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商业领袖邢帅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文 齐树峰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3期 |  2015-08-10 10:07:59 
0

 QQ截图20150810101957.jpg

凭在QQ群里教Photoshop迈出创业第一步

 

邢帅1984年出生于山东菏泽。中学时代,他同别的农家子弟一样努力学习,奋战在高考的战场,希望将来能用知识改变命运。可当高中毕业,他远赴云南一所专科院校读计算机专业时,他却深感失望,觉得大学的专业课程少,书本上的内容相对于社会需要又非常滞后,学不到太多东西。而且,学费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让家人的生活水平明显下降。于是,大二时,他辍学了。

在踏出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他心中有个理想:创办一所能够让学子花最少的钱学到最实用知识的学校。

理想归理想,辍学后的他,却不得不利用自学的平面设计技术,接一些零散的设计工作维持生存。就在这样的过程中,他发现跟自己类似的草根群体非常庞大。许多大学毕业的农村学子由于实用技能不足,在城市很难找到好工作来立足。他看到了为这个庞大的群体教授实用技能的潜在市场。于是,他萌发了网上教学的想法。当然,选择在“网络教学”这个领域创业,还因为,这是当时几乎身无分文的他可以进行创业的唯一渠道。

2008年,在云南大理,24岁的邢帅凭一间出租屋、一台电脑,开始了他的网络教育事业。他最初的做法,是建立起QQ群将学员聚合到一起,在群里教授Photoshop。他每天录制好教学视频发给学员,并在群里交流答疑。但一个QQ群只能容纳不超过200人同时在线语音,音质不稳定,且没有针对网络远程教育的功能设计,这给邢帅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阻碍,没有办法扩大学员规模,甚至导致学员流失。那时的他很头疼这个问题,只能找别的语音软件,找突破。

当时邢帅遇到的另一个困难,是收费。他一开始实行的就是收费教育,毕竟,这是让他本人和事业生存下来的基础。可许多网友认为,在网络上教学并收费有骗子的嫌疑,更有人肯定地认为邢帅就是个网络骗子。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是让邢帅很费脑筋的问题。在整个2008年,他所收的真正意义上的付费学员,只有100多人,每人的平均学费为1000元。

虽然面临着重重困难,可邢帅在他24岁时,开始了凭他一个人教Photoshop起家的历程,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克服重重困难建立网络教育学院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学员向邢帅推荐了YY语音。他发现YY语音这个免费平台的用户界面很干净、音质流畅、具备优良的稳定性,上百万人同时在线不是问题,便把教学阵地转移到了YY语音频道,并进而形成了沿用至今的“YY+QQ群相结合的运营模式”。

尽管找到了一个好平台,但新的问题也来了。此前从没有直接面对学生讲课的邢帅,因表达能力不佳,再加上带有浓重的山东口音,一开始在网上直播教学就遇到骂声一片。为此,他曾一度消沉。但“好老师都是被骂出来的,被成千上万名学生骂过后,才能变成好老师”。邢帅很快振作起来,发奋锻炼口才。在这个过程中,他建立起了一套讲课标准:好口才、幽默感、亲和力……也就是要通过更生动、有趣、幽默、好玩的方式去带动人学习。

另外,邢帅还将职业技术培训本身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与普通的学校教育不同,职业技术培训的效果会马上显现出来。比如,学了Photoshop,可以马上去从事平面设计的工作;学了AI,可以马上去广告公司应聘……总之学会了一项技术,可以很快改变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正是因为平台的改善和职业技术培训本身的实用优势,邢帅的网络教学规模迅速扩大。在2009年,他有了自己第一个合伙人,开始组建团队,并顺势打出了“邢帅网络教育学院”的招牌。

2010年时,邢帅决定以QQ群为单位建立班级,一个QQ群就是一个班级,每个班级都有班主任(网络辅导员)做管理者。班级内的学生分为试学学员和正式学员。试学学员可以免费体验少量课程,交学费后便成为正式学员。而一旦成为正式学员,便可以享受终身学习服务,学习的课程会永久更新并可下载……到现在,邢帅网络教育学院已拥有数千个QQ群,这是他们具有自己特色的管理和组织模式的一部分。

2011年,邢帅网络教育学院已经开设了15个教学科目,学员超过了1万人。  

有了更好的平台,提高了教学水平,建立起了独具特色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有了一定的学员基础,邢帅的网络教育事业开始走上更正规、更快速的发展之路。

2012年,“邢帅网络教育学院”正式注册,告别了以前讲师各自在家对着电脑授课的小作坊模式,开始了正规的实体办公运作。到这个时候,邢帅网络教育学院的教师体系已经相当完整,有教师126人、辅导员近500人,开设的课程则主要包括平面设计、网页制作、影视后期、三维建筑、三维动画等。邢帅又计划着增设电子商务、漫画创作、电子杂志设计、淘宝创业培训这些实用课程,目的是让更多草根一族也可以尝试着做点属于自己的小生意……

 

坚守理念与时俱进成商业领袖

 

2012年时的邢帅,回想过去4年创业的历程,认为自己的成功有赖于看准了网络教育的先机,最先满足了用户对教育的需求。另外,自己的教育理念则是成功的保证,那就是让学员掌握真正实际有用的技术,把技术转化为能力运用到工作中,转化为能够赚钱的工具,帮助学员们就业,帮助学员们创业。

认清了自己优势的邢帅,以更大的信心投入到了其后的发展之路中。

邢帅在网络教育方面的创业理念与经营理念,也得到了投资机构的认可。2013年7月,邢帅获得了多玩YY的A轮1500万元融资,他随即将总部从云南大理搬到广州,成立了广州邢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而获得融资的背景,无疑是邢帅教育的营业收入保持着快速增长:2010年是100万元,2011年猛增至3000万元,2012年为6000万元,2013年则突破了1亿元……

2013年,邢帅又把目光重点投向了打造精品录播课和移动客户端。2014年4月,邢帅教育推出精品公开课,包括平面设计、三维建筑和动画、电子商务、摄影等课程。在邢帅的规划中,邢帅教育以后将兼做录播和直播,分成两条产品线进行。直播偏向互动性强的课堂,录播用来做复习使用。而课程的移动客户端也同时上市。

在运营方面,邢帅教育开始加大校园代理的推广力度,从而在大学生人数不断攀升、就业环境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下,针对急需就业的大学生群体提供职业培训。

2014年8月,邢帅教育成功完成B轮融资3000万美元。此时的邢帅教育已拥有1000多名员工,包括200名老师、800名网络辅导员(即班主任),以及150人的技术队伍。而2014年的营收接近10亿元。

2014年10月,邢帅在接受采访时说:“6年时间过去,我们的付费学员从百人增长到20万人,营业额从两三万元狂飙至数亿元。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我出自草根群体,更能从草根的心态出发,去考虑这个群体的需求,更想去帮助他们。从用户的角度上去思考,这样才能做出未来最好的产品。我们以后还将继续坚持这样的理念,不会涉足看起来很火的学校考试教育和考证类教育,而是继续在职业领域去开拓品类,比如美食、化妆课程等等,都是大众需求的……”

有专家评论说,邢帅和他的团队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们让一群普通人、一群基础非常薄弱的人,在最短时间内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甚至是杰出的人。而且,在众多线上教育机构苦于找不到盈利模式之际,邢帅教育从开始到现在则都是盈利的……可能正是因为这两个原因,《财富》杂志中文版将邢帅评为“2014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业领袖”之一。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