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遗珠:古董钟表投资潜力大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屈梦夏 | 来源: 收藏2015第9期 |  2015-09-23 16:17:26 
0

什么是古董钟表?如果按标准能够称得上古董钟表的,必须有超过60年或100年的历史。但是通常也把有几十年出厂历史的钟表,广义地称作古董钟表。

QQ截图20150923161800.pngQQ截图20150923161822.png

古董钟的分类

古董钟按照放置的方式,可以分为落地钟、墙钟、壁炉钟和桌钟等。落地钟是最常见的古董钟之一,通常采用直立的长木壳为外观材料。墙钟是一种挂在墙体上的古董钟,也被称为“挂钟”。与落地钟相比,墙钟的体积相对比较小。由于受到古典建筑形式的影响,墙钟一般都采用上顶下座的设计。壁炉钟是一种极富装饰性的古董钟,由于被装饰在壁炉上而得名。这类钟的特点通常是采用雕塑、铸造等金属加工工艺,对于钟的整体外观进行一系列的装饰,在造型上多是采用天使、女神的人物雕塑。此外,也经常采用大理石塑造出门廊的造型,其镶嵌诸多铜质饰物,比如乐器、花环以及花瓶等,钟壳的整体风格非常符合法国路易十六时期的特色。桌钟则是更加小型化的古董钟,能够安置在桌面上随时读取时间。

按照古董钟外形的式样,可以分为灯笼钟、菱形钟和支架钟等,灯笼钟的得名主要是因为其外形与船只用灯相似,至今已经是较为少见的一个门类。菱形钟是一种小型的墙钟,由于在艺术加工方面被赋予了浓厚的新古典主义装饰风格,其表现多采用花瓶、绳结等造型作为钟体的装饰物。尤其是运用铜材料进行雕刻等工艺来丰富钟体的装饰味道,很容易使人回想起18世纪巴黎铜匠的娴熟技艺。支架钟主要是以发条为动力机构,并且具备报时的功能,在外形上钟壳就像是一个托架,或者依靠四边的支架支撑,钟壳的材料既有木质的,也有金属和玻璃制成的。

按照功用还可以分为旅行钟、天文钟等。旅行钟是一种便携式的小型钟,由于有个外置的皮盒子,因此在国内也被叫作“皮套钟”。天文钟主要用于航海计时,目前常见的天文航海钟主要是由木质匣、计时器和万向仪共同组合而成,一般具有动力储存显示功能。

QQ截图20150923161838.png

辨别古董表断代的方法

收藏钟表的藏友喜欢辨别各种藏品的年代,虽然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但是对于初入门的收藏者来说,也有一些基本的规律可循。因为古董表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历史,因此可根据其各个不同的发展时期所具备的独有特征来辨别。

总体来说,古董表可以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机芯;第二部分是各种外观件,其中包括表盘、表针、表壳、表玻璃等。初入门的钟表收藏者可通过观察古董表的外观件来寻找断代的线索。

16世纪中后期至17世纪初,由于表刚刚开始发展,所以在外形上保留了最初的椭圆、圆柱形等造型,自1550年起逐渐出现了几何形状的设计,之后更演变为花鸟、贝壳等千奇百怪的形状。实际上,当时一件钟表的制作是由钟表师、雕刻师、表壳制造匠等手工业者共同完成的。金属制造的表壳和表盘多具有风景、人物或者花卉等雕刻图案。

17世纪中期开始,表壳形状逐渐变为圆形,这时的表在外观装饰上更加丰富,比如用贵金属或者鎏金金属制作表壳,并且在表壳上采用雕刻、镶嵌以及绘画等多种工艺,更像是一件装饰艺术品。由于珐琅绘画艺术在17世纪末到18世纪中期蓬勃发展,因此在这个阶段的表壳上添加了包括宗教主题在内的不同图案的珐琅绘画,由于受到英格兰文学作品发展的影响,1790年后的日内瓦珐琅微绘画多以田园风情、人物场景等为特征。

摆轮游丝的发明使走时精度得到进一步提高,所以在18世纪前半期逐渐出现了分针,在表盘上用罗马数字表示小时刻度,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分钟刻度,表盘也逐渐使用珐琅材质。19世纪初,其外观的装饰化也更为朴素,表盘通常是白色的珐琅面。到19世纪中期,双套表壳已经变得很少见了,而表盘上依然采用罗马数字和阿拉伯数字作为时间刻度,但是罗马数字刻度显得更普遍一些,指标一般选用蓝钢或金等材料制作而成。

QQ截图20150923161857.png

QQ截图20150923161929.png

古董钟表如何投资

收藏古董钟表像收藏任何书画、瓷器等珍贵艺术品一样,都有一些相同和主要的标准:一是“真”。对钟表来讲,必须是原作或原厂原装,不允许其他人改装、加工。当然,正常的修理、加油是避免不了的,但切忌改头换面,把一些普通的钟表,换写一些名牌或钟表大师的名字上去,以劣充好。二是“精”。同一名家、同一品牌其出品必有好坏之分,古董艺术品之价值除其历史价值外,须重其精致而罕有。三是“新”。此新是“新整”的“新”,无论何时出品,其成品最好如刚制成时一样的品质和新整。

国内藏家对古董钟表的认识还处于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在国际市场上,同等级的古董钟,英国钟要比法国钟贵,法国钟要比德国钟贵。但在国内,造型漂亮的法国钟最受欢迎。目前拍卖市场上古董钟的成交价位多在10万元以下,价格一过30万元,成交率就降了下来。

因此对于古董钟表收藏,收藏者最好给自己订立一个合适的范围,如感兴趣的方面是钟、怀表、手表还是钟表的机械结构,抑或某一品牌、某一位钟表大师……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