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峰: 有规划的人生才值钱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魏冬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9期 |  2015-09-17 09:29:27 
0

QQ截图20150917100136.jpg

马新峰现在的身份是郑州经纬企业集团的总经理。该企业旗下有郑州经纬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郑州经纬西部管桩有限公司、郑州城邦建材有限公司、河南经纬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涉及建筑、钢材、酒店管理、私募基金、通航飞行员培训、旅游地产、房车露营等多个行业。在郑州、北京、海南等地都有分公司在开展不同的业务和项目。

管理如此庞大的企业集团,平日里应该忙得一塌糊涂才对,但在采访马新峰的一天时间里,他却是非常轻松惬意。上午带记者参观了经纬企业集团位于郑州南三环的商品混凝土公司,下午又带记者去了郑州高新区参加一个创业平台举办的项目推介活动。没有接连不断的电话和请示,更没有无休止的会议和商谈,包括他的办公室都是安安静静的,这一切都让人产生一种好奇,他是如何玩转这一切的?

马新峰说,我是学法律出身,进行管理企业讲求规范和章程,把一切规划好,所有的事都在可掌握之中。

做律师,入行3年即打造起了以非诉业务为主的业内标杆大象律师事务所;转身职业经理人,3年时间为一家家族企业建起现代管理模式,并带领企业从“粗大笨”的传统建筑行业华丽转战“高大上”的旅游、通航的朝阳行业,还硬是把2000万元的产值变成了2亿元的产值。马新峰用行动完美演绎了会规划的人生才更从容的道理。

 

     做律师,但讨厌打官司

 

1979年出生的马新峰,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2003年从郑州大学毕业后,因兴趣原因选择去做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按照他的说法,这个行业只要勤奋,就有收获。这让他也有机会了解了关于企业投资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因为要比老板更了解他的公司才能够说服对方参加他们的培训。

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同时,他还在积极地参加有中国第一考之称的司法资格考试,这是每一个法律专业毕业生的挑战和梦想。经过3个月努力,2005年马新峰顺利考取梦寐以求的司法资格,他很快就去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实习律师。

企业管理咨询和律师看起来不太搭调,但细心而又敏锐的马新峰却从中找到了某种关联。“许多人公司做得非常大,但是公司架构、公司治理却存在巨大的问题,这些隐性问题对企业的影响将是致命的。”马新峰认为,不能等到出问题了,再去帮企业打官司,那损失就不可避免了。

尽管做了律师,他还是很讨厌打官司。他的兴趣在于让企业在有纠纷之前,就把事情处理完毕。“也有一个原因,许多老律师已经把能打官司的机会都占领了。”他开玩笑地说。

基于上述这些原因,2009年年底刚做了2年律师的马新峰就迫不及待地跟有志于做非诉业务的同事一块开办了河南大象律师事务所。这是一家专事于非诉业务,服务于大量的商会,为其提供法律顾问和专项法律服务的律所。在这里,他的理念就是,要不断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帮企业把脉,帮助企业走上正轨,解决企业因发展、扩大而产生的规章制度跟不上以及体制设计的问题,把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前置到业务流程,而不是等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才提供法律服务。马新峰要做的就是区别于传统的律师,这更能够体现出来律师的专业性和价值性。

当然,为了做好这些业务,他也对团队提出了苛刻的要求。首先第一条就是提供专属服务。“在提供法律标准产品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情况设计符合企业需求的制度。”第二条,就是每位律师的服务客户不超过5家企业。“超出的话,肯定无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马新峰又在律所的基础上顺势成立了商标和知识产权公司,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没有人不喜欢超值服务,企业老板对超越法律之外的东西更加有兴趣。几年下来,他所带领的律所团队人数增加到30余人,律所也成了业内翘楚。

 

 说服老板与员工共享收益

 

2012年的时候,律师事业蒸蒸日上的马新峰又有了新的机会和挑战。他所服务的客户郑州经纬企业集团,邀请他加盟担任总经理一职。马新峰基于担任法律顾问时对公司的深入了解,就接下了这个担子,负责整个集团,从整个战略规划、调整、风控、财务管控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管控和风险把控。

郑州经纬企业集团,过去是一家做钢材贸易生意和商品混凝土业务的传统企业,尽管它有着显赫履历,比如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有三分之一的钢材是由这家公司提供,建立了郑州市第一批搅拌站和投资了管桩项目,但是作为一家家族企业,它也遇到了自己的发展瓶颈,内部管理上来说,大小事情都是老板说了算,但是出了问题也都由老板承担。

马新峰觉得企业要发展,最急迫的问题就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所以,他上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说服老板进行股份制改革。这改革不仅是要老板认识到长远利益,还要把员工的心聚集到一块,其难度可想而知。

马新峰的想法是,员工整体入股,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消除工作中的盲点,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团队意识。员工个人的职业规划与企业的发展蓝图相契合,赢得了大家的共鸣。

股份制改革后所有干部全部竞聘上岗,根据板块强弱配置不同员工,员工也在不断摸索,适应新岗位。针对具体工作责任、工作任务量等都有了考核。还对费用进行量化,比如维修费,每年都有定量标准。

随着改革措施的到位,企业制度树立了整体的发展方向,各方面的战略走向、量化指标、考核指标等更加规范、合理,每个人都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企业都当成了自己的家。

调整以后,集团的模型也从过去各家公司混合在一块进行生产变成了由投资公司来管控下属企业 ,向下属分支机构输送人才。而每个部分又都独立核算,每个部分都权责明晰。整个公司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最明显的就是下属商仝公司股份制改革前月产量只有6万方左右,现产量一个月8万方。员工的工资已由原来的每月2000元涨到每月5000~6000元。而这个公司还是福利企业,60%的员工都接纳的是残疾人。

一个“外来户”凭什么能被委以重任,并被充分信任?马新峰说,企业在聘请你当职业经理人时看重的是专注度、专业性、人品 、服务热情等。做职业经理人之后,更多的是要为公司着想,要把握好集团的几大战略方向,做好整体规划,在每个方向上选好人才,建立好人才梯队,设置有不同的激励机制,彻底释放人才。

 

带领企业抢占先机 

 

给企业做了一个大手术,让企业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并没有让马新峰停止下来。

企业在过去做钢材贸易、混凝土搅拌站等都是跟建筑有关的传统业务,这些业务在市场方面的需求已经逐渐饱和,公司遇到了上升瓶颈。想有更好的发展,不仅要进行更新换代,还要去做新兴产业。马新峰不能辜负别人对他的信任,他的第二个大动作就是丰富产业链条,以投资公司为框架,搭建投资平台,对新兴产业进行投资。根据消费趋势分析来选择投资的新兴行业,主推了两个项目,一个是通用航空项目,另一个是房车露营项目。

低空领域的通航是未来20年发展空间比较大的行业。郑州经纬企业集团在马新峰的带领下选择发展理念与集团投资方向相吻合的优势企业,主导投资了位于上街通航试验区的河南大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现在已拥有10多架旋翼飞机,并建立起飞行俱乐部,开展了飞机体验、销售、展示、维修、租赁业务。同时,还开展了包括动力伞、滑翔伞、航空嘉年华等飞行活动。更为重要的是瞄准了未来通航公司数量发展比较迅速,通航人才非常紧缺的现状,建立起了河南省唯一一家民用通航飞行员培训基地。该基地的学员不仅有在国内培训的机会,还会被送往加拿大学习。尽管每人的学费需要70万元,但因其就业前景好、工资待遇好,合作的银行很愿意进行贷款。目前,已经有一二十名飞行员走上了工作岗位。

另外一个投资项目是海南房车露营地项目。海南旅游资源丰富,环境好,当游客在海南的传统旅游点游玩后,会想要新的生活方式,比如房车、自驾车、木屋酒店等。该项目计划建设3000亩生态旅游点和房车露营基地,目前供电、水、排污等各方面生活设施都已配备齐全,各自驾车、房车都可在此停靠、补给。而相关的海南儋州市西海岸酒店项目、海南特色旅游交易中心等都在稳步推进中。

经过调整,企业规模在逐步扩大。据悉,现在郑州经纬企业集团员工已有300余人。集团原产值2000万元,利润在10%左右,现在集团产值超2亿元,利润在20%~30%,实现利润翻一番。

马新峰说,以前律师的时间比较自由,现在要把控全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来到这里感受到的是这个企业能够按照既定的方针走,包括转型,自己也不断学习,适应新经济形势下产业的选择,这方面的挑战非常有意义,对自己也是一个提升的过程。” 

 QQ截图20150917100841.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