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新股连29个涨停 董秘:我们也一头雾水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12-20 16:50:16 
0

 尽管2016年A股市场比较波澜不惊,但其中也不乏被各路资本围猎的大妖股。年尾,新股海天精工(601882,SH)就好像是踩上了牛尾巴,涨得一发不可收拾。

12月16日,海天精工公告停牌并自查,而在其上市到停牌的29个交易日里,海天精工走出了29个涨停,逼平了此前由乐凯新材(300446,SZ)和暴风集团(曾用名暴风科技,300431,SZ)保持的新股首发连续涨停纪录。

有市场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天精工的强势表现与其定价和PE值等有关,但这种现象“是在炒作”。

董秘称“没料到”

海天精工发行价仅为1.5元,但在其上市之后,已经连收了29个涨停板,截至12月15日收盘,海天精工的最新股价为31.17元,较发行价累计涨幅高达1978%,换句话说,中签的投资者们除去1500元本金外可以净赚29670元。

1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海天精工招股书中所披露的公司地址——浙江宁波市北仑区黄山西路235号。由于仍是周末时间,工厂没有开工,出入的上班人员非常少,据其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工厂有1200余名工人,最近受股票利好影响,不少人都开始关注海天精工的股票走势。

黄山西路一带分布了很多制造类的工厂,但在海天精工厂区周边停留的货运卡车非常多,其中一辆货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大型卡车基本都是为海天精工运货的,平常周一到周六司机们都要将海天精工生产的注塑机拉到上海、江苏等地。

根据海天精工招股书显示,2016年1~ 6月份的前五大客户分别是塑机集团、江苏科耐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玉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金华市机械设备成套公司、宁波景升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从地域范围来看,主要分布于江浙沪一带。

12月15日晚间,海天精工公告表示,因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将就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进行核查,其股票自2016年12月16日起停牌。

12月18日,海天精工董秘陈云向记者表示,对于连收29个涨停并没有预料到,“对于市场的这种情况,我们也是一头雾水,但从成交量来看,还是很小的。”对于企业未来发展,陈云表示,数控机床市场目前处于低位运行,现在海天精工的运营相对来说比较平稳。

发行价很低是重要原因

12月18日,一位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海天精工发行价很低,是其走出29个涨停板的一个重要原因。“海天精工发行价才1.5元,发行市盈率为22.98,而我认为海天精工(市盈率)应该在50左右,走出7个涨停板、价格翻倍差不多了。”

低价首发似乎也成了几只最牛新股的共性,同样走出29个涨停板的暴风科技首发价为7.14元/股,乐凯新材首发价则为8.85元/股,发行市盈率更是仅为7.11。

“发行价低首先造成的是购买成本低,如果股价高,能买的股票数量少,就不容易炒上去,说白了就是低价方便拉高,用时间换套现。”上述人士分析,“从专业的角度来看,现在200多的市盈率完全是泡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海天精工停牌,其市盈率已经达到239.60。

在国外市场上,新股却并不如此。“阿里巴巴在美股就破发了,如果是在国内肯定就不一样。”该人士认为,国内外市场上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的观念差异。

上述人士表示,美股更看重企业价值,企业估值与上市前的融资估值情况密切挂钩,相对合理,同时再根据发行股数来确定发行价格。“美国人投资就是,值这个价我就去买,就算是高价也去买,因为有时候赚的不是股价而是分红之类的,是价值投资,就比如某地产股,从几十年前到现在看股价没什么变化,但是分红什么的赚了很多。”

上述人士认为,散户都知道新股会涨,投行机构等也无所谓,“中新股了至少7个涨停板,就算限售期过了股价也回落了至少也是翻倍。”上述人士还指出,目前缺乏相关监管。

今年前三季业绩小幅增长

据海天精工招股书披露,其自成立以来致力于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数控龙门加工中心、数控卧式加工中心、数控卧式车床、数控立式加工中心、数控落地镗铣加工中心、数控立式车床。

在业绩方面,海天精工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为3562.97万元,同比下降60.97%;2014年净利润有所回升,为8174.64万元;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5904.60万元,同比下降27.77%。

然而,海天精工同期2013年至2015年度所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846.12万元、2091.39万元、2199.51万元,不难看出,海天精工对政府补助的依赖程度并不低。

值得注意的是,海天精工所在的机床行业下游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形势直接影响机床行业的供需,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1~11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3%,前值8.3%,预期8.4%。

海天精工方面也表示,自2012年以来,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机床工具行业面临的形势严峻,行业企业产销、利润均呈负增长,金属加工机床行业利润下降尤其明显,在手订单和新增订单均大幅下滑,库存明显增加。2016年机床行业持续低迷,另据海天精工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1~9月其营业总收入为76390.15万元,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2.78%。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周末改装车集锦第352期 碳纤维宾利领衔
荧幕上得“皇阿玛“ 生活中的书法艺术家
过亿御玺是否预示着寿山石拍卖市场回暖?
WEY技术储备积累尚浅遭质疑
墨彩风华——孙晓斌中国画展在京举办
东北当代艺术展 一万只蚂蚁占领哈尔滨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