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收藏:昂贵的时间载体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朱慧敏 | 来源: 收藏2015第9期 |  2015-09-23 16:22:56 
0

钟表是一个复杂的世界,独特精美的外观常常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复杂高超的制作工艺让人叹为观止,精良微小的机芯让人萌发探索的兴趣;钟表又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每一个符号都不是凭空出现的,它们是传承的符号,是创新的标志,是永恒的印记,是记录时间的载体。

QQ截图20150923162317.png

中国古代计时器的形成及演变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计时器的国家之一,早期的计时器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表,一类是漏。

古代的表有土圭、圭表、日晷等,是利用物体在太阳下的投影,根据其长短或者方位的变化规律,进行计时的。这类计时器最大的缺陷是只能在白天和晴天使用,夜间和阴雨天就完全没有作用了。另一类计时器是漏,又称漏壶、漏刻,是利用容器内的滴水计时的仪器,可以不分昼夜和阴雨晴天,还可以随时矫正误差。陕西宝鸡市临宝遗址出土的一批仰韶晚期文物中,就有一件为“漏盘”的陶器,与漏壶十分相似,推测可能受酿造业的加工,过滤食物的启发而产生。

QQ截图20150923162328.png

 

结构较为复杂的带有机械部分的计时器,在中国出现的时间,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比较著名的有:

唐代的天文钟 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张遂在长安和仪器制造家梁令瓒共同设计制造了浑天仪,计时、报时与近代时钟的机械原理非常一致。这座水利转动齿轮的浑天仪,比东汉时期张衡的浑天仪更为进步,已经发明了擒纵机构,出现了报时、报刻的功能。英国科学家李约瑟评价它:“这种仪器正是以巨型天文钟的形式,走在欧洲14世纪第一具机械时钟的前面。”

宋代的水运仪象台 北宋哲宗元祐三年(公元1088年),苏颂和韩公廉制造了水运仪象台,把浑仪、浑象与机械计时器组合起来,成为一座天文仪器,是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天文钟。李约瑟博士同样认为:“苏颂把时钟机械和观测用浑仪结合起来,在原理上已经较为完善,比罗伯特·胡克先行了六个世纪,比方和斐先行了七个半世纪。”

元代的大明殿灯漏 郭守敬在元代司天监供职时,主管天文观测和历法制定。公元1276年他发明制造了“大明殿灯漏”的机械钟。这件以漏水激发柜中机械的灯漏,有走时、报时、报刻的功能,是已经初步脱离天文仪器的一架机械时钟。

明代的计时器 元代之前,中国的机械计时器是在缓步发展,而到了明代却进入停滞不前的状态。明代初期,在机械计时方面还有一些成就,如著名的詹希元制五轮沙漏,后又经周述加以改进。但是,自天司监呈给明太祖朱元璋的水晶刻漏被认为无用并且击碎之后,计时器连同自动机械计时器,都不再受到支持继续研究制造了。所以有学者认为中国“从明代初以后到明万年历间的二百年中,天文学的发展几乎陷于停顿”。而此时,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却有了很大的进展。

 

QQ截图20150923162341.png

QQ截图20150923162352.png

清代西方钟表的传入

西方钟表以及制作技术的输入对清代钟表业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明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意大利传教士耶稣会教士利玛窦,最先向明神宗皇帝进献了两座自鸣钟;清顺治九年(1652年)七月,耶稣会传教士汤若望向顺治皇帝呈献一座“天球自鸣钟”,顺治十二年(1655年)二月,汤若望的教友利类思和安文思,向顺治帝进献西洋大自鸣钟及沙漏壶、鸟枪、画谱等诸多西洋礼品,颇得皇帝喜爱。到了康熙、乾隆年间,欧洲诸国为了打开进入中国的大门,传教士、商人、技术人员等频频带进深得清廷官员富商喜爱的西洋钟表,作为礼物,进献宫中或进行交易,同时也把钟表制作的先进技术带进了中国,当时中国就有了清宫的自鸣钟处和做钟处,中国的钟表制造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近现代钟表的发展

19世纪末期,我国造钟工艺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1875年由上海美利华作坊制造的南京钟,屏风式样,钟面镀金,镌刻花纹,以造型古朴典雅、民族风格鲜明和报时清脆、走时准确而闻名于海内外,曾于1903年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特别奖。此后长期战乱,1915年7月,民族工商业者李东山在山东烟台创办了烟台宝时造钟厂,开创了我国现代制钟工业的历史。1931年宝时造钟厂改为德顺兴造钟厂,年产座挂钟5万多只,达到生产鼎盛时期。新中国成立前因日本侵略者的践踏和国民党统治的破坏,钟表工业和其他工业一样都遭到严重摧残,到1949年全国钟表工业只仅存几家且奄奄一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根据需要,在制钟工业原有基础上,先后建立了很多钟表工业基地,使钟表生产迅速发展。在轻工业部的领导下,设计出了全国摆钟、闹钟、手表、电子钟、石英钟的“统一机芯”,钟表产品不断创新,花色品种日新月异,使中国成为世界钟表生产大国和强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经过几千年的发展,钟表经过了沙钟、水钟,到现在的原子钟和分子钟。每一种钟表的出现都代表不同时期的文明。无论什么时期钟表的发展都见证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人类文明的进步促进了钟表的蓬勃发展。现今,人们对钟表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它不再是仅仅为人们报时,还有装饰的作用,不同的表也象征着不同的含义。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