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三连阳 做多情绪复燃

所属类别: 债市 | 作者:王辉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2016-03-14 11:28:27 
0

 受货币放松预期增强、流动性持续宽裕等因素推动,10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小幅上涨,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双双录得日线三连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市场上看多债券的声音重新增多,但分歧依然存在,机构建议国债期货投资者近期仍可考虑轻仓逢低试多,但仍应注意控制入场点和仓位,不宜过度追涨。

期债三连涨

10日,A股市场延续了近期的低迷表现,大宗商品市场在前期暴涨与急跌之后也转入震荡,而债券市场与国债期货市场则延续了此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涨势头。

主力合约方面,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收盘报99.42元,涨0.295元或0.30%;成交28185手较前一交易日放量超两成,持仓则小幅增加436手至35388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收盘报100.57元,涨0.135元或0.13%,成交变化不大,持仓则增加599手至29915手。

交易员表示,10日市场上出现了有关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可能下调的预期,虽然随后被证伪但放松预期仍然存在。与此同时,尽管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2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但机构主流观点认为本次物价的同比走升并没有持续性,二季度CPI同比增速可能再度走低。在此背景下,现券交投情绪继续回暖。

现券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上,剩余期限为9.61年的15附息国债02最新收益率报2.8845%,较前一交易日下行2.55个基点;剩余期限为5.32年的14国债13最新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下行1.68个基点,报2.6741%。

市场分歧依旧明显

过去三个交易日,债市交投升温,利率重新向下,冷静了一段时间的做多情绪复燃,但市场机构对于债券后市表现仍然有较大分歧。

国信证券(14.83, 0.63, 4.44%)最新报告指出,2016年开年以来汇率市场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利率政策的运用空间,也造成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后续松动空间产生了疑虑。但目前来看,这一扰动仍然只是暂时现象。考虑到前期曲线的陡峭透支了太多的经济乐观预期、收益率保护度已较为充足,债牛的多头将重新归来。

上海证券最新观点则认为,虽然近几个交易日债市避险价值再度显现,收益率也打破了多日盘局而出现向下突破,但仍不可过分乐观。随着债券供给的加大,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一级市场的弱势可能会传导至二级市场。此外,兴业证券(8.120, 0.43, 5.59%)也认为,目前债市的上涨更多属于交易性机会,进一步扬升的空间不会很大。未来真正趋势性的机会仍然来自于经济基本面的超预期下降,或者地产、股市、信用风险等层面的动荡。

至于国债期货市场,南华期货认为,近阶段综合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整体依旧较为疲弱,央行继续降准降息、合理引导利率下行仍有必要。在此背景下,短期内国债期货市场预计仍将以区间整理为主。建议投资者可依托前期技术平台逢低做多、高位减仓。国投安信(16.200, 0.70,4.52%)期货也认为,投资者近期仍可考虑轻仓逢低试多。不过考虑到市场情绪易反复,加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放大累及债市,仍应注意控制入场点和仓位,不宜过度追涨。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奔驰宝马对未来的思考
6款运动型合资两厢车型推荐
腕上星空 低头就将繁星尽收眼底
看这没有最牛只有更牛的14块高级腕表
这些悬崖上的绝美酒店你也玩得起
人机大战次战 李世石能否捍卫人类“尊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