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方案25日公布

所属类别: 图片新闻 | 作者: 高江虹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2-24 15:18:39 
0

 “2016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落实年。”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2月23日在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国资委将在今年坚持试点先行,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十项改革试点”,通过试点取得突破、多点开花,以点带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不仅如此,彭华岗指出,今年国资委也会围绕提质增效,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促进转型升级。

会上,国资委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将于2月25日公开十项改革试点的方案,大力推进国企改革。而似乎作为呼应的是,两大旅游行业的央企——中国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也于23日宣布将重组的消息。

十项改革试点将开展

“进入2016年,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国有企业改革在探索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困难、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在加强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组组建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重大问题上,仍有待加快探索,寻求新的突破。”彭华岗表示。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资委也将于近期开展十项改革试点。

据了解,十项改革试点具体包括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试点。

这些试点都是落实去年9月颁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对国企改革的诸多难点领域进行试水。彭华岗指出,国资委希望通过试点方式取得突破和共识,多点开花,以点带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记者注意到,这些试点方向都曾在近几年引发过巨大争议,比如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就历经多次反复,但是包括大唐电信(17.150, 0.26, 1.54%)在内的央企负责人认为,实施合理的股权激励机制将有效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国资研究专家周放生等人亦认为,股权多元化有利于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效率。

除了试点工作,彭华岗透露,国资委今年要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促进转型升级。同时,将进一步抓好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到目前为止,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获得了一些实质性成果。彭华岗透露,国有企业功能的界定分类稳妥起步,17家省级国资委和40户中央企业已经提出了方案。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80%;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2015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企业增加11户,总数达到85户。

而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步伐加快。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共6组12户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已完成,中央企业从2014年底的112户调整为2015年底的106户。国资委也深入推动电信资源重组整合,形成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

尽管没有太大张旗鼓地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不少公司都在积极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融合发展。而国资委在过去一年中也取消、下放审批事项22项,各省级国资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222项。

首批试点公布经验

事实上,在十项改革试点之前,国资委已于2014年率先做过四项试点工作,对国有企业改革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索。其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选定了国投、中粮集团,董事会职权试点则选了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10.020, 0.91, 9.99%)四家央企。

时隔两年,当初的试点单位纷纷交出成果与经验。据悉,国投、中粮集团开展了业务结构优化、总部机构调整、管控模式重塑、资本专业运作等改革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上海、重庆等地已研究提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案,并在操作过程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而在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上,国资委亦进一步深化改革内涵,向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董事会授予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工资总额备案制管理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6项职权,新兴际华集团董事会甚至选聘了总经理。

“试点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形成市场化发展运行机制为核心。通过试点,探索回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等重大问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干国家需要的事,始终坚持实业为主、产融结合,将主要业务布局于国家需要发展的基础产业。

王会生进一步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投的传统业务遇到了“天花板”。因此,在试点改革中,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重新梳理、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努力通过产业整合、收购兼并、资本运作等方式,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业务,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

按照国投的计划,到2020年将形成基础产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四大战略业务单元。

王会生还表示,改革试点就是要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管理模式,建立适应市场、激发活力、管理有效、监督到位的体制机制,“授权最为关键”。

“国投正在进行内部授权试点改革。不仅清晰界定总部与子公司的职责界限,除董事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股权董事外,其他授权董事会选聘。另外,除必须保留的股东权利、有外部监管要求的事项,其它事项放权或授权子公司自主决策。”王会生透露,2015年,国投选定国投电力(6.840, 0.36, 5.56%)进行试点,通过授权改革,将70个事项授权国投电力自主决策。“今年,我们在总结完善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增加试点企业数量,扩大授权范围。”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方案25日公布
再掀拍卖新高度!2.3亿拍卖是啥车?
国内油价预计仍会锁定 机构称消费税可能两会后上调
巴西彩宝大师ENZO海洋系列为女性献礼
暖和的早春 就要穿毛衣配裙子
完美配饰 闪耀指尖的鸡尾酒戒指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