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老炮儿和他的“大腕”吉他们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2016年第1期 |  2016-02-23 08:49:25 
0

QQ截图20160223084931.jpg

近10年内,他的摇滚服饰店在郑州摇滚圈几乎无人不知。3年时间,他的吉他中心琴行,收藏的全球限量版、全国孤品吉他近100把。目前,这些吉他估值几百万元。

30年内,他对吉他的喜爱、对摇滚文化的执着,使得河南、北京等地的圈内朋友慕名而来,其中更是不乏一些乐界的名人大腕。3年时间,他独特的吉他销售方式与理念,又纷纷被国际一流琴行品牌看中,希望他做河南的代理。他就是河南宗卫吉他中心创始人崔宗卫。

一个没有真正学过音乐的巩义小子,被后辈们膜拜的摇滚老炮儿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国际琴行一线品牌如Gibson、Martin、Taylor、Fender等又为何纷纷对他授权,准予其河南代理?

近日,《理财》杂志记者怀着一颗好奇之心,走进郑州宗卫吉他中心,走近其创始人崔宗卫,试着去解读他与摇滚、与吉他的故事。

摇滚与吉他

郑州文化路9号宗卫吉他中心,一进门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室内的装修与设计处处彰显着金属的质感,幸好有许多黄色的灯光让周遭多了一丝暖意。店内的四周都被摆上了透明的橱窗,透过这些橱窗,观者可以清晰地看见里面的吉他或站或斜立,或者直直地被挂在墙上,又或者三五成群,又或者独辟一处。

“我店里的这些吉他,不仅大都来自于国际上的一线品牌,而且很多都是全球限量版、全国孤品。例如,1957 Les Paul,另一个名字为‘Lucy’。这把吉他曾被John Sebastian、Rick Derringer、Eric Clapton、George Harrison等世界级音乐人拥有过。Gibson公司根据现有条件复刻了100把。这是其中的第九十一把,也是全国唯一的一把。”站在玻璃窗外的崔宗卫介绍起他的这些宝贝喋喋不休。

“这款顶级箱琴Taylor Custom GS 鹈鹕定制版,在全国只有两把,其中一把在陈楚生手里,而另一把在宗卫吉他中心。这款白色的Fender正是吉他之神Jimi Hendrix手中那把Strat。Fender在1997年全球范围发行复刻了60把,这是其中的一把。这款是Martin Custom shop全球限量50把的0042SC John Mayer。旁边这款是Martin为纪念D35五十周年特别定制的马达加斯加和巴西玫瑰木版本,全球限量100把……”

橱窗一旁的朋友告诉记者,之所以称这些吉他为老崔的宝贝,“那是因为老崔真的太喜欢这些吉他了,以至于作为店主的他不到万不得已就不舍得卖给顾客”。

其实,宗卫吉他中心收藏的吉他大都是吉他界的“大腕”。这其中,有些来自国际上的一流品牌,如Gibson、Martin、Taylor、Fender等,有些是国际制琴大师亲手制作,而有些则是B.B.King、Jimi Hendrix,Eric Clapton、Zakk、Slash等世界摇滚巨星的签名款。

对一个不喜欢的人来说,再好的吉他也不愿多花心思,而对一个喜欢的人来说,再普通的东西都可能千金难求,更何况这些吉他也并非“平民百姓”。因此,很多国内一线乐队、大腕乐手会千里迢迢跑到崔宗卫这里,只为找一把甚至在北京都买不到的好吉他。

摇滚与服饰

郑州2015年12月的天气寒冷凛冽,老崔留着一头年轻男孩们常留的中发,上身一件皮夹克,下身一条深色紧身的牛仔裤,脚上搭配一双马丁靴。这是2015年12月9日,记者第一次见到崔宗卫,他这样的穿衣打扮让我一下子想到了音乐人郑钧。

“宗卫吉他中心是我2013年才开始做的,而之前我都在做摇滚服饰。曾有一次,在郑州一个本土的演唱会,我看见全场的粉丝几乎穿的都是我店里的衣服。像我身上的这件皮夹克,就是我自己设计的。”

20世纪90年代,音乐人崔健一首《一无所有》正式打开了内地摇滚音乐的窗口。在此之后,内地的摇滚音乐,甚至流行音乐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爱好者、效仿者更是无数。1992年,爱上摇滚的崔宗卫也跟随潮流留起了长发。然而,这个前卫的做法并没有让他得到太多的赞同。1993年,毕业之后的崔宗卫回到巩义老家,邻里与家人不认同的指指点点在预料之中。

而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的春风便已从祖国的南方沿海城市吹起,广州这个开放的前沿城市更是如火如荼地大兴改革之风。下海经商的浪潮,吸引着无数年轻的弄潮儿跃跃欲试,大展宏图。此时,在老家不被认同的崔宗卫,也决定南下广州。

“到广州之后,大大小小的工作我做过许多,而唯独在服装厂干了两年多。这期间,我接触的摇滚音乐与流行文化也越来越多,所以就想着能不能做一些摇滚服饰。”逐渐有了方向的崔宗卫,1996年决定回归郑州。

“我当初想的是要做一个摇滚服饰专卖店,主要是包含摇滚元素的衣服与配饰。最早先开张了建文店,后来慢慢做得好了之后,又在文化路开了一个店。我在开店的同时,认识了很多爱好摇滚的朋友,因而,我会帮他们进购一些他们需要的别的物件,例如吉他。”崔宗卫介绍说。

在这期间,崔宗卫发现要想在内地买一把好吉他真的很难,有个别好的吉他品牌也只是“陈列”在一些琴行,少有人光顾。

做吉他一线品牌的河南代理

2013年年底,崔宗卫决定去美国找Gibson厂家,打算做他们的河南代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事情出乎意料的成功了。

拿到代理权之后,一头雾水的崔宗卫认为,除了专业的音乐人,国内民间并没有多少人喜欢吉他。于是,他决定自己还是按照之前摇滚服饰店的销售思路去运营。

2014年4月30日,中国“摇滚之父”崔健在郑州举行演唱会。崔宗卫决定抓住这次机会,把宗卫吉他中心推广出去。于是,他准备在演唱会会场旁边做一个吉他展示棚。

在演唱会的前一天晚上,一切准备妥当。然而夜里3点多,郑州却下起了倾盆大雨。“我只能赶紧把琴都收了,并一直守着。雨一下就是一夜。”守了一夜的崔宗卫并不想放弃,他还是在演唱会之前的几个小时把琴再次陈列好。

在这次活动中,他发现民间还是有很多人喜欢琴。这说明,包括吉他在内的琴,在国内并不是无人问津,而是没有一个像衣服专卖店那样的专门琴行。

找到方法之后,宗卫吉他中心Gibson河南代理的销售情况十分乐观。基于此,2014年5月,Martin的中国销售负责人主动找到崔宗卫,希望他也可以做Martin的河南代理。此后,Taylor、Fender等国际一线吉他品牌也都相继入驻宗卫吉他中心。

事实上,让这些国际一线吉他大牌看上宗卫吉他中心的,除了销售业绩之外,还有它的吉他陈列与店内设计。

2015年Martin中国经销商会议上,宗卫吉他中心的吉他陈列获得Martin全球销售总监Ric Forero先生、Custom shop定制吉他部门Emily技师以及中国总代理雅登高层领导的肯定。同时,宗卫吉他中心还被授予Martin地区优秀经销商称号,并获得全国最佳吉他陈列奖。

此后,全国各地经销商纷纷前往郑州探店,探究崔宗卫销售与陈列的秘诀。而崔宗卫的回答却是:“其实我并没什么秘诀。我在决定做吉他之前,先去国外看了一下。回到国内,又完全凭借自己的感觉来做。这也可能是因为我对摇滚太喜欢了,所以按照摇滚的感觉来做,总不会错的。”

吉他是卖还是收藏?

目前,宗卫吉他中心虽然只有5名员工,但是短短的2年时间,已在郑州拥有2家分店。同时,宗卫吉他中心在圈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国内一线乐队、大腕乐手也都会跑老崔这里找一把甚至在北京都买不到的好吉他。这其中,不乏许巍的蓝团键盘手臧鸿飞、脑浊乐队、小品演员孙涛等。

记者问:“宗卫吉他中心的吉他价格大多在1万元以上,几千块钱一把的少有。按照这样的价格与目前的销量来看的话,宗卫吉他中心应该是赚到不少钱的吧?”

“不了解情况的人都会说我赚钱了,但了解我的人都说我太傻了。因为我收藏的吉他不舍得卖,而且有时候还会把店里每年的利润又都拿来进货,以至于店里的吉他越来越多,手里的钱越来越少。若以琴论,我可能拥有几百万元,但事实上店里伙计的工资有时也发不下来。”崔宗卫回答说。

“你做琴行却不卖琴,那做宗卫吉他中心的目的是什么?”记者不解。

崔宗卫说:“当初做吉他中心的时候,就是为了能方便喜欢摇滚的朋友找到一把好琴。现在做大了,更不会想着去赚多少钱。所以在我店里,经常是一些朋友来这里弹弹吉他,圈内的朋友聚一下。我希望宗卫吉他中心更多的是一个吉他展示馆,而不是某某品牌的专卖店。”

不过,谈及具体目标时,崔宗卫说希望有一天宗卫吉他中心能做到全球最好,“这个事情只有我能做到,这是因为我相信没有人比我更用心,更热爱摇滚,热爱吉他”。

而宗卫吉他中心的员工贾光达告诉记者:“他最在意的是价值体现,就像他开创宗卫吉他中心,不只为生存,更是希望能为热爱摇滚的朋友们准备一个心灵栖息地,把摇滚的文化传递出去。”

有生活经历的人会看到摇滚混乱中的理性,而执着的人可以玩到老。也许大多数人看到的是宗卫吉他中心的成功,但记者相信他一定是抱着纯玩的心态在过自己的生活,也相信玩到极致必然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QQ截图20160223085109.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暖和的早春 就要穿毛衣配裙子
完美配饰 闪耀指尖的鸡尾酒戒指
魅族销量翻番难掩市场疲软前景 创新乏力
简洁明快实用主义get起来
保湿不是想保就能保 这也要分年龄段的
奔驰全球1月销量夺冠在华与宝马仅差数百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