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钟表:最优雅的尊贵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屈梦夏 | 来源: 收藏2015第9期 |  2015-09-23 16:12:03 
0

英、法、德、瑞士等国制造的钟表,因其国家地理位置处于中国西面被统称为“西洋钟”。它们制造的钟表造型美观、工艺精致、色彩华丽、题材广泛,既是实用的计时用品,又是工艺美术品和娱乐品。

这些钟表的机械构造利用联动化的特点,装饰在钟上的人、兽、禽、面具,形象逼真,定时表演,动作复杂,特别是耍杂技、演魔术、写字、鸟鸣、转花、水流等景观,配上优美的音乐,惟妙惟肖,更增添了消遣赏玩之趣。这些钟表反映了18~19世纪欧洲在造型艺术、装饰艺术、机械构造工艺等方面很高的水平。在技术上体现了欧洲工业革命后的一些科学技术新成就,艺术方面反映了文艺复兴之后不同艺术流派的风格。

QQ截图20150923161224.png

英国钟表

13~14世纪英国机械钟首先安置于教堂上,以增添上帝的神秘感。后来由钟装饰建筑转化为用建筑造型表现钟,这种钟的建筑造型,反映了不同时期欧洲历史文化的发展。

18世纪英国工业迅速发展,促进了钟表制造业的勃兴。机械代替手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英国开始在国外投资设厂,英商也把制钟设备和钟表匠直接输送给中国。18世纪英国伦敦钟表工厂在钟表上有明确署名的就有数十家。当时在建筑物、家具、工艺品上所采用的欧洲最流行的哥特式、洛可可式等装饰手法,被移植运用于钟表上,产生很大的吸引力。

18世纪以后,英国伦敦钟表以它特有的魅力赢得了中国人的欢心,源源不断地进入清代宫廷。在这些钟表中,詹姆斯·考克斯、威廉森这两位伦敦著名大师的作品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詹姆斯·考克斯在1760~1765年创造了一座水银瓶装置的气压钟,使弦的松紧通过气压的升降来调节,被誉为永远运行钟。1783~1792年考克斯父子在广东设立钟表公司,1788年考克斯逝世,其子与人合作,继续在广东开办钟表公司,直到1792年。所以清宫钟表带有考克斯署名的大都是1760~1792年间制造的。

法国钟表

法国是制造机械钟较早的国家之一。14~15世纪欧洲文艺的复兴、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机械钟逐渐完善。公元1459年法国钟匠曾为国王查理七世制作了第一座发条钟。公元1535~1558年期间,法国各地制造了许多优良的建筑造型的塔钟、四面钟、自动钟,后来又出现了摆钟。法国成为制造钟表的重要产地之一。18世纪末,随着工业革命的不断进展,机械生产逐渐被广泛使用,随之发明了发条、游丝、游丝摆轮等,因此促进了法国钟表业的大发展,19世纪末钟表已普遍生产和使用。

法国钟表历史虽然较早,但清宫保存下来的钟表实物制造年代均较晚,数量也比英国钟少,多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产品,如铜鎏金滚球压力钟、铜镀金升降压力钟、鹦鹉钟,还有轮船模型表、火车头模型表、汽车模型表等。法国的钟表以当时科学技术发明为造型是一大特点。法国巴黎L·VRARD公司专门销售法国制造的装饰华丽的钟,该公司分别在1860年、1872年、1881年于上海、天津、北京设立公司,专营法国制造的钟表,因此目前所见的法国钟表,多是19世纪末以后的产品。

德国钟表

德国钟表制造技术在世界上一直享誉盛名,自文艺复兴以来几个世纪里,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和巴登州就一直是欧洲钟表制造业的中心。15世纪在德国纽伦堡,彼得·亨莱尔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计时器,同时发明了钟表发条。16世纪末期,德国奥格斯堡逐渐成为黄铜套管新奇时钟的精密制造中心。在这个时期,计时器只有一根指针来指示时间,钟面上只有1到12这12个罗马数字。1730年,弗朗茨·凯特拉在德国的黑森林中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布谷鸟钟,这一发明,激发了许多制钟大师的灵感,产生了许多布谷鸟钟制作大师。德国制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遭受了严重的毁坏,在战后1920年得到迅速恢复,并且第一次采用了胶管材料,以节省成本。

德国表的特质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在19世纪,钟表仍然是在小型手工工场制作的,而这种追求手工艺最高品质的精益求精在1850年到来的产业化生产中被传承下来,并进一步得以发展。

 

QQ截图20150923161245.png

瑞士钟表

瑞士制钟业是由法国传入的。最早是在汝拉地区引进,因其地理位置靠近法国,工业制作方面与法国接触较多,其后又在日内瓦湖边延伸。随着钟表业的发展,瑞士制表工艺又被引进其他国家。

从16世纪开始,瑞士和法国就存在着工艺方面的往来。1598年法国国王亨利四世颁布的南特赦令改变了以前的乡镇工业格局,数千名加尔文派教徒定居日内瓦和瑞士法语区,拉绍德封的木器工匠们接受了法国的制造风格,并融入了许多独创新颖的品位。

17世纪之后,在瑞士纽莎泰尔地区出现了木质齿轮钟。这种钟的制造在木器制造业兴盛的地区一直持续到18世纪末期,并向德国出口。瑞士的钟表匠首先接受的是路易十四时期的风格,在路易十四逝世后40年里,瑞士仍在生产带有宗教气息的钟。随后出现了一些介于路易十四和路易十五风格之间的作品。路易十五的风格对纽莎泰尔钟的影响最大,它是对法国洛可可风格的借鉴,经简化并融入了瑞士的特色。尤其是在拉绍德封,用铜制造的贵重表十分发达,随后盛行路易十六式的风格,直至法国大革命。到了19世纪中期,摆钟逐渐屈居瑞士钟表业的次要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小型表,即怀表的流行。

QQ截图20150923161309.pn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