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华:定制装饰的思想者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张莹莹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2期 |  2015-08-07 17:21:03 
0

QQ截图20150807172634.jpg

王清华

中国高级室内建筑设计师,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委员,河南西儒学校高级讲师、河南艺立方装饰设计公司的创始人。

 

自2003年步入装饰设计行业,至今已十几年了。从开始的上海美巢装饰的一名普通设计师到主任设计、设计总监兼区域总经理等,一路走来,历经了风霜磨砺,王清华用他的勤奋,踏实和敬业精神荣获了一个个的荣誉和良好的口碑。2011年王清华为了实现心中的那份“设计梦”选择辞掉待遇优厚的工作,自己组建团队,成立河南省艺立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郑州朝梵佛艺用品博物馆、合熙福茶膳会所、三锅演义火锅店以及凤凰茶城集团办公室等设计项目均是他的作品。

一个如此出众的室内建筑设计师的创业心路是怎样的呢?“我这一生只全力以赴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设计,让更多需要的人得益于因设计而带来的舒适与享受。”1月14日,王清华坐在他工作室那把有些年头儿的圈椅上,穿着白衬衣外搭羊毛衫,时不时地露出他随和的笑容,像邻家大男孩儿一样,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生意的干法儿

     

2011年,在室内设计行业里已小有名气的他,怀揣着自己的“设计梦”独自创业,成立了河南省艺立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在设计梦想的道路上保持一颗初心,打开心门,积极拥抱思想碰撞的不同火花,不断积累空间艺术点滴,成就空间艺术设计殿堂,这就是当初艺立方之名的本源。

王清华的创业初衷很简单,就是在而立之年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当被问到最初创业的艰难时,他认为坎坷是每个创业人都必须经历的,把所有的挫折当作是另一种收获也就释怀了。他轻描淡写地说起了2011年的一件事:他刚创业时,因为小有名气,有些客户就奔着他过来,其中有一个月就接了十几个项目。

其间有个一百多万的售楼部项目,因为预算和实际施工出现了偏差,到收款时,遇到了种种困难,甲方甚至用黑社会势力来恐吓威胁,在工程款不到位的情况下,他自己一个人顶着种种困难和压力,积极努力与甲方沟通解决方案,并亲自在工地24小时监督工程和工人吃住在一起,最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项目的装修。而其实是王清华自己把所有的积蓄和能借的钱都投了进去,他说:“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无论是哪个员工的失误,他都得扛起来,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做事业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难关。”王清华笑了笑,“不提过去了,经验教训也是一种财富呵。”

谈到爱好,王清华却和常人有些许不同,除了专业设计之外,在他眼里,游玩也是一种学习,他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探寻不同的文化及设计风格,边游边学,从北京四合院、乌镇民居、徽派建筑到江南风情等等,每到一处,在设计思想上都有新的收获和心得,工作也是他游玩出来的营生。“挣不到钱,得了个朋友,也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经营的艺术

 

爱笑的人在别人看来运气都不会很差,温和而严谨的性格让王清华受益颇多。

创业,意味着责任。以后的路能走得多远多高,在现在看来,仍是个未知的答案,但只要全力以赴朝着既定的目标和方向去做,就错不了。目前团队里的骨干仍旧是最早的一批老员工,在公司这个平台上不仅让他们收获报酬,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份尊重,公司内部没有任何的勾心斗角,只有正能量的分享和相互帮助,这就是一个完美的设计之家。

在王清华眼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和服务, 坚持为客户做“私人定制”的设计方案。所有的原创方案他都精心勾勒,如果没有准备好,过不了自己的这一关,就绝不可以见客户。

他认为,设计师如果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和客户永远是不会有矛盾冲突的。一个好的方案在于好的创意,也在于你要有好的沟通能力,把它传递给客户,让客户感受到它的好,设计师就像医生一样要学会“望、闻、问、切”,了解客户的情况,再做诊断。项目初始,王清华从不和客户聊设计风格。他喜欢陪着客户一起聊天、喝茶、谈人生。彼此都很熟悉了解后,自然就能够了解到客户的真实需求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时候再做设计,基本上都能成了。

谈到艺术当中的灵感,王清华说“其实灵感来源于自然、来源于生活,这样创意才会接地气,当然设计者的态度更重要。”他经常给客户说,设计师的创意设计是需要负起责任的。例如一个好的商业创意设计要和客户经营及盈利挂钩,只有让客户商业上取得成功,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满意。

   

任性并认真

 

“任性又认真,这是每个跟他一起工作过的人对他的评价。”“艺立方”负责人孙秀雅说,对于商人来说,都想着能将自己的利益实现最大化,而王清华能想到的是怎样让一个没有生命力的空间通过他的设计更舒适实用,用什么材料更经济实惠,却唯独把怎样装修能够多赚钱给忘了。他一直爱说的话就是,要通过团队的努力和责任感来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满意,实现公司业绩80%的项目都是来源于良好的口碑传播。口碑传播,听起来简单,其实做起来相当难,装饰设计涉及事情多而繁杂,免不了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是态度一定要正确,时刻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么所有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王清华每接到一个案子时,都会做足功课,胸有成竹后才会下笔。就拿河南“朝梵佛艺”和万空堂会所来讲,他查阅了所有能找到有关中外的佛教的书籍。从佛教文化的起源,几经兴衰的传播和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通通细致研读,连吃饭走路都在思索着如何去更接地气儿的与现代人的思想和审美做好融合,王清华说,“设计的前期是在做加法,就是将心中所想的东西都能在作品里有所体现,做了十几年了,明白了很多道理,现在开始做减法,回归本源,以人为本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每个优秀的室内设计师,都是从造型,到造景,再到情景的过程,情景的塑造也是我努力的目标。”

做任何事情,要按照自己的初心去做,对得起自己和他人。用一句话讲就是,在创业路上的人,一定要学会聚焦,不要什么都干,其实人此生做好一件事就很了不起了,聚焦也等于懂得了取舍之道。

设计,在他看来,是认准了的人生追求,而不仅仅是谋生的工具。而正是对于初心的尊重和守护,才有了他的“艺立方”。在与王清华的聊天中,感受到艺立方不是一种冷冰冰的商业模式,而是一群有着共同梦想的人组成的一个设计之家,也许它的实质更体现了创业者对于所创造之物出于本能的热爱与呵护。网民们最近讨论的一个词“匠心”,其实便是艺立方的另一种诠释方式,回归本源,回到起点,做到极致,不也是一种创新?

QQ截图20150807172538.jpg

QQ截图20150807172402.jpg

QQ截图20150807172600.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