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礼:农村娃的鲤鱼跃龙门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魏冬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5期 |  2015-08-11 08:08:14 
0

QQ截图20150811081605.jpg

10年,一转而过。其间,坎坷曲折也好,一帆风顺也罢,但命运的天平定会向智者倾斜。梦想着掌握一门吃饭技术,求学路上砥砺而行,创业过程千般周折的王守礼,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用10年时间建立了自己的健康产业公司。

如今涉及颈腰椎骨节病、针灸推拿以及医师培训的健康产业公司旗下已经有了3家连锁门诊,一幅宏大的健康产业蓝图在他的想象中正逐渐成为现实。然而,这个曾因囊中羞涩几度失学的农村娃,是怎样摸爬滚打在前后10年的时间里发生如此大的改变的呢?

 

学医只为找出路

 

1977年,王守礼出生在平顶山郏县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幸运的是,这个家庭里的父辈们十分重视教育。因此,王守礼得以上学读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

然而食不果腹,何以构筑精神建设?等到王守礼读到高二时,本来就贫困的家里再也拿不出一分钱来供他读书。此时正值老家的农村信用社招人。“当时父亲只是问我,是想继续上学还是想去上班,但并没有说让我退学。不过我也知道家里的情况,连饭都吃不饱,哪有钱去读书。倒不如去上班,还能贴补点家用。”于是,懂事的王守礼便提前退学。

“本以为在一个国家单位上班,会有个不错的收入,日子也会越来越有盼头,但是入职一年多发现,当时单位里面净是一些拉帮结派者,整日无所事事,钩心斗角。”倍感失望与泄气的王守礼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在体制内混日子,必须另找出路。

“大多数农村孩子能想到的出路无非是通过上学走出农村,但不是所有的鲤鱼最后都能跃过龙门,尤其像我一样的农村孩子,要想改变贫穷,就必须出去找出路。当时我能想到的出路就是去学一门手艺,而会治病对于老辈人来说就是一个不错的铁饭碗。”于是,王守礼辞职,决定去学医。

但这对离开学校已经一年多的王守礼来说并非易事。幸好当时河南医科大学正在招收专科班学员,他几经努力终于考上,并凭借在信用社上班积攒下来的一点积蓄,顺利地交上了第一学期的学费。

一个学期读完,王守礼早年的积蓄已分文不剩,此时交不起学费的王守礼不得不再次选择休学。“但我想既然下定决心要学一门手艺,就不能半途而废,学还得坚持去上。”于是,王守礼休学之后便一边摆地摊一边搞养殖。

等到第二年的时候,王守礼攒的钱不仅能够吃饱肚子,而且还能交得上河医第二学期的学费。“但第二学期结束之后,班里的同学都去各大医院实习了,而我身上却是分文不剩,没钱没关系想找个地方实习很不容易。”王守礼回忆称。后来,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实习医院的领导给了这个年轻人机会。

自费求学的王守礼在第三年终于熬到了毕业。然而,毕业之后的归属又成了他不得不面对的新难题。“像我这样没钱没关系的农村娃,想在一个大医院上班很难,而去小医院还不如自己单干。”

王守礼在跑了一圈又一圈,被拒绝了一次又一次之后,最终决定单干。“那一年,我才25岁。当时,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混出个人样来。”

 

创业路上波折多

 

创业的道路铺满荆棘,王守礼自然也不例外。

决定单干之后,他四处借钱,租房,找人帮忙。2002年,王守礼的小诊所终于开张了。“说是诊所,其实很简陋,里面就只有一张桌子、一个凳子和一个货架,以及一些必不可少的医疗设备。货架有药,但不太多,最常见的情况是在看病之后,根据病人的需要,再去医药公司现买。”王守礼告诉《理财》杂志记者。

虽然医疗条件简陋,但王守礼对病人格外用心。慢慢地,王守礼的口碑越来越好,虽然单个患者所获利润很少,但患者却慢慢增多。因此,他逐渐积攒了一些积蓄。

做门诊的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那些骨节疼痛病患者。“他们往往是倾尽所有,而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其中有一个30多岁的患者,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因骨病疼痛而丧失了劳动力。我感同身受,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把这个作为我毕生的追求。”无疑这给王守礼很大触动。

王守礼得知北京中医药大学一位教授有治疗这种疾病的良方,于是毅然决定去北京进修学习骨痛病治疗技术。“有一次这位教授到河南周口边做义诊边讲课,我们几个学生不能坐只能站着听,一站就是一天,课结束时腿都肿了。”不过,王守礼说,正是这样的学习进修,让他掌握了国内治疗骨病的先进技术。

在此基础上,2012年,王守礼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健康产业公司。然而要想干成一件事也并非易事。

公司成立之初,王守礼的公司员工有60多人,这些员工每月的工资就需要20多万元。“那段时间,人多杂事也多,管理跟不上去,乱得跟一锅粥似的。因为扩张过快,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我只能四处找朋友借钱,但最后能借到的只有十之二三。”

“当时心想,还不如安安稳稳地开个小诊所,但转念一想,既然干都干了,又怎么能轻易放弃?更何况我相信我掌握的技术并不落后。”本有打退堂鼓念头的王守礼决定咬牙坚持,哪怕最后推倒重来。

还好,在东拼西凑的资金的支撑下,他终于挺了过来。直到2013年年底,盘在王守礼头上一年多的乌云才开始散去。

 

鲤鱼终于跃过了龙门

 

不可否认的是,没有经验的王守礼在向梦想前进的时候有点心急。王守礼对这次的教训总结说:“步子太快,技术人员没有到位又盲目扩张,才致使公司进入近一年的低谷时期。因此公司要更加重视技术的力量,稳步前进。”

认识到错误之后,王守礼开始调整步子,精减人员。在自己进修的同时,对医疗人员也定期开展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在王守礼看来,要想不被市场淘汰,最需要的就是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稳步把口碑做起来,这样就不愁没有生意可做。

于是,除了他自己每年至少两次去北京、上海等这些一线城市学习先进的技术外,他还在社区诊所的基础上,开展了医疗业务培训课程。从这个培训班毕业之后的优秀人才,可以直接进入他的医疗团队。王守礼解释说:“通过这种培训学习,不仅能让其为我所用,还能让我所掌握的技术扩散出去,帮助更多骨病患者。这何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呢!”

事实证明,王守礼的想法是正确的。在这期间,公司医疗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了,一个小诊所里,一天能接纳200多位病人;公司从2个社区诊所扩展到3个,并与白沙基层人民医院合作,向其提供先进的设备与技术人员;骨病患者相继而来,更有远在濮阳、安阳、平顶山等地的患者前来求医问诊。

对此,王守礼却觉得自己当初选择学医并建立自己的诊所,只是为了在这个城市立住脚能有饭吃,从没有想过能开公司,并走到今天。

无疑,王守礼从一个农村孩子学医走到今天,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他人生中的一次鲤鱼跳龙门。

 

用辩证法经营企业

 

尽管王守礼的公司如今已初具规模,但他却一直不会忘记初创业时的教训——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事情要一步一步地做。

从开诊所到建立公司,再到社区诊所的扩建,在外人看来,王守礼是一个商人,但他自己却觉得这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我没有想过具体要赚多少钱,也没有想过要做多大。只要自己掌握的技术足够先进,盈利自然而然会跟着上来。”

王守礼相信口碑的力量。“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技术过硬,口碑有了,发展是自然而然的。”王守礼笃定,这个准则对于这个行业永远不会有错。“因此,我们宁愿多做几次义诊活动,把做宣传的费用让利给群众。”

为了更进一步验证他坚信的这个准则,在技术上,王守礼不断提高团队的技术;在管理上,公司严把医德关,定期检查医生的病例处方是否存在问题,如若发现问题,立即辞退;在服务上,他强调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必须尽心尽力,如若与患者发生争执,则会受到相应处罚。

如今,王守礼的事业蒸蒸日上,他不用再去四处借钱度日了,三家连锁门诊每一家都占地600多平方米,他的健康产业蓝图正在一步步地变为现实。一个包含养老中心、体检中心等多领域在内的健康产业集团正在扬帆起航。

QQ截图20150811081617.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