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的广钟与苏钟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朱慧敏 | 来源: 收藏2015第9期 |  2015-09-23 16:27:47 
0

在中国,谈起收藏古钟表,就不能不提中国制造的苏钟、广钟。 早在清代道光、咸丰年间,我国的钟表制造业就已经在民间蓬勃发展起来了,苏州和广州是中国最早进口钟表的地方。1757年,清王朝授予广州独家进口权用以控制外国货的进口,从此以后,所有进口钟表都从广州入关。1976年至1820年,广州的钟表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当时中国制造的钟表质量与欧洲钟表不相上下,但成本不到欧洲的一半。虽然如此,在中国也只有富人能买得起。在那期间,长江下游一带的苏州、南京、扬州等地也逐渐出现了钟表制造业,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苏钟。当时最有名的张荣记牌钟表,每到一刻钟自动报时,因为是双铃,报刻时叮当声高低有致,故称叮当表,深受人们的喜爱。

QQ截图20150923162844.pngQQ截图20150923162902.png

广钟及其特点

广州是最早接触自鸣钟的地方,因为海外来人到中国必先到广州。广州在清代,特别是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在中西交流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康熙二十三年开海贸易后,欧洲金属工艺大量传入广州,工艺技术与造型图案对广州金属工艺产业有一定影响。一些欧洲钟表商纷纷来广州设厂制钟。广州也出现了一些个体手工业者,他们从仿制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广州钟表不仅陈设于皇宫内院,官宦和豪绅们也竞相购买。因为皇宫及民间的大量需求,促进了广州钟表业的发展,大约在乾隆初期,广州已经有了自己制造的自鸣钟。《广州府志》记载:“自鸣钟本出自西洋,以索转机,机激则鸣,昼夜十二时皆然。按广人亦能为之,但未及西洋之精巧。”

广钟是清朝至民国时期由广州地区制造的自鸣钟的总称,可以说广钟具有非常浓郁的民族和地方特色,其造型大多为建筑,有房屋、亭台、楼阁和塔等,或者是葫芦、宝瓶和花盆等器物形状。钟壳的材料有的是金碧辉煌的铜镀金,有的是色彩鲜艳的铜胎珐琅,尤其是色彩鲜艳的“广珐琅”具有突出的特点,不仅具有透明的质感,而且包括黄、绿、蓝等颜色,这是广州工匠效法西方技术并结合本民族特色创造的一种工艺,应该说这是广钟所独有的。在外形装饰上多采用“太平盛世”“吉祥如意”的主题,有的以景物寓意表达我国的传统内容,如“福禄寿”“龙凤呈祥”“三阳开泰”等。可以说,每座钟不仅是准确的计时工具,而且是赏心悦目的机械装置。

在清朝时期,广钟以其独有的魅力占据着清代钟表市场,从模仿到独立创新,它吸收了西洋钟的精华,增添了民族风格,生产了大量兼具计时与观赏装饰双重作用的陈设钟表,深受人们的欢迎,同时也是现代人收藏的最佳艺术品。

 

QQ截图20150923162916.png

苏钟及其特点

苏州是个古老的城市,苏州钟表制造历史悠久,在我国的科技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苏钟也叫“南京钟”,因为它的制造地源于南京,但为了和西洋钟区别,所以有时被称作“本钟”。与广钟相比较,苏钟的本土化色彩更加浓厚,说它是真正意义上中国人自己生产的钟一点也不为过。首先,在设计方面具有传统的东方文化特色,尤其是把中国古代作为摆件的插屏的造型艺术运用到外观上,为苏钟增添了古朴典雅的味道,提高了自身观赏价值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个“插屏钟”的美名。其次,苏钟内部的机械零件全部是手工制造,尤其是在钟面四周的鎏金铜板上,刻有各种栩栩如生的图案,让人过目难忘,充分体现了当时能工巧匠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工艺水平。最后,整个插屏钟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底座、插屏和机箱。它们通常是用红木雕刻成形,甚至采用紫檀和黄花梨木,有的还会镶嵌上螺钿来提高自身的收藏价值,根据不同的年代也出现了明式、细雕、镂空雕等各种样式。

苏州的钟表制造业大致在16世纪明末清初时期开始发展起来,至清代初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现在能见到的实物“梳摆坠力自鸣钟”,是现存我国最古老的钟。以后苏州制造业有了进一步发展,还有了专业分工。如在苏州闾门外方基地有一家闻名中外的“张荣记”钟碗作坊,那时的钟大多配有音乐装置,“张荣记”作坊制作的钟碗奏乐时特别悦耳动听,各地纷纷争购订货。这个作坊的创始人是张荣贵,三代祖传造钟及维修,他自己更是制钟能手。光绪时,他的儿子分设“张文记”“张培记”两个作坊,前者在杭州,后者在上海。“张荣记”的钟碗由黄铜、红铜、锡和银四种原料配合浇铸,自己翻砂造型,有60多种规格的钟碗,最大的口径20厘米,最小的口径只有2厘米左右,并以音准、亮度好、无回音三大特点而成为当时钟表世界的名牌产品。此外,还有镌花作坊,以红木为钟壳,在钟面铜板镌“八仙过海”“五福捧寿”“双狮抢珠”等优美图案。这些作坊都是为制钟配套的加工场。

光绪时,制钟作坊增多,但多以家庭为主,手工作坊,一个人一个月大致做2~3件钟。清代中后期,苏钟制造的成对特大、大、中、小号等规格的插屏钟是当时具有地方特色的钟,并在国内推广。苏钟的特点是:以重锤或发条为动力源,指针为双针,字盘有子、丑、寅、卯时辰显示,有的钟盘用罗马字,并仿外文商标。指时报时方法是采用“九、八、七、六、五、四”,倒计时形式。子夜和午时是时辰的两个重点,都打9下。为了分明昼夜各时辰的初、正,在各个时辰夜正时打一下或两下加以区别。一昼夜共打96下,这是我国独有的打钟方式。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