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指数股票不宜提前布局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 | 来源: 北京商报 |  2017-10-26 16:27:28 
0

2018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明晟)指数,这标志着A股的国际化进程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有投资者认为,既然知道未来外资将会来买入大盘蓝筹股,那么能不能提前布局买入,等到外资进场时再获利出逃呢?本栏认为,投资者最好不要提前布局,其中还是有很多风险的。

MSCI指数成分股具体有哪些目前尚不得而知,投资者和专家也是根据MSCI的风格进行猜测。先不说这种猜测是否准确,就算能够猜到,投资者也未必能够等来外资追高买入的机会。

事实上,国际成熟股市和咱们的A股还是有很大不同的,MSCI指数只是一个供境外基金经理参考的指数。除了基金契约强调了严格复制指数的ETF基金外,其他基金经理也没有强制买入MSCI指数股票的任务,他们也会根据自己的判断来进行投资。

即使是ETF基金,在强制买入了MSCI成分股后,基金经理也有少量调整的余地,例如人家虽然买入了你的成分股,但是如果人家认为估值偏高的话,人家基金还可以通过新加坡A50指数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以防范相关的风险。

此外,境外基金经理持有股票不会像咱们这样傻傻的买,金融衍生品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叫做资产配置。人家要的只是持有A股股票的权益,而不一定非得去买入A股股票。细看MSCI成分股的要求,就是必须要是能够通过沪港通或者深港通买入的股票,而这里面很多大盘股都属于A/H两地上市,例如中国石油,人家不一定非要买A股中国石油,港股中国石油如果更便宜,人家肯定买港股。同样的,如果咱们这里的股指期货贴水运行,人家也可以通过购买股指期货多单降低持股成本,这就是很初级的资产配置。

还有,就算人家基金经理也足够实在,就是直接来买咱们的A股,但是咱们的A股股票市值几十万亿元,而咱们自己测算人家能来的资金最多也就1300多亿元,1300多亿元资金去买大盘蓝筹股,能把蓝筹股推动多高真的很难说,而且人家又没规定必须得一下子买进来,慢慢地逢低买入,对相关成分股的股价并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所以本栏建议,投资者选择股票买入还是应该综合考虑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不要盲目想着未来谁会来当接盘侠,价值投资仍然是投资者在股市长期稳健获利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冯鑫:暴风不是下一个乐视
传统与创新的对话 洛客·景德镇陶瓷设计中心落户千年瓷都
人工智能下一步机会在垂直领域 不能只靠烧钱
曾熙:流派印的新实践
徐凯:创新 唤醒玉的新生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