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年轻人的机器人王国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张莹莹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12期 |  2015-08-07 09:17:51 
0

QQ截图20150807092458.jpg

近期,林阳和申刘凯一直在郑州郊区四处奔波,寻找合适的厂区。放在两年前,如果他们说破旧的轮胎、伤残的汽车、无法启动的摩托车、已经生了锈的大螺丝,粘补间可以变为有胳膊有腿张开翅膀随时要飞的机器人,朋友们肯定以为说笑。没想到,这个“笑话”还真成真,而且三人还有模有样地开起了工厂。

10月31日,记者第一次见到了林阳和申刘凯,谈起三人的创业史,申刘凯边说边比画,林阳会不时插上两句。从穿着和表情上,他俩有高出同龄人的稳重老成。

 

注定交织的三人

 

“我们三人走在一起仿佛是命中注定。”申刘凯以此开了头。

2012年,一次偶然的聚会,申刘凯、乔晓磊与林阳结识,闲聊间,说起了风靡各大影院的《变形金刚3》,大黄蜂、擎天柱等各种变形汽车机器人,“那会儿都喝了点酒,或许是爱好,或许是酒壮人胆,我就说自己也要整个大黄蜂出来。”申刘凯说,“没想到乔晓磊和林阳也附和,说要一起合伙弄。”

那次聚会之后,林阳就在工作之余,跑到申刘凯与乔晓磊的学校,三人用自己的积蓄和借的钱,买了一堆汽车零部件,开始他们的事业。“其实最难的是林凯,我俩还在上学,而已经工作三年的他付出最多。”

“我们做的第一个机器人,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毫不为过。”申刘凯回忆起他们做的第一个70厘米高的小人,害羞的笑容中依旧可以看出这名90后小伙的稚气。“那会儿做这个还没想到对称,所以承重啊什么的都没考虑好,就是按照我们想的画面在胡乱地堆砌。”

做得多了就能找到其中的技巧,越发熟练后,他们决定做个像样的大家伙。2012年圣诞节前,一个高3米、重达2吨的也就成型了。“完成后,原以为可以猛然间松口气,但却没想这么个庞然大物应该放哪儿。钱没了,以后怎么办?”

天无绝人之路,随着圣诞节的来临,申刘凯和学校一家做会展的公司偶然闲谈中,说起他们做的大家伙,引起了对方极大的兴致,对方决定买下他们的第一件“大物”。

“记得卖了1万出头,拿到钱后,兴奋得几天都睡不着。”申刘凯说,“后面因为我和晓磊要忙毕业的事,所以我们的创业就搁浅了一段时间,但是闲暇时还会摆弄一下。”

 

方向已定坚持走下去

 

2013年6月,申刘凯和乔晓磊办理完毕业手续,他俩在家人的帮助下到电视台进行了实习,起初所说的创业梦就一直搁浅了下去。

然而,申刘凯和乔晓磊在电视台的实习不顺利,“虽说专业对口,却不喜欢。越不喜欢,状态越是不好,越是状态不好,越发不喜欢,这就是个恶性循环。”

3个月后,申刘凯、乔晓磊与林阳聚到一起,述说自己的工作经历,他们觉得自己前路渺茫,聊着聊着就讲到一起制作机器人时的事情。

你一句我一言,竟把话题转到制作变形金刚的计划中,最后他们决定不能再浑浑噩噩地过日子,辞职创业。由于各自的家人都不太支持他们这么做,所以资金是大头。

东凑西借,再加上林阳工作3年的积蓄,他们凑了5万多元。跟洛阳朋友借了个车间。“目前还是免费的,算是朋友的股份。电焊、切割全是那个朋友在张罗,看我们是创业初期,都算义务没收一分钱。”

“买设备、材料,5万多刚好够用。”申刘凯说,“为了节省资金,我们经常到废旧汽车配件厂,记得有一次竟被当成小偷给堵住,好一番解释他们才放我们离开。”

 

做机器人制作行家

 

工厂开业,他们三人开始将大堆的材料变成机器人,可是东西做好卖给谁?

3个年轻人开始四处找商家,推销他们的机器人。“奔走了很多家,被拒绝的较多,慢慢地我们就带上照片给他们看,就会引起一些人的兴趣。”

经过一年时间,他们的工厂从3名光杆司令加上几名义务工,变成了拥有20多名工人渐成规模的小厂子。

3名年轻人设计打造出的机器人慢慢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为此,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销量。“之前是我们做好了满世界地找商家,现在是商家主动找上门来。”

他们三人的产品在河南各大景区、酒店、商场、主题公园、汽车装饰店当起了“门神”。“大的能卖到4万多,小的能卖个3000多。根据客人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机器人。”

“机器人工艺品目前的市场需求较大,为达到顾客的不同需求,我们会不断增添新颖独特、吸引人眼球的元素。”申刘凯说,一年间,他们制作了上百个造型迥异的机器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不同企业打造出更具特色的机器人造型动作,“机器人也可以‘私人定制’。”

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三人来说,洛阳两亩地的厂区已经无法满足他们越发红火的生意,他们现在开始为建造分厂而奔波。或许现在只是他们实现梦想的一个开端,未来他们还是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方向已定,前路漫漫,走一步算一步。”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