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宇的创富工厂梦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4期 |  2015-08-10 11:11:00 
0

QQ截图20150810111954.jpg

在古希腊时期,一场保卫叙拉古城免受罗马海军袭击的战斗中,著名物理学家阿基米德利用杠杆原理制造了远、近距离的投石器,以利用这种武器射出各种飞弹和巨石来攻击敌人,最终把罗马人阻于叙拉古城之外长达3年之久。至此之后,这位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数学家与物理学家的一句名言流传千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阿基米德认为,如果可以找到支点,撬动地球对他来说也并不是难事。从杠杆原理的理论上来讲,这句话是被人们普遍接受的真理。而创富工厂的创业者纪宇,努力想做的就是帮其他创业者打造一个支点。

 

做创业者的支点

 

对纪宇的采访,是在创富工厂活动中心的棉花茶馆。一进棉花茶馆,便被墙上挂的众多照片吸引。据茶馆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我们创富工厂从2013年至今做过服务的创业者。其中,有不少企业现在做得风生水起,甚至有一些还在新三板上市,做成了上市公司。为了这些创业者之间的交流与推广,我们便把其中一些公司的微信平台二维码放在此处。”

80后女孩纪宇看起来亲切、和善。“2004年大学毕业后便进了媒体,我虽然做了8年多的记者,但是工作内容却一直与创业有关。”纪宇告诉《理财》杂志记者。

纪宇服务的报社开办了一个创业栏目,主做创业服务,包括创业培训与创业者经验交流,而纪宇就是这个栏目的主要负责人。这期间,她接触最多的采访对象当然也就是创业者。在这个栏目中,她一直去寻找新的创业项目,去发现具有典型代表的创业者,做创业演讲,做培训课堂,讲述上千创业者的成与败。

“在这些上千创业故事中,我从来都只是一个记录者,记录成功创业者的喜悦,讲述成长创业者的梦想。既然是故事,那么这个故事中就必定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者的悲伤,但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能做的只是记录。”纪宇说。

这也正是纪宇的纠结与无助之处。虽然作为一名记者,她可以在当下对这些创业者进行采访与报道,但她看到不少创业者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因为经验缺乏或资金短缺等这样那样的原因而不能坚持下去,最后相继失败,而自己却又无能为力,只能袖手旁观。

“所以我经常自问,如何才能让创业者的后续之路走得更顺畅?如何才能对他们施以帮助?后来,我终于想明白,那就是资源与桥梁,做资源整合。比如说把那些有钱没项目的投资者与有项目而没资金的创业者链接起来,互通有无,绝对是个双赢的过程。”纪宇边说边向记者指出墙上照片中,哪些人是寻找项目做投资的,哪些人是创业者需要资金支持的。

于是,2013年7月纪宇从报社辞职并创立创富工厂。希望这几年积累下来的资源,能为投资人与优质创业项目搭建桥梁,为创业者得到服务。

“与其说创富工厂是我个人的创业项目,我倒更愿意把它看成一个平台、一个支点,能够支起更多人的创业梦想,也能够为更多人撬动财富。这也是我当初创业的初心所在。”

 

做保姆还是商人

 

下定决心后,纪宇凭借自己的项目策划书从天使投资公司拿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并开始招兵买马,让创富工厂运作起来。但另一个问题又让她头疼起来,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创业者,在众多创业者客户面前又该如何定位自己呢?

这让纪宇想起此前所采访过的一个对象——早餐店创始人王春光所说的一句话:“作为服务行业,想好自己是要当保姆还是当老板,这比什么都重要。”

而创富工厂不正是一个为创业者提供咨询与帮助的服务行业吗?

于是,纪宇开始把创富工厂从公司的定位转移到服务上来。在大豫网等媒体的支持帮助下,纪宇把传统的“创业课堂”延续下来,以微信为主要平台,对创业者做即时咨询,邀请高校学者、行业精英、职场达人为创业人士提供解答。同时,每月不定期地举行“微企沙龙”,搭建创业成功者与初创者之间的沟通平台,让他们之间交流经验,交换资源。

但是,仅仅是这些仍然解决不了她当初要创业的那个纠结。如何用钱去搭建创业梦想的大厦才是每个创业者都要去解决的问题与现实。尤其是对许多初创的小微企业而言,资金缺乏与融资难又往往是他们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

“能否帮这些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我觉得这是我现在所作所为与当初做记者时最大的区别,也就是说创富工厂不仅要做交流平台,还要真正地去解决大多数创业者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如何让创业者们也能像我一样,在创业过程中解决融资问题,这才是创富工厂存在的最实际意义。”纪宇表示。

随后,纪宇便开始借助在媒体积累的人脉,争取多家银行、民间融资渠道、P2P平台等,也参与到创富工厂中来。通过“银企对接”与“天使会客厅”等形式,把企业与银行、天使投资、VC、PE等对接起来,整合融资通道,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同时也协助投资机构、民间投资者寻找到优质的投资项目。

“创富工厂做了一年多,现在终于理解了王春光那句话的真正含义。既然自己要帮助创业者,做创业服务,那么就应该像个保姆一样替这些创业者着想,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像个商人一样随时想着如何能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

这也许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说纪宇是一个做创业服务的慈善家。

 

真心换来朋友

 

正是在这种定位之下,纪宇创业一年多来,没有像个老板一样坐在办公室喝茶享受,更多是在各个创业活动中奔走,或四处奔波寻找成功创业者,让他们讲解成功经验;或寻求更多投资或民间投资者能够参与进来,以便能帮小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或邀请高校学者、行业精英、职场达人以导师身份为创业者指点迷津。甚至有时候还会专门为了一个创业者或一家企业的资金需求,进行一对多的融资匹配。偶见成效,就会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例如,纪宇在她承办的《创业星工厂》栏目平台上,先后请来了河南华夏海纳创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北京大学博士后、海马投资集团董事长景柱等专家来给创业者做创业培训,并经过一定的比赛形式,挑选出“创业之星”,给予他们资金上的帮扶。

为了进一步做好创业者之间的服务,2014年10月,纪宇创立了棉花茶馆,名字里虽叫“茶馆”,但却不卖茶,而是作为一个聊创业的地方存在。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会偶尔来这里坐一会儿喝杯茶,聊一聊创业的感想与梦想。

日久见真情,慢慢地纪宇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无论是接受过创富工厂服务的创业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我们大家更愿意把她当作是朋友,而不是生意上的客户。”正在茶馆喝茶的遇见天使众筹平台CEO李玄一这样评价她。

 

挣钱多少并不是创富工厂意义所在

 

一年多的时间里,创富工厂慢慢地在成长,从初创建创富工厂时只有三名员工,公司运作资金全靠天使投资的项目资金来维持,到现在公司可以自我发展,公司员工也多了起来。当被问及现在是否已经挣了大钱时,纪宇却说:“挣大钱现在说不上,维持收支平衡倒是没问题。”

“那么,你有没有怀疑过自己的盈利模式?”对于记者的疑问,纪宇说:“正如我当初创建创富工厂的目的一样,我之所以创业的真正目的是能否真正为这些创业者提供服务,能否真正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这些是我一直工作的动力,也是我所做的意义所在,而盈利只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为其提供服务。”纪宇回答。

纪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经过运作和争取,2014年,纪宇得到了郑州市经开区孵化器项目的代运营,让合适的企业进驻到孵化器。在这个孵化器项目中,创业者不仅可以解决选址的问题,而且还能得到小微创业政策上与资金上的支持。而这些政策与优惠,她都毫无保留的提供给那些优质的创业项目。

创业一年多来,纪宇或遭冷嘲,或遭否定。但她一直坚信自己所做的事,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并怀着这个梦想去开拓,去往前冲。正如她在《创业梦工厂》开篇,写给所有创业者的寄语那样:“创业的路一旦迈出第一步,通向成功的距离就开始倒数,您不畏坎坷和艰辛,因为您了解,这条路的终点不仅仅是财富,还有创业激情迸发和奋力一搏后获得的快乐和满足。”

QQ截图20150810112016.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