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当代艺术展 一万只蚂蚁占领哈尔滨

所属类别: 图片新闻 | 作者:雅昌艺术网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  2016-12-15 15:51:29 
0

开幕式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12月10日下午,“大型当代艺术展——蚂蚁蚂蚁蚂蚁”在哈尔滨红场美术馆开幕。这是东北首次举办大型当代艺术展,标志着哈尔滨在当代艺术领域中迈入崭新的高度。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邀请的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

 

 

开幕式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12月10日下午,“大型当代艺术展——蚂蚁蚂蚁蚂蚁”在哈尔滨红场美术馆开幕。这是东北首次举办大型当代艺术展,标志着哈尔滨在当代艺术领域中迈入崭新的高度。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邀请的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美术报副社长蒋跃、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景育民、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中国当代雕塑家陈志光、台北当代艺术馆馆长石瑞仁、著名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美国纽约当代艺术馆董事长Lillian Tung Lum、俄罗斯艺术评论家、策展人Petr Baranov、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Paolo De Grandis、著名策展人、批评家吴鸿、批评家徐沛力、陈默、王澈、王萌;策展人梁克刚、段少锋、陈轩荣;《艺术大家》总编严虹、《艺术当代》主编徐仲良、《艺文星球》主编尹婷莉、北京大学企业文化与品牌战略研究所专家成员左学荣、洛可可集团品牌事业群总经理陈兵等国际国内知美院院长、艺术家、策展人、文化学者,共同参加并见证了这场艺术展的开幕。

 

 

 

 

红场美术馆位于哈尔滨西城红场,此地址的前身是哈尔滨机联机械厂,毛泽东所言的“蚂蚁啃骨头精神”即诞生于此。50、60年代的哈尔滨机联机械厂是一个具有辉煌历史意义的存在,当时国家发展重工业,没有大型设备的工厂需要制造出大型零部件或大机器。工厂最终以堆积木的方式完成了一项项不可完成的任务:小机器先做小部件,之后组装为大机器。不畏艰难就是蚂蚁啃骨头的精神。

 

 

 

 

 

 

“蚂蚁蚂蚁蚂蚁”现场

而在当代艺术界,陈志光这个名字几乎与“蚂蚁”这个符号连在一起。这些年来,他持续地以蚂蚁为原型,做出了大批作品。在他的手下,蚂蚁这种微小但具有普通认知的生物被幻变为各种各样的造型,通过拟人化的塑造,它们成为生活中的角色和现实空间的存在。与哈尔滨机联机械厂“蚂蚁啃骨头精神”契合,西城红场“冰天雪地 艺术推动新经济”系列活动以“蚂蚁蚂蚁蚂蚁”展作为活动开篇,展览现场以“蚂蚁魂、蚂蚁人、蚂蚁”三个架构为论述取向,透过展览的布置安排,引出关于“蚂蚁精神、蚂蚁故事”的多元叙述与深层思考。

 

 

超大不锈钢蚁

 

 

电镀七彩蚁

 

 

拟人化的“文门神”和“武门神”

 

 

 

 

 

 

 

 

赤铁蚂蚁

此次展览共展出包括脍炙人口的电镀七彩蚁和10x6米超大不锈钢蚁,拟人化的“文门神”和“武门神”,更有赤铁蚂蚁系列的万件作品。在红场美术馆的老工业氛围中,在一个蚂蚁满布的空间里,身处其间的观众能够直接体验到蚂蚁这个渺小的生物个体所焕发出的强大力量。“蚂蚁”与“蚂蚁人”有了零距离的接触和融合,在这里举办展览“蚂蚁”就有了精神层面的解读,有了人文层面的升华。

 

 

 

 

除了《蚂蚁系列》之外,陈志光还带来了《荷花系列》和《闻香系列》的多件艺术作品。美术馆二层设置有独立小厅,展出陈志光近年来从未停止的油画作品,作品题材并不是蚂蚁,而是树,这些树共有的特点是无根,漂泊不定,寓意人类始终处于迁徙的过程,同时漂泊不定。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的展出时间为2016年12月10日—2017年2月12日。开幕当天,24位海内外艺术界专业人士参与的研讨会,嘉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台北当代艺术馆馆长石瑞仁、知名策展人陆蓉之、吐槽帝/美术馆运营专家梁克刚、批评家陈默等。他们对陈志光的艺术、红场美术馆的未来运营各抒己见。

 

 

知名雕塑、装置艺术家陈志光被人称为“蚂蚁王”,蚂蚁是他艺术创作的符号,也是他独特的艺术语汇。他的蚂蚁多以群体方式出场构建强大的场域,与城市、空间、公众构建互动,它们或是集体主义式的协同作战,或是乌合之众,实则是现实主义的映照人类共有的现实处境与生存境遇。

 

 

范迪安

范迪安用“激活”作为展览的关键词:“陈志光运用蚂蚁的形象做了这么多年作品,坦率来说,我担心他任何一个新的展览都可能感觉疲惫。这个新的空间对他来说是一种刺激和挑战,激活了他要把自己的作品进行新的展示这样的一种意愿;而对于策展人石瑞仁先生来说,这个空间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因此策展的思维,包括策划的动机和预期的效果也需要场地给予激活。反过来,正是展览的策划和艺术的作品,又为新的空间做了一种激活。”

作为哈尔滨的本土企业,西城红场王丽梅谈到自己为什么要做当代艺术,这与情怀有关:“当代的艺术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而提起哈尔滨,人们都在说100年前,陆续开了第一家啤酒、第一家影院,被称为“东方小巴黎”。但是100年后呢?哈尔滨的艺术要延续,要靠什么呢?当代艺术。”红场项目力求跨界、融合和生活紧密结合,想通过大师的艺术来带动大众艺术,让整个城市的市民文化生活有一个提升。

 

 

无所不在的蚂蚁雄兵

这是陆蓉之第三次到哈尔滨,虽然前两次都与美术无关,但她发现哈尔滨的女孩都很时尚,每次来都会去shopping。陆蓉之表示,艺术家在一个阁楼里面很孤独的、辛苦的创作场景只属于梵高的时代,现在艺术走向了“大艺术”范畴,下一个时代的艺术家会是属于创意总监型的艺术家。陈志光除创作之外,对社会、大众的互动和反映时代也非常敏锐。“在陈志光的身上可以看到他走在时代的尖端。”谈到对此次展览的感受,陆蓉之用“欢喜”表达心里的感受,“第一次感受到艺术是如此的亲近,如此的靠近每一个人的生活。这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艺术境界。祝贺红场艺术馆壮大起步,因为您有的是无所不在的‘蚂蚁雄兵’。”

 

 

迁徙时代 -城市2 摄影 2008

在吴鸿看来,这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在于全面展示陈志光不同的创作阶段。“最初是作为雕塑来创作蚂蚁的形象,这个时候蚂蚁作为一个个体,人所赋予它各种品质,我感觉蚂蚁作为一个个体,雕塑的这种方式,后来在创作里面,就引入了一些拟人化的方式,也就是说他描绘蚂蚁的生活场景,其实是在影射或者是象征着我们同时代的社会所发生的社会现象。这个时候蚂蚁仍然是作为一个艺术家所赋予创作灵魂的载体,就对蚂蚁社会及自身属性关注不够。”后来随着蚂蚁数量越来越多,陈志光的作品随着不同的语境和空间的表达,产生了新的意义。在第二个阶段,他突出的是社会性,就用蚂蚁这种物种的自然属性,影射人的社会性。“通过蚂蚁来揭示所谓社会性的真相,其实也是想说明人类社会的社会集体的意识,包括在集体主义狂热的氛围之下的个体价值。所以这是我最认可志光的作品,它所具备的社会性的立意。”

 

 

龙蚁 340x440x210cm 不锈钢锻造 2010年

让批评家陈默最感兴趣的是龙蚁:“我围着它看了半天,这是一只变异的蚂蚁,在这个基础上,这个里面它已经不是原来的蚁,它已经把很多元素融合在一起,从艺术的张力可能性上说,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想象。”

除了美术馆内的开幕盛况,艺术博览长廊里还开展了各种以“蚂蚁”为核心的文艺演出、互动活动,提升了艺术氛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艺术博览长廊内还举办了文化市集活动,吸引了大批观展游客的眼球,现场十分火热。据介绍,蚂蚁展展览期间还将有由大师艺术延展出的“五福聚蚁”民俗活动、蚂蚁舞大赛、艺术大师与游客、市民互动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东北当代艺术展 一万只蚂蚁占领哈尔滨
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槌
齐白石画价与北京房价的纠缠
文艺范公寓品牌魔尔公寓帮你搞定
国内电动平衡车标准规范已开始起草
一人户占比15%,手机成“空巢青年”最好伙伴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