画完全不同于西方风景画的重要核心内涵。

理财:我们知道,在绘画上,表达的内容或者意境是一件作品的灵魂,但是技巧也同样不可少,在内容和技巧两者之间的权衡,许老师是如何表现的?

许砚清:艺术作品的内容和形式,虽然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但两者的关系也有主次之分。一定的艺术形式是为了表现一定的内容而产生的。艺术作品的形式不同,总是因其内容不同而造成的。强调为特定的内容寻找相应的表现形式,而反对无病呻吟。艺术作品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就是要以相应的、贴切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各自不同的艺术内容,浑然一体,相得益彰。离开作品内容的形式,不论它怎样优美,也是没有意义的;反之,没有优美艺术形式的作品,也是没有力量的。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是最高境界,这也是我自己在作品中不断追求的。

理财:我们常说,字如其人,见画如见人,许老师是如何评价自己的作品和自身的?

许砚清:艺术家的风格主要是他的思想性格,或者说是他在作品中集中体现出来的创作个性。生活为艺术家培养了创作个性,也给艺术家带来了风格。具有创作个性的艺术家往往既是艺术传统的继承者,又是革新者,否则是不能形成自己特有的创作个性的。离开创作实践,创作个性也就无从表现。艺术风格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由于生活遭遇的变化、思想感情的发展、文艺观点的改变、表现力的成熟、艺术修养的丰富等,都可能影响艺术风格的形成。风格即人,我认为自己的艺术风格尚未最终形成,仍然处于一个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也在进一步探索实践当中,正如我说的,我只是一个笔墨语言的探索者。

QQ截图20150803103344.jpg

QQ截图20150803103403.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