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点风格轮动 主题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王晗 | 来源:  |  2017-10-20 15:59:00 
0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人工智能、医药等热门话题相继登上公募基金行业热搜榜,股债市场行情低迷,新基金发行成难题,追寻市场热点成为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普遍规律,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各主题基金内部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基金公司紧跟热点发新时还需考虑自身投研实力。

国庆假期后,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药械制度改革纲领性文件等一系列政策刺激下,医药板块重回大众视野。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医改与云南白药混改相继完成,医药主题基金受到普遍关注,相关主题基金迎来配置黄金期,年内包括添富全球医疗混合(QDII)、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建信高端医疗股票等6只相关主题基金相继成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基金名称中带有“医药”、“医疗”字样的基金产品共有65只(A、C份额合并计算),但年内业绩冰火两重天。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近八成医药主题基金斩获正收益,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中,安信消费医药股票以32.41%的收益率脱颖而出,此外,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精选灵活配置混合A份额、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份额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3.13%、22.98%,紧随其后。

不过,仍有部分产品拖后腿,数据显示,鹏华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份额年内业绩亏损超5%,分别为-10.31%、-7.36%、-6.94%。

与医药主题基金相类似,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业绩首尾差距较大,其中农银汇理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年内收益率为27.26%,居于同类产品业绩首位,东吴国企改革业绩亏损3.25%垫底排行榜。光大保德信一带一路战略主题混合基金与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A份额也有近20%的业绩差距。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认为,近年来,A股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板块轮动风格多变,不少热门板块的股票脱颖而出,从而也带动了主题基金的业绩,很多基金公司抢发主题基金的现象一方面是顺应了市场,另一方面主题基金也容易在某一时间段获得超额收益,容易推动净值和销售量的攀升。

近期热点轮番演绎,得益于市场情绪升温带来的资金推动和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的改善,部分精准集中持仓强势板块的基金也是赚得盆满钵盈。

不过,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提醒,一方面小公司可能没有对相关领域深入研究,且准备时间较长,因而错失风口机会;另一方面,一味地追随市场热点去发行新基金有较高风险,比如此前发行火热的委外定制基金在遇到监管重压后遭遇冰冻,应注意市场风格切换回调的风险,所以追热点也应该有所选择。建议投资那些市场空间大、低估值、盈利有质量地增长、安全边际高的板块。如高端医药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老龄化、医疗升级、政策发力等因素影响,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冯鑫:暴风不是下一个乐视
传统与创新的对话 洛客·景德镇陶瓷设计中心落户千年瓷都
人工智能下一步机会在垂直领域 不能只靠烧钱
曾熙:流派印的新实践
徐凯:创新 唤醒玉的新生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