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华:执着信念无悔坚守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赵新江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9期 |  2015-08-03 10:03:36 
0

QQ截图20150803100530.jpg

郑州这个夏天,似乎热得有些疯狂。但是这种热度对于刘建华来说,却是一种创业的激情,丝毫未减。

从吹响创业集结号开始,摸爬滚打十多年后,刘建华独自成立了河南沃邦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这对于身为公司总经理的他具有非凡的意义,在艰辛的打拼中,一步一步把自己的理想变为现实,虽然有着不一样的辛酸和泪水,但这一切都源于执着的信念、无悔的坚守和幸福的心态。

 

军营历练意志

 

70后的刘建华性格直爽,快人快语,黝黑的皮肤印记着往日的记忆,额头的皱纹透露出岁月的沧桑。身着休闲装的他虽然在生活中大大咧咧,但工作起来却一点不含糊,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工程施工和房屋装修方面,更是一丝不苟。

7月31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农业南路附近一家名为“荷之韵”的禅境养生美容SPA会所装修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和工人讲解图纸的刘建华,顶着烈日,只见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这边图纸放下,那边又不停地叮嘱工人要注意安全。

由于天气炎热,在附近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谈话地方,于是在刘建华的丰田霸道车里,开始了我们的采访。

刘建华告诉《理财》杂志记者:“现在回想起来,感觉一切都来之不易,虽然事业小有成就,但自己却经历了一段很艰辛、悲壮的圆梦之路。”当然,最后能坚持下来并获得成功,他将这一切归结于他持续的创业激情以及艰苦卓绝、坚忍不拔、勤于奉献的精神。

刘建华是炎黄故里河南新郑人,1994年12月,他应征入伍,去广西野战军塔山英雄团当兵,被评为优秀士兵。3年的军营生活,让他懂得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不但丰富了人生阅历,而且锻炼了精神意志。

刘建华说,部队最吃苦的莫过于拉练。记忆最深的一次,部队在山上进行了两天两夜的拉练,士兵不准带任何干粮。到了中午,他饿得实在受不了,就刨了一根红薯充饥,然而祸不单行,紧接着就是拉肚子,等他拉完肚子已经看不到部队的踪影了,为了不拉后腿,就开始追赶大部队,追了整整一下午。拉练结束后,5个士兵分了一块面包,结果每个人也就吃了一口。

部队虽然辛苦,但却让他懂得了“忍”字的真正含义,这种实践中的磨炼也成了他人生中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

 

创业勇往直前

 

白手起家,在创业的路上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艰辛,这就需要你拥有一颗勇敢的心。

1997年12月,刘建华从部队转业,在工作还没有着落的情况下,他也不甘于在家里闲着,想办法找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干。他说:“人活着就要踏踏实实干点事。”不怕苦不怕累,也不怕别人嫌弃,摆摊卖过水果、凉皮,跟随邮电局的工人架过电话线,在企业做过销售经理等等,刘建华在不断的尝试中慢慢地成熟起来。为了能有一技之长,1998年年底,他又去驾校学习开车并顺利拿到驾照。

1999年,刘建华被安置到新郑市农机局上班,但是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不安于现状的他开始思考:如此下去,平平淡淡,人生也不过如此。不如奋力拼搏一把,闯出别样的精彩人生。

2006年,刘建华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资源后,毅然决然地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重新在零的起点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刘建华说:“现在回想起来,这其中经历的曲曲折折让他退缩过、彷徨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勇往直前。”

刚开始,他以自己微薄的积蓄和朋友一块开过网吧,经营过娱乐场所,但都因管理不善、市场行情把握不准等原因,导致中途夭折。

马云曾说过,压力是躲不掉的。一个企业家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诱惑,还要耐得住压力,耐得住冤枉,外练一层皮,内练一口气,这很重要。武林高手比的是经历了多少磨难,而不是取得过多少成功。

2008年以后,房地产市场经过调整,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新的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刘建华看准时机,选择进军建筑工程行业,并在装修、劳务等方面进行拓展。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9年10月,刘建华和安联房地产公司合作,进行一些基坑支护、基坑开挖的土方工程。房地产行业对于他这位转业军人是一个新的领域,他说:“刚开始,对这个行业不熟悉,也看不懂图纸,在工作上十分被动。”为了扭转这个局面,刘建华只有靠自己多学习,多请教老师。白天在工地上指导工人施工,晚上学习看图纸,连续3个月,每晚都学习到12点以后。

正在施工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刘经理对工程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从铺地砖到家居喷漆,都是现场把关督促,做到精益求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刘建华不但收获了技术,而且也攫取了第一桶金。2010年8月,又转战开封,在开封青年城的土建工程,这一干又是4年。

公司负责设计的张淼告诉记者:“刘经理为人非常忠厚,凡事亲力亲为,无论是工地工人还是公司员工,都是人性化管理,从不拖欠工资,像这种高温天气,给工人都发的有高温补助。”

在建筑领域的摸爬滚打中,刘建华从一个无名小卒成长为拥有自己公司和团队的总经理,也实属不易,这里面所吃的苦所受的罪,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自驾远行之旅

 

刘建华人生的另一面,就是在繁忙的工作之外,驾驶自己的爱车,挑战人生极限,回归到大自然的山川秀水,他说:“天地中的一草一木、一沙一水,能够荡涤心灵,开阔视野。”

2011年,由于公司的运营不太顺利,遭遇到很多挫折,刘建华感觉人生一下子到了低谷,当然,他的心情也糟糕到了极点。此时,也许一次远行,能够净化那颗失落的心,重拾自信。

于是,刘建华抛开工作,约上四个好友,历时半个月,自驾远行西藏。在欣赏一路风景的同时,也放松了心情。然而天气永远是一道坎儿:美景过后有乌云暴雨,翻越山川却是风沙雨雪,泥泞的道路让汽车深陷其中,骤降的气温让人浑身发抖,此时,也许一杯温水就是你的整个世界。

刘建华说:“在去西藏的路上,看到信徒与教徒们进行虔诚的三步一跪拜的朝拜,甚是感动和惊叹。想想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其实都很渺小,不算什么事儿。”

他在个人日志中写下:“沿途草场、湖泊、经幡、雪山、白云、牛羊……一样又一样地引诱着我们踩下刹车,注目中,我忘记了我要去的地方,我淡漠了我要去的景点,我把时间过多地给了路上。直到同行中有人催促:快走吧,到景点会晚了。其实,路上的美丽在于发现,过程的享受在于激情,一个不关注路上和过程的人,即使到了目的地,也会叹息地说一声:原来辛辛苦苦地赶来为了这点景致。旅游如此,人生何尝不是?”

从那以后,自驾游成了刘建华每年必须做的事,他不奔着知名旅游景点而去,他说:“幸福在路上,自己喜欢随性地发现美的东西,走走停停,你会看到很多别人没有看到过的东西,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征服感和驾驭感……”

如今,刘建华虽然一直在外打拼,但始终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在老家70多岁的父母。他说:“不管我有多忙,每星期必须回去看看爹娘,给他们做一顿饭,听听耳边熟悉的唠叨,感觉就很幸福。”

巴顿将军在出征时说:“今天我们出征,不是为了牺牲而去的,我们是为了胜利而去的,我们是为了回家而出发的。”这一点,刘建华做到了,以一种幸福的心态来面对失败,剩下的就是成功的喜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