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餐饮老板的“内餐”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10期 |  2015-08-03 11:14:42 
0

QQ截图20150803112752.jpg

初了解餐饮老板内参,是经一位朋友介绍。两个媒体人,依靠他们对媒体和餐饮的了解,去合伙经营一个针对餐饮老板的自媒体平台。从2013年8月创立开始,经营一年多,平台受众高达6万人左右,目前估值千万元。2014年5月,更是拿下第一笔风投资金,作为首个自媒体融资成功。

对这俩合伙人和他们创办的餐饮老板内参第一印象除了惊讶,还是惊讶。不仅为他们创业的成果,更是因为他们所创造的平台,一个接近纯净的服务和打造时尚文化餐饮的自媒体平台。等到真正接触以后,更是被他们身上所具有的那种自由不羁和坚持自我的独特气质所打动。

秦帅超、谭野,瓦特新媒创始人,因此很多朋友称他们为“瓦特兄弟”。2013年8月,创立瓦特新媒公司并推出餐饮老板内参平台。从客观和管理经验的层面,总结当下餐饮企业的发展,用典型案例,为餐饮老板经营管理提供借鉴经验。凭借平台内容的真实性和实用性,餐饮老板内参不仅迅速扩展,受众从起初的3000多人发展到6万人左右,更是以新颖的自媒体思路赢得风投融资。

 

文化餐饮的探索者

 

秦帅超与谭野曾在新浪河南是多年的同事,在私下交流中两人志趣相投,彼此都渴望一种自由生活,更想在自己还存有梦想时,做出一点事情来。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他们便想到了辞职一起去创业,没想到的是两人在前一天晚上才讨论过关于创业的想法,第二天他们便立刻行动起来。

然而,他们一开始并没想到做餐饮老板内参这个平台,而是创办一个培训网站。但是往往很多时候,实践总能检验决定的正确与否。在创办培训网站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如果他们创业去做培训网站,那么他们需要更多的人力来担任精英讲者的身份,也需要进行大量的人力进行招生,而他们很显然并没有这方面的资源与人力,也与他们坚持的快乐轻松创业想法相违背。于是两人便马上决定放弃培训网站的想法,改想其他思路。

“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因为想要一种轻松和自由的生活模式,而不是要搞悲情主义,或者高呼着去创业。正好,我们都有着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如果我们从我们的积累与特长出发,去追求我们想要的生活,也许这才是适合我们走的方向,选择自媒体便源于此。”谭野这样描述当初目标的定位。

而之所以会选择餐饮行业和以餐饮老板为目标受众,这也源于他们对生活、对美食、对餐饮的理解和感悟。因为首先餐饮行业是一个刚需性行业,不仅国内对这个行业有着旺盛的需求,扩展至人类生存的每一个地方,餐饮都是一个永不会没落的行业。“选择在这个领域深耕,挖掘它的垂直价值,也正是因为餐饮行业的生态链完整,可以有很多地方值得去挖掘。”

更重要的是,在目前中国的市场上,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有很多,大到连锁企业,小到路边餐馆街边摊。如此庞大和生态链完整的行业,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却有着另一种理解,那就是餐饮行业与文化或是知识的被边缘化。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行业,无论多小的企业都有知识分子员工的参与与运作。而在餐饮领域内,很多企业还在坚持去劳务市场招工。而如果说某个大学生、知识分子,毕业后选择去了餐饮行业,在以前多多少少会伴有身边人的冷嘲热讽。

这是两个人确定进入餐饮行业的最终原因。于是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平台,能够带给餐饮行业或多或少的文化味。但无论是餐饮行业,还是做餐饮的自媒体平台,市场上已经有很多。那么如何在这个领域里落足并深耕下去,这让当初选择餐饮行业创业的两人思考了很多。“既然选择一个行业,想去影响一个行业,那么就要先从影响有影响力和决策权的人开始,在餐饮业里这个人就是餐饮老板。”当他们讲到自己的目标受众和创业方向时,这句话记忆犹新。

 

自媒体合伙人

 

2013年,《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在上映并火遍全国大江南北的时候,秦帅超和谭野两个人也决定合伙创业。尽管他们想到了合伙创业也可能遭遇大多数合伙制的问题与弊病但是他们还是坚持用两个人的智慧合力去共同打造瓦特新媒。

这不仅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与志向,还有对未来生活的设想相投,更是因为他们相信,在创业的道路上,有两个人彼此支持与鼓励,有两个人的协商与沟通,可以相互扶持着走得更加顺畅。不过,为了避免决策上的不合与争执,两人还在工作展开之前提前确立好了角色定位,明确各自分工。

就这样,依靠着彼此的智慧与支持,两个人开始在餐饮老板内参这个平台上越走越稳。餐饮老板内参这个平台也越来越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他们也开始走到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不过,按照他们创业之初的理想来看,这也没有达到他们当初选择创业的生活状态,因为无论是从生活状态还是收入上来看,与之前在单位上班给别人打工并没有多大区别,自由与轻松也并没有实现。于是,两个人决定摒弃固有的上班场所——公寓办公,而是选择自由式的在咖啡馆办公。他们称之为“轻”工作状态。

所谓的“轻”工作状态,就是坚持没有办公室,没有固定上班时间,只是在咖啡馆里埋头深耕他们坚持的文化餐饮行业。很多人说他们不务正业,但是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追求的生活,并不只是生存,而是能在生存的同时,不谄媚,不悲情,能够自由轻松快乐地把钱挣了。

 

用“干货”赚金

 

正是在这种创业的理念之下,秦帅超和谭野没有刻意地去宣传他们的品牌或者说是产品,而是一直坚持,并埋头深耕在餐饮领域,挖掘它的垂直价值。渴望能从一个自媒体的角度或者第三方的角度,来审视餐饮的管理与经营,通过典型案例把“如何把餐馆开好”这个理念传递给老板们。

为了保证内容的质量,秦帅超和谭野两人不仅要做好“餐饮老板内参”内容推送,还要到典型的餐馆进行考察,并总结经验。同时,秦帅超还坚持总结“餐饮老板内参”的运营经验,发表在网络平台上。令人惊喜的是,在经营十几天的时候,就有人认可了他们的经营理念,同时邀请他们为其公司做一份策划文案,并给予1.5万元作为酬谢。这不仅是对他们创业模式的认可,当然也就是他们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有了第一桶金的支持,秦帅超和谭野更加坚信自己所干的事情的意义和价值。坚持推出更加“有料”的内容,并在原来每周四期的基础上,增加为每周六期。同时,在实地考察的前提下,也把时尚和前沿的元素融入到餐饮这个领域里来,使内容更加精致、时尚、可读性强。

同时,按照他们的理解,这个平台既然是为老板们服务,就不能只做经验内容的提供,而是要在这个前提下,提供更好的服务,倾听餐饮行业最渴望的声音,搭建桥梁,让餐饮行业走向更加正规、更加有人情味的道路。例如,目前在筹划的餐饮众筹和已经在运行的餐饮交流会等活动,这是当下餐饮需要的服务,也是未来餐饮老板内参的下一步工作目标。

源于这种自媒体餐饮模式和经营思路,餐饮老板内参平台迅速扩展,在第一桶金的鼓励下,价值不断得到社会和餐饮老板们的肯定。2014年5月,更是以无限的潜力和精致的内容吸引了风投公司的关注,作为自媒体平台首次获得融资成功,并得到《人民日报》的关注。

当然,在中国,成功的案例不乏模仿者,餐饮老板内参亦是如此,也会被人模仿与他人竞争,但“无论模仿还是竞争,都不是可怕的事情。因为无论是模仿还是竞争,都只能说明你做得成功。此时,如果你还能坚持把内容做好,并不断完善服务,那么竞争和模仿就并不可怕。”秦帅超是这样回答的,也是这样做的。因为从“餐饮老板内参”的内容和服务来看,他们都一直坚持把自己的内容做好,一直坚持用干货吸引受众,用有价值的内容赢得掌声。

 

赚多少并不是创业全部

 

目前餐饮老板内参无论是在餐饮行业,还是媒体行业,已经有了自己的影响力。除了坚持把当下的平台做好,关于未来他们还有了新的憧憬。

为了捕捉到更加有价值的内容,他们去往各地进行考察和探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听到很多来自餐饮企业最一线的声音。例如餐饮众筹和餐饮集中采购。他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以更多和更齐全的服务来服务餐饮行业。但是“很多事情都是在变化之中,我们都是在慢慢摸索着前行,目前来看,很多事情也是超出我们的计划,因而我们很少会为自己定下什么宏伟的计划”。他们无论是对创业还是对未来计划,今天依然坚持着把握好当下的心态。

对于很多人来说,当面临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时,难免会好奇他到底赚到了多少钱。创业者也会关注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到底赚到了多少。因为这往往是衡量创业成功与否的标准,也是一个创业者自我审视的尺子。而秦帅超和谭野对此却不甚关心,因为他们创业的目的并不在于自己赚到了多少钱,正如他们所说的,就是想一起干点事情,想在一个领域深耕,在生存的前提下,能够保持生活自由与轻松。

我想,餐饮老板内参不仅为文化餐饮开了一个好头,也是新时代自媒体发展的一个范本。他们关于轻办公环境和快乐创业的理念,也许将成为新一代许多后来者模仿的榜样,而他们关于生活和创业的精神与态度,更值得许多人去揣摩。也希望,他们能在这种精神下,坚持走得更远。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