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东锋:聚焦梦想的摄影师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赵新江 | 来源: 《理财》杂志2014年第2期 |  2015-07-28 10:52:28 
0

 冬日暖阳的下午,懒洋洋的阳光斜洒在都市的角落。

不是在外地拍外景就是在摄影棚拍照,经过反复预约,最终在郑州大上海城一家温馨的咖啡屋,见到了异常忙碌的高东锋。标准70后的他,给记者第一印象活泼开朗、勤奋敬业。1.78米的个子,脚蹬大头皮鞋,身穿黑色休闲服,外搭一绿色马甲,身背一黑色摄影包,也许是因为职业的缘故,显得格外时尚另类。

高东锋,小名东东,专业摄影师,依靠精湛的摄影技术独自创业,在郑州市摄影界小有名气,目前拥有两家摄影店。

 

为爱好,义无反顾

高东锋风尘仆仆,一见到记者就连声说:“实在不好意思,这些天实在是太忙了,现在3点多了,中午饭我还没有吃,主要是友谊大厦的无上摄影工作室重新装修升级改造,刚刚在现场设计完毕,晚上进驻装修材料。”

一壶铁观音,两只小品杯,在细细品茶之中,高东锋向理财杂志记者讲述了他的摄影创业人生路。

高东锋,1977年出生于郑州辖下一县城,从小家庭生活比较殷实,和其他同龄人一样,上高中考大学成了他的人生轨迹,1997年考上了河南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习法律专业。毕业后,在家人的安排下,顺利进入县司法局上班。

高东锋说:“在司法局,整天面对文绉绉、严肃味儿十足的工作环境,一直喜欢自由自在的我,感觉十分别扭和枯燥无味。”

从上高中开始,高东锋就迷上了摄影,成为摄影师也一直是他的人生梦想,高三毕业的时候,他拍摄的艺术生活照片就有上千张。

法律与摄影,原本风马牛不相及,但却让高东锋在二者之间开始了艰难的选择。他说:“从骨子里讲,我还是喜欢从事摄影这一行当,虽然司法局的工作稳定,没有后顾之忧,但是却扼杀了我的爱好,限制了自由,禁锢了活跃的思想和性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打算辞去司法局的工作,到郑州找一家大型摄影公司上班,边工作边学习专业摄影技术。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沟通之后,母亲表示坚决反对。思前想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司法局的工作,独自来到郑州闯荡。

 

打基础,苦练内功

已故的美国著名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曾经说过,“一个优秀的摄影师需要完全摒弃摄影的记录功能,使摄影成为纯的技术运作,用来担任美感的表达工具”。

2000年4月的一天,一位朋友告诉高东锋,郑州昭元婚纱摄影公司正在招聘,听到这个好消息,当天他就去报了名,报名的人有20多个,但是录取名额只有3个,经过层层筛选和考核,高东锋经过了总经理最后一关的考核,三天后上班。

就这样,高东锋开始了他的摄影打工生涯,公司为他安排的工作是摄影助理:给摄影师打下手,拉布块背景等。拍照中,他就细心观察摄影师的拍摄定位和角度;闲暇之余,他就请教摄影老师关于拍照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方法技巧。就这样,不耻下问、勤于思考,日积月累,既丰富了工作经验,又学习了摄影技术。高东锋凭借自身努力和优秀表现,2004年当上了摄影主管,负责摄影部、化妆部的统一调度工作。

7年的打工生涯,高东锋不但收获了工作经验、摄影技术,还有甜美幸福的爱情,他与妻子李怡就是在那时候相识的。当记者问到李怡眼中的高东锋时,她只说了八个字:体贴、幽默、敬业、细致。

 

为梦想,艰苦创业

高东锋一直在思考要用自己的灵魂拍摄自己的摄影作品。

有了想法就行动起来,寻找自己的梦想空间。2007年,高东锋从摄影公司辞职,打算自己开一家摄影店。起初,他打算和女朋友一起回老家县城开店,着手找房子谈租金,就在一切事宜谈妥正准备签协议的时候,房东突然又开口要7万元的转让费,结果双方没有谈成,在老家开摄影店的计划暂时搁浅。

最后考虑,郑州毕竟属于省会城市,位于艺术潮流前沿,人流量大,对于摄影店的生意也有很大的帮助。经过合理规划,在短暂休整了一个月以后,高东锋开始重回郑州,开始着手创造自己的摄影空间。

要想创业,启动资金是必不可少的。在过去7年的打工生涯中,高东锋没有任何存款。他说,每月仅有两三千元钱的工资,除了吃饭租房子,一个月下来很少有节余的闲钱。为了筹集开摄影店的启动资金,高东锋只好回老家向亲朋好友四处借钱,最后筹集了20万元启动资金。

店面位置很重要。有了资金,高东锋开始在郑州四处寻找合适的门店,国贸360、天旺广场、财富广场、郑东新区等,但是这些地方不是租金高得离谱,就是没有好的位置。经过合计,最后在长江路大学路附近租了一间门面房,虽然当时这个地段比较偏僻,交通不便,附近小区的入住率很低,但是房租比较低,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高东锋说,从现在来看,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还是比较有眼光的,附近开了个世纪联华,各小区住户饱和,人流量激增,但是房租也在涨,从开始的6000元/月涨到现在10000元/月,也有点吃不消了。

创业激情势不可挡,为了减少投资费用,从设计风格到装修材料高东锋全都是自己亲手来做。自己骑着自行车去东建材买地砖选壁纸,到北环灯具市场买电线选吊灯……正值夏天,天气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有一次买完材料正在往回走的路上,忽然狂风暴雨,还没来得及找避雨的地方,就被淋得像个落汤鸡,半夜发高烧。前前后后忙碌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辛苦的汗水终于有了收获,果果专业儿童摄影店如期开业。

果果儿童专业摄影店投资了20万元左右,刚开始生意不太好,随后每年的利润大约在15万元,基本上两年左右的时间就收回成本了。

谈起成功的原因,高东锋说:“一是营销思路开阔,除了门店的营销外,还从网上进行宣传;二是摄影技术过硬,这都是7年摄影打工生涯沉淀的结果;三是眼光独特,学习流行前沿的拍摄风格,拍摄出来的照片效果与众不同,顾客都很喜欢。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口碑好了,订单多了,生意也就自然好起来了。”

到了2009年,果果儿童专业摄影店的运营模式已经渐趋成熟,营业收入也稳定起来。高东锋打算升级转型自己的摄影定位,往个人写真方向靠拢,成立自己的摄影工作室,拓展写真、婚纱市场。

 

抓机遇,扩建团队

一个优秀的职业摄影师到底是成功还是平庸,营销确实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部分。好的营销其实就是给优秀的职业摄影师找到一个好的出口,通过这个出口才能够让更多不了解你的人认识你,进而认识你的价值。

高东锋眼光独特,紧跟时代潮流。2009年的时候,男士写真拍照在郑州市场上还是凤毛麟角,他抓住机遇,选址郑州二七商业圈的友谊大厦,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摄影公司——郑州无上摄影工作室,主要经营女士写真、男士写真、婚纱摄影、商业人像及广告产品。

摄影师都希望拍摄自己的作品,用自己的灵感、自己的技术表达情感,捕捉美丽,追求梦想。

高东锋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婚纱拍照市场竞争激烈,要想在同行竞争中位居前列,赢得顾客的青睐,就必须有创新的理念、精英的团队和独特的风格。”

一家专业摄影机构包括摄影、化妆和后期制作三部分。首先选派身兼化妆师的女朋友李怡去北京学习进修化妆、造型。高东锋也忙里偷闲给自己充电,参加摄影培训,大量阅读摄影书籍和时尚刊物,感受流行趋势,提高摄影技巧。同时,对两个摄影店20多名员工定期培训考核,利用良好的亲和力和精湛的技术为顾客服务。

对于无上摄影工作室的营销模式,高东锋说主要是通过互联网营销,利用现在80后90后喜欢网购的特点获取订单,拍摄是一对一的模式,一个摄影师服务一对顾客,外景远的去三亚、日照、青岛;郑州附近一般去东区、思念果岭、黄河湿地、薰衣草庄园等。

从某种角度来说,图片就像是摆在货架上的商品,同一档次商品的基准价值通常是差不多的。但是在现实的市场环境中,即便是看起来没有什么区别的矿泉水,由于品牌的不同,价格往往是天差地别。高东锋介绍,现在摄影行业的利润也很低,但只要用心经营,就不会赔钱,无上摄影工作室一年的利润大约为10多万元。

其实摄影师就是个农民工,很辛苦。2010年7月,有一次,高东锋去内蒙古呼伦贝尔拍外景,辽阔的大草原,一眼望不到边,满眼尽是绿色,那种开阔和豪迈给人无限遐想。为了给顾客拍摄更加完美的照片,就去寻找大草原里的花海(开花比较多的地方),结果走着走着就分辨不清方向,迷路了,当地的导游也一脸茫然,不知所措。草原上的天气更是说变就变,一团黑云袭来,一阵暴雨倾盆而下,结果一行6个人被雨淋、被蚊子咬。最后,碰到了一家蒙古包,在当地牧民的热心帮助和带领下,才找到了回去的路。

摄影师爱器材如命,如果摄影器材被损坏,如同自己的眼睛被伤害一样。有一次,在三亚的海边拍摄外景时,高东锋由于脚没有踩稳,一个动作不小心掉到了海里,当时海边的水也不深,躺在水里的刹那间,首先想到就是如何把相机保护好,说时迟那时快,他迅速把照相机高高举起来,宁愿让自己喝几口海水。

高东锋说:“虽然摄影非常累,但这是我喜欢的事业,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

 

尚自由,追寻自然

在顾客眼里,高东锋根本不像个老板,而像个大小孩儿,性格开朗,自由自在。

如今,高东锋也算事业小有成就,在摄影界变得小有名气:黄河科技大学邀请他为摄影系毕业生作就业报告;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活力944邀请他做访谈节目,给听众介绍拍照技巧;《东方今报》对其做关于男士时尚的专访。另外,他的摄影作品经常被《快乐生活》、《目标》等杂志采用,无上摄影工作室被新丝路模特大赛、黄金时代健身大赛等活动组委会指定为专业拍摄机构。

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的他,当和记者谈到爱情、亲情时,突然变得沉默不语,感觉很愧对家人。他说,自己之所以成功创业,母亲和妻子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在和女朋友李怡共同奋斗6年后,2010年他们买房结婚,奔跑了6年的爱情也终于收获幸福的果实;母亲已经66岁了,前段时间陪母亲去三亚、鼓浪屿、普陀山等地散散心,喜欢和一家人无忧无虑的外出旅行,去亲近大自然的万般风情。

对于新的一年的打算,高东锋兴致勃勃地说,无上摄影工作室升级装修,和妻子要个宝宝,多抽时间陪伴父母。

高东锋坦言,物质其实是次要的,更多的是一种经历,在经历中去寻找最美的东西。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