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泉:创业在路上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陈予燕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2期 |  2015-07-28 10:57:22 
0

 QQ截图20150728110638.png曾经有朋友用“桀骜不驯”这个词形容他。2000到2007年,在中国PC销售市场,他急速飙升,上至云端,然后俯冲,划出了独有的创业曲线,最终用另一个五年来回味这一次坠落。

和记者面对面时,杨清泉先生——也就是本文的主人公,眼睛斜睨,放浪不羁的外形包裹的是一颗遭受重创但仍然充满激情的心。

他时而调侃,时而跳跃的语调和情绪有时候可以把你拉回到10年前那个躁动的年代。那时的他,意气风发,不可一世,现在稍有风霜的脸上依然留有些许端倪。

提起往事,他偶尔会露出一丝诡谲。听说,遇到老同学,他们依然可以谈古论今,彻夜聊到天明,然后呼呼睡去。他们最常聊的是三国刘关张、金庸的武侠人物等,以及波谲云诡的春秋战国历史。即使是在酒桌上,和相熟的朋友和同学,他也对当前时事发自肺腑地评价和总结,一如评论历史人物和事件一般。

 

第一桶金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文气息颇浓的人在高中阶段就已经走出了校门,离开农村老家,去到了国人心目中的圣地——首都北京。那是在1997年,杨清泉在北京的工地上做了两年建筑工人,但这不是他想要的。

他离开了工地,自学了电脑,练习编程和排版,随后到了一个印刷厂编辑室工作。但是不到半年,杨清泉就忍受不了如此安逸的环境了。工作太稳定了!临近世纪之交,在美国互联网泡沫即将破灭之际,中国互联网业正在萌芽起步。

2001年,他终于来到了中国的硅谷——中关村,从一家互联网公司旗下PC公司的销售员做起。很快,他做到了店长,零售经理,最终他成为北京区区域经理,管理100多家店,年薪近10万元。对于农家出身的他,这已经是不小的成就了。据他讲,他创业的资金基本来源于此。

当时他很多同学还在读大学,或者刚刚毕业,而他已经是腰缠万贯的准成功人士了。本刊记者从他的同学处了解到,他当年的“拉风”程度不亚于今天响彻大江南北的土豪。他的同学回忆,他说话嗓门大,气场足,每次同学聚会他都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在北京PC销售圈打拼的同时,没有上过大学的他还自学了金融专业,为以后的创业做好了准备。 

不得不说的是,当时,国美、苏宁等国内零售商跑马圈地,为了赢得渠道霸权,他们对上游供应商拼命挤压利润空间,而在终端零售环节,金钱像雪片般飞来,杨清泉等人都是因此间接受益。

 

创业

2005年,联想鲸吞IBM的PC业务,引起全球瞩目。搭乘着时代的车轮,2007年的PC市场岁月奔涌,风云际会。新技术层出不穷,渠道战场更是上演激烈纷争。中国PC品牌在海外市场大手笔收购后,国外品牌也继续在中国市场攻城猎地。

2007年中期,同方电脑首次在业内实现PC安全技术的集成应用,被称为“史上最强”,有评论认为,安全PC新时代由此恢宏揭幕。也是在这一年,宏基电脑以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三大PC厂商Gateway。

PC市场大跨步发展,杨清泉的创业公司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2007年中,杨清泉等三名合伙人投资50万元共同成立了北京忠信远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开端不错,一开始就能够小有盈利,到2007年底,公司的管理人员慢慢增加,已经发展到15人左右,销售团队200多人。

据杨清泉讲,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主要为PC厂商提供销售服务。他们不仅为PC公司派驻销售员,而且包括招聘、培训以及代发工资等一条龙服务。这种模式目前被很多公司采用,但是,提供销售员工招聘及培训的并不多见,这样,公司涉及的成本就高了许多。曾经获得了央视《赢在中国》冠军的宋文明当初的创业公司模式就是如此,宋文明因此获得了风投数千万元的注入资金。

随着利润的进一步增多,杨清泉的创业公司业务进一步扩大到代理PC销售服务。当时他们代理的PC厂商有同方、TCL、LG、ACER、方正等。他们与物美超市联营,并在苏宁、国美大举开店。最终,店面发展到70多家,最高月销售额达1200万元。

当时,中国PC市场盈利逐渐向上游产业链转移,A股上证指数也正处于6000点左右的高点。风险正在一步步逼近,但忠信远航在先前的惯性下还在不断地扩大规模,意气风发中的杨清泉并没有意识到危险。

伴随着双核、酷睿2、宽屏、Vista等新技术的出现,2007年,PC厂商已经逐渐被上游厂商所左右,成为上游厂商的附属品。这一生态链效应逐渐传导到下游销售端,PC销售微利化开始显现。

 

急速下跌

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A股上证指数从5000多点跌到了1700多点。与此同时,中国PC市场也发生着急促的变化:笔记本开始成为众多商务人士和时尚人士的标准配置,在2008年对传统的台式PC市场造成了极大挤压。

结果就是,2008年,显示器、硬盘、内存这三大件只暴跌不上涨,PC厂商刚刚采购了配件就面临“赔钱”的窘境。再加上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很多台式PC厂商甚至出现了利润负增长。

作为PC销售服务商的忠信远航公司在2008年成本逐渐高企,更糟糕的是,在销售额急速下降,回款转慢的环境下,公司的现金周转不济了!公司旗下一百多名销售员工,工资由其垫付,每个月的成本费用也必须按时支付,当销售额日渐减少之际,应收账款的加大很快使得这家公司分崩离析。

成立仅仅一年,忠信远航由快速发展到负债累累,一如A股的下跌曲线。由天堂到地狱跌落只需要一瞬间,可此后相伴的便是绵延不尽的痛苦。

从创业失败至今已经过去五年了,杨清泉背负的沉重债务基本还清了,可是,伴随着此次创业的失败,他相恋多年的女友最终也离开了他,嫁作他人妇。

虽然身边不乏仰慕者,但至今他择偶的标准依然严苛。“桀骜不驯”依然是他骨子里的特质。“得需要能在一起生活才行。”他说。

 

忠告

总结创业失败的原因,杨清泉认为,公司扩张太快,模式不够清晰是主要原因。按理说,公司创业之初,主营业务模式为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但是,在销售代理业务上,公司的摊子铺得越来越大,随着销售员工逐渐增多,公司的成本越来越高。这本来就蕴含着很大的风险。

“人员附加值太低,没有技术含量。”杨清泉不断地强调这句话。

作为PC销售服务商,当时,除了大环境影响,他们也受到了电脑厂商微利化的负面影响。因此,杨清泉说,“此后再创业,一定要往产业链的前端靠拢,掌握主动权。”

其实,忠信远航这个PC销售服务商就是依赖PC厂商生存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PC销售市场好的时候,公司模式的优点就能显现出来,就可以赚钱。反之一旦现金流断裂,那就全面崩溃了。忠信远航在2007年中期创立,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而瓦解的原因正在于此。

杨清泉说,他挺喜欢现在安静祥和的生活状态。可是,对于仍在充满竞争的互联网安全销售世界中拼杀的他,创业依然在路上。

“今后,可能会涉及农业、互联网安全等行业,紧跟政策,做人员高附加值的企业。有一点很重要:不要轻易就开始创业,创业一旦开始,要有风险的准备。”杨清泉点燃一支烟,眯着眼睛,悠远地看着窗外。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