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抬头 垃圾债投资再获青睐

所属类别: 债市 | 作者:王彭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2016-03-14 11:25:20 
0

 受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影响,美国垃圾债券市场一度经历大幅下跌。去年12月,美国垃圾债市场曾重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一幕:短短数天内,一度有三只投资垃圾债券的基金被迫清盘。之后两周,投资者总计从垃圾债撤资51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垃圾债发行公司的财务弹性不如高评级公司,难以承受经济下滑的冲击,因此垃圾债的表现经常被视为整体经济状况的晴雨表。不过,伴随着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报告优于预期,且原油价格走稳,市场焦虑情绪已经有所缓解,投资者风险承担意愿大幅提升。

自今年2月中旬起,投资者已经向全球最大的垃圾债ETF投入大量资金,垃圾债的价格也随之不断攀升。基金追踪机构理柏(Lipper)资料显示,在截至3月2日当周,美国基金有高达50亿美元流入高收益债券,创下1992年开始追踪此数据以来单周最高记录。基金调查机构EPFR资料也显示,截至3月2日当周,流入高收益债券基金的资金,创2003年开始追踪该数据以来最高。

尽管在全球经济低增长预期和美国公司利润下滑的环境下,分析师继续对股票估值进行权衡,但许多投资组合经理表示,当国债等安全资产的收益率逼近历史低点,且仍在下滑的时候,股票和垃圾债在许多情况下似乎更具吸引力。

高盛在今年1月中旬率先出手买入垃圾债,该行旗下总规模80亿美元的基金完成至少两笔大规模垃圾债交易,总额达13.5亿美元。高盛分析师Lotfi Karoui指出,在2018年底之前,只有很少一部分高杠杆融资债务到期,即使美联储加息之后再融资风险依然较低。原因之一是在金融危机之后的低利率时期,这些公司已经进行了相当激进的再融资。Karoui表示:“美国高收益率企业过去几年成功地将债务到期时间后移。即便财务杠杆最高、评级最低的公司也是如此。”

PIMCO首席投资官Mark Kiesel表示,消费依然强劲,而公司利润也表现稳健,这些因素应该可以提升垃圾债券的回报。Kiesel表示,当前垃圾债市场有许多机会。在近几周油价反弹之后,PIMCO已经开始买入一些能源行业的垃圾债。

不过,仍有专家对垃圾债券前景持谨慎态度。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不看好美国能源行业的垃圾债。穆迪称,美国能源行业的信贷压力已飙升至历史新高。针对过去一年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穆迪于2月对能源行业进行了重估,下调了19家能源相关企业的评级,导致该行业流动性压力指数直线飙升,继而也将综合流动性指数由1月中的7.9%推升至8.9%,创2009年11月来新高。穆迪高级副总裁John Puchalla称,这种趋势预示着企业违约率将继续上升。

与此同时,美银美林的策略分析师也认为投资者不应该太过乐观。美银经济学家Michael Hartnett在报告中指出,投资者的自满情绪再度显现,不过预计未来几周,这种高度自满会消失,因为全球主要政策制定者并不会推出超过预期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奔驰宝马对未来的思考
6款运动型合资两厢车型推荐
腕上星空 低头就将繁星尽收眼底
看这没有最牛只有更牛的14块高级腕表
这些悬崖上的绝美酒店你也玩得起
人机大战次战 李世石能否捍卫人类“尊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