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做明星的照相馆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文 李莉 王发财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12期 |  2015-08-07 09:38:08 
0

QQ截图20150807094743.jpg

北京的798艺术区陶瓷三街8号,“唧唧喳喳照相馆”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带着一点好奇心和期待走进去,工作人员热情迎接:“您需要什么样的照相服务?”

面对形形色色的客人和各种创意要求,“我们坚守的是一份责任心。”唧唧喳喳照相馆创始人之一芦懿彬说。

 

创意来源于生活       

                

2007年,芦懿彬还埋头在自己的工作中。这是芦懿彬进入奥美广告公司的第一年,在创意部负责美术工作。

每天,跟着团队3个人构思创意,拍片,拍广告,然后落地执行。“我们的工作不能量化,没什么休息的,每天都得动脑子。”芦懿彬说。

2008年6月下旬,戛纳广告节开幕,向全球创意公司征集作品。芦懿彬和同事投上了自己的创意广告“新公民计划”,主要讲述农民工子女在城里上学的事情,几万个作品筛选,芦懿彬和团队轻松地入围了,并获得了当时的银狮奖。

这样的工作让芦懿彬爱上了思考,生活中也有不少小点子。“我愿意把事情变得好玩。”芦懿彬这样说,平日他喜欢淘来一些旧的材料,改造成新鲜的玩意儿。

一次,听说山西北方有很多老大门的木头,古朴又结实,但因为过时都堆积在家。芦懿彬忽然想到,这是个机会。于是,他到相邻的村子里买了一个大门,找来木工简单处理一下,改造成一张“有意思”的桌子。朋友见了,惊讶道:“这弄得不错,挺有个性!”

芦懿彬却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创意,只是善于发现一些小点子。平时的生活中,芦懿彬更喜欢旅行:“我喜欢出去转转,接受一些新生的事物,这样会拓展自己的思维。”

在奥美广告公司构思创意的时候,芦懿彬没有什么业余时间做其他感兴趣的事情。芦懿彬想起高中同学亚鹏曾经跟自己提到过创业的想法,觉得自己是时候离开广告圈,去做自己的事情了。

芦懿彬想,自己对摄影很感兴趣,大学时就喜欢拍照,亚鹏有这方面的技术,自己在广告公司6年也有了一些经验,有一些创意点子,不如开一个有趣的照相馆,把自己的创意放在摄影中,让有趣的事物与有趣的人相遇。芦懿彬把这个想法告诉亚鹏,两人一拍即合。“我觉得,一定有很多人渴望遇见这样一家照相馆,这样的一家照相馆也肯定喜欢和他们相遇。”芦懿彬说。

 

有情怀的摄影人      

     

2008年7月,芦懿彬从公司辞了职,跟亚鹏一起回到太原,做了一些简单的调研,并且咨询身边结了婚的朋友,或者拍过艺术照的同学。朋友Michael说,更喜欢有点趣味性,可以留恋的照片。芦懿彬也去了附近几家影楼,感觉提供的照片套餐很单一。反过来想,自己的一些点子如果能放在照片上,变成一种趣味的创意,也许更吸引眼球。即使是小众市场,自己也应该试试看。

抱着这种想法,芦懿彬和亚鹏在山西太原最繁华的商业区周边,找了一间门面,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初,抱着节约为本,但又不失情调的原则,芦懿彬把照相馆布置得简约粗犷,简单的大白墙,裸露原始建筑管道的吊顶,又DIY了一些小小的家具和道具,并取了一个幽默的名字——唧唧喳喳照相馆。

“跟同行业华丽的大吊灯、欧式家具相比,我更愿意把钱花到工作上,来保证我们的质量。”芦懿彬说。

第一个慕名来的客户是芦懿彬的朋友Helen,听说芦懿彬开了这样一个照相馆,很好奇,于是从上海赶到太原拍摄了自己的一组照片。第一笔生意,芦懿彬非常用心。让Helen既扮演自己,又扮演魔术师,拍摄出飘浮在空中的奇特画面。Helen回到上海,身边的其他朋友觉得“不错,挺有意思”。

“我觉得把作品质量提上来是最好的推广方式。”芦懿彬这样想,也这样做了。

     凭借拍摄经验,芦懿彬去挖掘顾客身上喜欢的东西,找到顾客意向,然后加入一些有趣的小创意,拍摄过程中,也会调动顾客状态。

顾客要求不同,场景也不能一样。芦懿彬的拍摄场景十分接地气,如一家随意的饭馆、路边的小铺子,曾经上学的篮球场等等。经过后期技术的处理,一些技术上的修复弥补,让人物表情有趣,加上夸张的道具,拍出顾客想表达的个性。

一天,唧唧喳喳照相馆来了一位60多岁的时髦阿姨,带着自己妹妹找到芦懿彬:“我要拍一组照片纪念一下。”造型师给她化了淡淡的妆容,看起来端庄不失自然,又搭配了旗袍。本来挑剔的顾客拿到照片后觉得很满意,“很久都没有拍照了,感觉这次值得留恋”。

面对越来越多的评论,“很美、很个性、很有趣、很奇怪”,芦懿彬说:“众口难调,我想表现更多想法,让顾客去参与,去留恋。”

 

一组照片承载的故事   

 

2009年,一位来太原旅游的吴先生找到唧唧喳喳照相馆,“听朋友说这个地方拍的照片比较有意思,我想跟女朋友拍一组情侣照”。照片拍摄完成之后,工作人员不小心误删了资料库,拍摄的照片都删除了。芦懿彬赶紧通知吴先生,并且道了歉,重新给吴先生拍了一组照片。新拍的照片,吴先生也比较满意。

“当时他们接受了我们的道歉,也许缘分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芦懿彬说。

几个月后,吴先生专程从上海赶往太原,找到唧唧喳喳照相馆说:“我们要结婚了,准备找你们拍一组婚纱照。”第二年,吴先生的孩子出生了,芦懿彬应邀给孩子拍照。“唧唧喳喳照相馆见证了这一家人的幸福。”芦懿彬开心地说。

2012年,太原的一对夫妻拍完照片后,再次找到芦懿彬委婉地说:“我们想找你帮个忙,和我的桑塔纳车拍个合照。”那时这对夫妻和唧唧喳喳照相馆的照相服务已经终止了。芦懿彬了解到这对夫妻要换新车,但对这辆旧桑塔纳有很深的感情,两人因为这辆车才相遇的。考虑到这对太原夫妻拍摄婚纱照已经超出了预算,芦懿彬做了个决定,免费为他们和旧桑塔纳拍一组合照。“做这份工作让我觉得有满足感,一是能看见这些顾客的情感,二是我觉得我的工作有价值。”芦懿彬说。

唧唧喳喳照相馆也会把拍得好的照片做成一些明信片,送给来取照片的顾客。

2014年,唧唧喳喳照相馆迎来了第一对顾客,新娘子拍完照片闲聊时说:“拍完我得庆祝一下,今天还是我的生日。”造型师听到后告诉芦懿彬:“今天是新娘子生日,我们不如送个生日蛋糕祝福一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一份意外的祝福,新娘子当时挺感动,我们觉得这是小事。”芦懿彬说。

 

80后、90后的文艺工作室

   

最初的唧唧喳喳照相馆只有4个人,发展到现在,有了太原和北京两家店面,共30余人。“大家因为相同的爱好走到一起,在长期工作中培养自己的能力与相处的默契。”芦懿彬说。

芦懿彬给照相馆添了一个台球桌,这样的工作氛围又轻松了不少,员工休息时间会一起玩玩台球,调节状态。

“我们平时的工作要求就是把照片拍好,顾客满意。大家都是80后、90后,工作中趣味很重要。”芦懿彬说。

2014年6月,公司安排员工一起去成都,“公司承担所有费用,也没有开什么具体会议,纯属年轻人的说走就走”。芦懿彬说:“我觉得我们挺牛,出去玩了一周时间,关了门,不营业。工作要专心,玩就要玩得痛快点。”

2014年国庆,芦懿彬团队邀请了艺术家大橘子在798艺术区开办小画展,通过微博微信这些渠道发布消息,每天的客流量有1000余人。“我们的目的就是提供一个场所让大家一起玩。”芦懿彬说。

唧唧喳喳照相馆在自己的广告文案中写道:“这是一个文艺的工作室。”

拍照的有白领情侣,叛逆的文身大哥,尚未大红大紫的摇滚青年,平时呼风唤雨的大老板,或是有着小梦想的小伙伴,过着小日子的小夫妻,公司团队,或是同性恋人,时尚模特,俗世凡人,退休的老工人和自己的儿孙,一辆破轿车与即将告别自己的主人。

在唧唧喳喳照相馆的镜头下,焕发出了不一样的神采。他们不再是一寸证件照上的僵硬大脸,不再是各种韩式欧式中式美式婚纱照上挂着韩式欧式中式美式标准笑容的塑料人偶,不再是几十年不变的集体照模板上的呆板坐姿。

     这样独具趣味的文案目前已有将近5000网友转载,目前评论已有800余人。同时也有名人转发,9月5日,柴静看见转发了这条微博,芦懿彬兴奋地道:“我最喜欢的柴静也转发了。”

但是,也有一些人觉得这是一种小打小闹。

“在一些商人眼里,我们是小孩子闹着玩,抱着兴趣,赚钱有够。”芦懿彬笑着说道,“我们的存在说明社会需要,这是我们团队坚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0年的时候,山西就有二线城市想付现金加盟唧唧喳喳照相馆,后来也陆陆续续有一些商家想加盟,我们对这方面比较慎重,没有直接去跟他们合作。我更希望稳扎稳打,先做好自己的质量。同时我觉得这种回馈是对我们很好的肯定。”芦懿彬说。

 

让小众做“明星”  

 

2014年11月,芦懿彬接到一个新单子,一位法国友人和中国妻子的婚礼,邀请芦懿彬团队去拍照。

这并不是第一次接到外国友人的邀请,芦懿彬凭借着经验和这位中国妻子简单沟通了一下,最后得出共同的结论:“照片看起来要国际化,同时兼具幽默感。”

“创意95%都是我自己思索的。”芦懿彬说,“在处理好团队的事情时,我尽量留出多的时间给自己去思考。我希望大家看见的照片是真实的有情感的东西。同时思考过程也是很痛苦的,因为我需要不断地否定自己,来达到更高的专业度。”

很多顾客也是非常有想法的,芦懿彬回忆,2012年中国有个星球大战爱好者性质的组织找到唧唧喳喳照相馆,他们的服装、配饰,都是根据星球大战里做出的实物,可穿戴。这个组织慕名找到芦懿彬。芦懿彬根据这些顾客的爱好,做出一些科幻的画面,用四格漫画的形式拍摄出“解救暴风兵”的故事。看到照片,芦懿彬自己也乐了:“这很有趣。”

唧唧喳喳照相馆也接一些商业片,第一个商业订单,是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拍摄的作品,现在就挂在尤伦斯艺术商店里。“工作量大了,为了保证创意和质量,每月承接业务数量有限,商业片拍摄比普通顾客利润高出很多,但我们不会放弃小众市场,我想让普通人也体会一次做名人被关注的感觉。”芦懿彬解释道。

唧唧喳喳照相馆也在不断制订自己的“有趣又有爱”的计划。这一次,芦懿彬带着专职造型摄影团队与3对情侣一起,预计11月底从北京出发,远赴泰国清迈,旅行拍摄,留下一份不一样的婚纱影集。

面对人们的赞赏与质疑,芦懿彬说:“别人觉得拍些个人写真,尤其是婚纱摄影应该怎样怎样拍,觉得我拍的不是婚纱摄影。在我眼里,只是人物图片上出现的元素不一样。大多数人被千人一面的思维束缚,我更愿意跳出框架,打开自己的思维,看不一样的现象。”芦懿彬最后笑着说:“这也许就是一种顿悟。”

唧唧喳喳照相馆文案中最后提到“世界上为什么要有一家叫‘唧唧喳喳’的照相馆”,解释中是这样说的:“因为世界上本应该有一家,甚至很多家这样有趣又有爱的照相馆。因为人生本不该平庸枯燥,它本应充满一些有趣的愉悦。也因为我们知道,仍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相信:有趣很重要。如果你与我们一样,那欢迎你找到我们。我们在唧唧喳喳照相馆,随时准备与你相遇。”

QQ截图20150807094705.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